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在私有化的背景下,“全民医保”就是个坑

2019-6-14 01:30|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2481| 评论: 1|原作者: 洪水之涛|来自: 洪水之涛

摘要: 你要真嫌医院的药不治病,那好办,你可以自己出去买药啊。自费用药不占医保费用,也不受药占比的限制,你想用多少用多少。保证不耽误你的病!前几天咱那老同学谁谁谁他家老太太也是这病,也是在这科室住的院,人家就是自己买的药,住了20多天治好了出院了。

全民医保是个坑,坑的都是国家和老百姓


从方城县人民医院的一张住院病人费用清单发现的医保陷阱


端午节的时候回了趟老家。过节是小事儿,主要是为了趁这机会,回去看一位生病住院的老人。没想到,进医院转了一圈,所见所闻令人匪夷所思。完全颠覆了我原来对全民医保的认识。

我的老家是河南省的方城县,我去看的病人住在方城县人民医院。带着人民二字的当然都是公立医院,和中国所有的小县城一样,这是我们那里最好的医院,在老家人的心目中,堪称方城301”。有病住县医院,自然是130万普通方城老百姓的首选。

20190613013116_96328.jpg

住院的病人很多,连病房楼的过道里都摆满了病床。我要看的病人所幸还住进了病房,是一个四人间,同房的病人也大都是老年人。看得出来,不管是农村的,还是城里的,大家对现在的城乡居民医保都还满意。有病都能住院了嘛,不管是农民,还是没有任何退休待遇的普通城镇居民,在全民医保的覆盖下,住院都能有医保报销。住上半个月,花了七八千,最后出院的时候一算账,医保报销百分之七、八十,自己只需承担一两千,就从这数字上看,占了医院多大便宜啊,能不说党的政策好吗?

我原来也是这样认识的,但稍微一深入了解,事实真相却绝非如此。

我要看的是一位85岁的老人,因发现脑梗前兆而住院。据家人所述,每日都有输液用药,但住院至今病情尚无明显好转。

老年人的病好起来当然没那么快。我一边劝慰着,一边顺手拿起她床头的住院病人每日费用清单。大略看了看,发现从63日入院到69日这6天之间,病人累计花费4662.02元,但绝大部分都是各种检查费用,其中真正用药的费用,只有669.72元;这其中,还包括自费药品187.2元;如果去掉这部分自费药品,真正享受城乡居民医保的用药只有482.52元,平均每日80.42元。

20190613013309_14829.jpg

——也就是说,从第一天住院开始,这位病人平均每天在医院里花了777元,但医院真正用到病人身上的医保用药只有80.42元!我心里禁不住犯起了嘀咕,花了那么多钱,但实际没用到身上多少药,这病能有好转嘛?!

但同一病房的病人说,他们都是这样。甚至有的人一天用药只有五、六十块钱。

小县城里熟人多,出门走的时候碰见一位老同学,他就是这医院的医生。寒暄两句我就顺口问起了刚才疑惑的问题。老同学说,这很正常!国家有规定,控制药占比,防止医生滥用药、多开药、开提成药,无端加重病人的负担。这对病人是好事!

我说你扯淡吧。药占比我能不知道,那是为了解决以前医生胡乱开药、以药养医的问题,目的是达到病人合理用药,所以国家才出台政策,规定用药费用不能超过整个医疗费用的30%。但这个规定针对的是整个医院的医疗费用,你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把它量化到具体的每个病人身上啊!你像外科病人手术费用高,药占比自然低;但有的内科病人全靠用药治疗,你不能搞一刀切,也给人控制用药啊。何况即便把药占比量化到每个病人头上,人家一天花了777块钱,按30%也是230多块钱的药呢,你们只给人用80块钱的药,这连11%的药占比都不到,你们医院这不是打着控制药占比的旗号糊弄病人嘛,像这种治法啥时候能给人治好病啊。

老同学一看唬不住我,把我拉一旁悄悄说,实话告诉你吧,医保没有钱,病人还得收,一个病人平均摊到身上的医保费用就那四、五千块钱,按住院周期算,就是每个人一天平均用药50—80块钱,你刚才说那病人还是神经内科的,属于主要依靠用药治疗的科室,所以还是最高的用药量呢,那也一天不能超过80块钱。我那科室病人只有50块钱。我就是开多了药也没用,根本就取不出来,我还得挨批评。这是医院的内部规定,你别说是普通病人了,就是我自己的亲戚住院也是这样!

我听了目瞪口呆。病人天天躺在医院里不给人按治疗需要去用药,耽误了人家的病怎么办?

老同学说,你要真嫌医院的药不治病,那好办,你可以自己出去买药啊。自费用药不占医保费用,也不受药占比的限制,你想用多少用多少。保证不耽误你的病!前几天咱那老同学谁谁谁他家老太太也是这病,也是在这科室住的院,人家就是自己买的药,住了20多天治好了出院了。

听了此话,我不禁语塞。这说来说去全民医保有个屁用啊,老百姓原来是看不起病、住不起院,一说这个问题的症结,就是没有建立健全完整的医疗保险体系,必须全力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可现在总算是人人缴费了人人参保了,口口声声全民覆盖,谁都能享受到最基本的医疗保障。可是绕了好大圈子,起了那么多名目,到头来,不还是换汤不换药全靠病人自己拿钱治病吗?如果有危重病人买不起自费药,只靠这听起来光鲜照人的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救命,岂不是跟在医院里等死差不多吗?

你想的美!——老同学说,反正每个人就那么点医保费用,别管治好治不好,花完了就一定赶你出院回家。还有那么多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的人等着床位住院呢,哪能让你天天躺在医院啊。一天花的少了你还能多住几天,花的多了你就只能赶紧走人了。其实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不光咱们县医院这样,大城市大医院咱不知道,反正全中国的县级医院都一样。

说实话,听了这些我很不是滋味。因为我知道,这种现象也不会是医院里的医护人员愿意看到的,更不是他们所能够改变的。我只能在端午节一边吃着粽子,一边默念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来表达我的郁闷了。

但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我后来发现的问题,竟远远不止于医保其实糊弄人这样简单。

——因为我后来翻看自己用手机拍下的那几张住院病人费用清单,竟然从中发现了更多让人根本不敢相信的问题。

首先是把完全属于医保报销的药竟然让病人自费承担的问题。

在这66张的住院病人费用清单中,显示病人每天都要用一种叫纳洛酮的注射剂,每天用量10支,31.2元,是所有用药中最贵的一种,医保属性标注为自费”——但在2017年版的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中,这种编号1236的纳洛酮注射剂却明明是甲类医保药——很多人都知道,所谓甲类,就是指由国家统一制定的、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同类药物中价格低的药物,使用这类药物所发生的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给付范围,按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规定支付费用的意思。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6-14 07:13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中国已经实现了公费医疗。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03 , Processed in 0.01380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