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新时代里,工人运动的大旗将由广大程序员来扛

2019-6-3 06:06|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44633| 评论: 0|原作者: “工人阶级的一份子”|来自: 知乎

摘要: 我们要意识到,程序员在中国的分工体系中属于高收入群体,动辄拿着至少月薪1万的收入,生活在北上广深杭汉蓉宁等一二线城市,是绝大多数劳动者所羡慕的对象。程序员群体控诉996,在绝大多数的劳动者看来,是无病呻吟。

runningX

33 人赞同了该回答

新时代里,工人运动的大旗将由广大程序员来扛。

程序员是一直是真正的劳动者,相信劳动(写程序等)能够创造新世界。--(与混职场、混资历、为屁股上位而奋斗的混混不同,与为利润、资产而活的资本家同样不同)

程序员是距离资本家极近的职业。--(最了解资本家了)


匿名用户

550 人赞同了该回答

要团结一切工人的力量——关注各行业劳动者生存状况

996.ICU关注互联网从业群体,为开发者发出第一声呐喊,这很难得。

然而,我们要意识到,程序员在中国的分工体系中属于高收入群体,动辄拿着至少月薪1万的收入,生活在北上广深杭汉蓉宁等一二线城市,是绝大多数劳动者所羡慕的对象。

更多的劳动者拿着更低的薪水、生活在更小的城市、身处在更差的劳动环境中。还记得曾今富士康的几连跳吗,他们在流水线上每日高强度地工作着,他们的加班强度绝不不比程序员低。还记得给你送过外卖、快递的小哥吗,他们夙兴夜寐奔走在城市的每一条街道上,然而却无法拥有稳定的工作和充足的劳动保障。还记得城市里工地中起早贪黑的农民工吗,他们寒来暑往从事着重体力劳动,却可能会在年底迎来欠薪跑路的结局。再想想前两天响水爆炸中可能瞬间气化了的工人,他们甚至无法在一个具有安全保障的环境中工作。

如果将程序员办公室里的996与他们的工作交换,他们无疑是愿意的,程序员群体控诉996,在绝大多数的劳动者看来,是无病呻吟。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程序员是工人阶级的一份子,中产阶级这样的说法只是在刻意地割裂这些劳动者与工人阶级的关系而已,它无法改变程序员的本质——不占有生产资料的劳动者,被资本剥削的对象。我们更要清醒的认识到,程序员自身的力量十分渺小,平日里一行代码改变世界只是被资方的资源放大了的假象,世界不是一行代码改变的,而是一行放在了有数千万、数亿用户的程序里的代码才改变的,当你没有了那些资方的资源,你的能力只有极其微小的力量。并且,由于自动化的运营方式以及完善规范的备份,很多企业的程序员一夜之间带着劳动成果彻底消失,企业的业务依旧可以正常运转,这使得程序员的力量远远不如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工人,甚至根本不具有任何反抗的资本。

那程序员如何告别996呢?

答案只有一个,要团结一切工人的力量,去保护一切工人的权利。不要再简单的为程序员发声,要为所有行业发声。应该在网站上以非程序员也可以交互的方式,让各行各业的人曝光自己的工作生活环境,曝光所处行业违反劳动法的行为,让各行各业的人彼此交流,了解中国的劳动者权益是被怎样侵犯的。将所有劳动者的声音汇聚到一处——严格落实劳动法,保障各工人权益。只有在这个具有数亿人力量的声音中,程序员的劳动权益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7:18 , Processed in 0.01731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