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青年政治经济学读本》读后感

2019-6-1 07:58|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4810| 评论: 5|原作者: 进击的小叶子

摘要: 改变是必然,革命是一个开始,革命后的道路如何继续往下走,我认为更值得思考。为何毛时代最终还是被终结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权力的不平等。若总有那么小部分人手中握着绝大多数权力,那么人性的贪婪和欲望就会被不自觉的放大,私有制总会死灰复燃。
编注:这是一个普通青年读《资本的终结》(副标题“青年政治经济学读本”)以后给红色中国网的投稿。该青年并无左派背景,但是通过阅读马列毛主义读物与自身生活经历相结合,初步产生了要求社会变革的认识。

读《青年政治经济学读本》一点小想法
1. 在读这本书之前,在短暂的成长和工作经历的影响下,我相信我属于书中提到的“中间派”,把改变社会许许多多问题的希望和责任寄托于统治者。但同时,在经历过学习新思想和与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朋友交流的影响下,加之阅读了此书与个人的思考,我相信,我更趋向于“反思派”了。老话说得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2. 令人很震惊的是,中印英鸦片三角贸易――中国用自己的白银买自己的茶、瓷器和丝绸;印度被压榨劳动力;英国用压榨劳动力得来的白银换商品再卖商品得到更多的钱。——最终获利方只有英国,俗称空手套白狼。

3. 最快速直接的反压迫的方式就是通过斗争进行反抗,打倒资本主义统治阶级,建立属于无产阶级的统治政权。

4. 教育的重要性。通过自身接受教育的情况来看,教育并未脱离统治阶级的控制,而是成为统治阶级宣扬自身的工具。教育从娃娃抓起,义务教育课本就是宣扬统治阶级主旋律的最佳工具。

5. 资本主义中心国家——美国生活成本相对低(比如生活必需品等)的原因归根于第三世界国家生产这些产品所消耗的廉价劳动力,印证了书里写的“资本主义国家用较少的社会劳动时间和资源换取外围、半外围国家较多的社会劳动时间和资源这种不平等交换”。作为第三世界国家,有大量的人口,为生产提供了必要的劳动力,同时,资本家以低廉的价格购买这些劳动力,使得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因而商品价格也不会过高。同时,作为资本主义大国的美国,为维系资本主义继续发展,保障资产阶级地位,必定要对无产阶级进行一定的退让,和满足无产阶级一定需求。比如虽然给工人工资少了,但在生活成本上进行退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间的矛盾。

6. 通过自身的工作经历和观察身边人的情况,外企或私企甚至于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外员工,加班不给加班费,也是一种剥削劳动力的体现,表明资本家用更少的钱换取工人更多的劳动力去生产,为企业、单位创造价值。

思考:
7. 改变是必然,革命是一个开始,革命后的道路如何继续往下走,我认为更值得思考。为何毛时代最终还是被终结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权力的不平等。若总有那么小部分人手中握着绝大多数权力,那么人性的贪婪和欲望就会被不自觉的放大,私有制总会死灰复燃。

8. 目前政府所提倡的鼓励大学生创业而提供的许多优惠政策,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政府给年轻人画的一块大饼,实质是因为经济发展放缓,就业岗位供给大于需求,为解决就业问题而进行的一场骗局。为何说是骗局,其一自然是因为经济发展的形势所造;其二是大多大学生刚从学校毕业,对社会形势和经济发展趋势并深刻的了解,因此,在没有准备充分情况下的创业,自然形成创业容易,发展难的情况,甚至大部分企业注册没几年就经营不下去要办理注销。这种做法并不能根本解决就业问题。
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去伪存真 2019-6-16 11:15
毛时代人民群众掌握的权力比任何一个时代都要多。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6-3 17:57
所以,私有制的存在还是应该以阶级斗争的观点来看待。如果以阶级斗争的观点来看待私有制,私有制将来被推翻就是必然的。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6-3 17:54
'为何毛时代最终还是被终结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权力的不平等。'
_说是最终的终结是不正确的。就像现在说世界的社会主义运动已经最终终结了一样,是不正确的。因为,阶级还存在,并且将继续存在。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依然存在,并且还将继续存在下去。不管阶级斗争的道路怎样曲折,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随着生产者阶级的成长,最终必定是绝大多数人战胜少数人,必定是生产者阶级战胜剥削阶级。另外,权力的是否平等在于权力的性质和权力是否代表的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就像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虽然那时的权力机构人数远不像今天垄断剥削权力这样的庞大、臃肿和冗杂,但权力却表现为绝大多数人的权力,表现为绝大多数人参与了权力,表现为绝大多数人拥有了权力,因为人人都有权力批判走资派。而今天剥削权力表现得冗杂、臃肿,在实际上代表的却是少数人。这种表现的必然性出于维系剥削条件的需要,并且加入权力阶层本身就是加入消费无偿劳动。另外,关于私有制,是不能够简单地归于‘人性’,从而不能够简单地把‘人性’归结为只会导致私有制。因为历史上,私有制曾经被推翻。并且将来必定会被消灭。所以,私有制的存在还是应该以阶级斗争的观点来看待。如果以阶级斗争的观点来 ...
引用 Qiaoyi 2019-6-2 01:31
井冈山卫士: 这篇读后感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马列毛主义是真理,是对客观现实的正确认识。第二,马列毛主义是人民群众的真理,是人民群众可以通过自身的历史经验和学习,掌 ...
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19-6-2 01:02
这篇读后感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马列毛主义是真理,是对客观现实的正确认识。第二,马列毛主义是人民群众的真理,是人民群众可以通过自身的历史经验和学习,掌握,精通,并在未来充分运用的真理。这位青年朋友并不懂得太多现在青年左派里的“行话”,并不会言必称列宁,但是却达到了(乃至在某些问题,如世界体系和不平等交换问题上超过了)许多虽然经过了“封闭式培养”,读了一些书,但现在还在受到教条主义或宗派主义影响的左翼青年的认知水平。这就说明,人民群众的觉醒,主要是资本主义客观矛盾发展的结果,而不是通过知识分子“代理”“灌输”的成就。

查看全部评论(5)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9:37 , Processed in 0.01501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