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任正非对美国人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2019-6-18 23:3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0743| 评论: 0|原作者: 王诚|来自: 金桥智库

摘要: 前一阵子那个在节目中指责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导致美国每年损失6000亿美元的福克斯频女主播翠西,在与刘欣的对话中,就曾试探性的问,华为是否愿意跟美国分享专利。
前一阵子那个在节目中指责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导致美国每年损失6000亿美元的福克斯频女主播翠西,在与刘欣的对话中,就曾试探性的问,华为是否愿意跟美国分享专利。其实美国人现在是很害怕华为的,因为华为手握大量的5G专利,成为整个产业链的王者,整个5G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要在华为面前俯首称臣!大家一定还记得当初中国的VCD\DVD产业是如何被美国企业用专利绞杀至死的。现在华为就有这个能力,向美国运营商收专利费只是一个开始,只要美国以后要搞5G,所有的美国企业都要向华为缴纳专利费,华为想收多少就收多少,一切要看华为的心情!所以,我们别看美国政府表面上凶悍得很,但是真正在较量中处于强势地位的,不是美国政府,而是华为!华为的专利、技术可以绞杀美国的5G产业!

为什么任正非对美国人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今天(6月17日)下午2时,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与《福布斯》著名撰稿人乔治·吉尔德和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进行了100分钟的交流和谈话。提出了许多精彩的观点,值得我们关注。毛主席总结中国革命成功的关键,提出了毛泽东思想的三大法宝,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任总的这个访问,以及最近以来一反常态,多次接受媒体的访问,我们都可以看作是在构筑统一战线。

我们先来看一看对话的两位美国嘉宾。第一位叫乔治·吉尔德。吉尔德生于1939年11月29日,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未来学家、“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之一。20世纪80年代吉尔德是供应学派经济学代表人物,其倡导“减税增加财政收入”的著作《财富与贫穷》被称为“里根改革圣经”。上世纪90年代,他成为互联网和新经济的倡导者,精准预测了半导体时代的繁荣。还提出了著名的吉尔德定律(Gilder’s Law):未来25年主干网带宽每6个月增长一倍。他还是《福布斯》、《哈佛商业评论》等著名杂志的撰稿人。创作《企业之魂》《通信革命》等。从上述这些履历,我们看出吉尔德先生的地位并不下于特朗普的那几个鹰派顾问,诸如班农、纳瓦罗和库洛德等等。

为什么任正非对美国人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第二位嘉宾是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尼古拉斯生于1943年,MIT媒体实验室主席和共同创办人,OLPC基金会主席,媒体科技的Wiesner教授。尼葛洛庞帝自1966年起一直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他是建筑机械集团的奠基人,负责许多人-机界面接口的关键新技术。他出版了纽约时报最畅销的杂志《Being Digital》,该读物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尼葛洛庞帝担任摩托罗拉公司的董事会成员,WiReD杂志的创办人之一,是一位投资超40个(包括3个中国的)企业的“天才投资家。尼古拉斯还有一个著名的头衔就是乔布斯的老师,所以任正非开玩笑说很崇拜他,要拜他为师,要做乔布斯的同学。

为什么任正非对美国人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任总的访谈很有水平,也很讲策略。主持人一开始就问了一个十分刁钻的问题,华为面对来自美国政府的封杀和打压,任总还会不会考虑与美国企业加强合作?任正非的回答真的是可圈可点,他说美国的每个企业都是富于道德良心的,这些公司是非常好的。华为在过去30年的发展,没有离开世界上所有的先进发达的公司的支持与帮助,所以华为现在受到一些挫折不是发自他们的本心,而是发自一些政治家对事物认识的不同看法。

然后任正非强调说,华为以前不坚强的时候都加强和美国企业的合作,现在坚强了为什么要惧怕跟他们合作呢?我们已经很坚强了,我们是打不死的鸟!可以说任总是很有水平,很讲策略地,把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区分开,虽然美国政府和企业都参与了对华为的封杀,像谷歌、高通等都是封杀华为的急先锋。

但是把美国政府和企业分开,可以避免打击面太宽,这个就是我党的统一战绩的智慧了。就算华为现在已经足够强大了,也不能四面树敌,目中无人,有一句话叫骄兵必败。华为再强大也必竞只是一家公司,与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府为敌,这个压力已经够大啦,自然不能再横扫一大片,把美国企业也树立为敌。

华为与美国的企业是既竞争又协作的关系,不管怎么说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发达,尤其是智能手机和通讯产业基础好,底子雄厚,长期以来与华为形成了强大的协作关系。在华为的一前一百大供应商里面,就有32家来源于美国,占据第一,比来自中国的供应商(28家)还多。

华为2018年向美国的供应商采购的金额高达110亿美元,可以说美国的供应商都是不愿意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的。虽然华为拿出了自己的备胎,从芯片到操作系统都有了,但是并不等于华为一下子就拥有了包打天下的能力,成了全能冠军,在某些领域还是需要与美国企业开展合作的,因为电信产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不说更复杂的电信设备,就说一台手机就有几千个零部件,哪怕缺了一个零部件,都会是一个大麻烦。

任正非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这是从战略上藐视敌人,并不是说华为就真的没有缺点和弱点。正如毛主席说,革命的首要问题,是要弄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华为的美国供应商虽然迫于政府的压力封杀了华为,但是毕竟还是朋友,而不是敌人。君不见,在特朗普宣布封杀华为之后,诸多的供应商抓紧90天的缓冲期,放下其它客户的订单,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生产,向华为供货。

所以说,任总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一方面是在向蛮横的特朗普政府示威,你拿我没折,你奈何不了我。另一方面也是在向美国的供应商喊话,给他们打气。不要怕,华为死不了,只要你们继续跟我合作,大家往后可以继续一起发财。

事实上任总的策略是很起作用的,两们参加对话的嘉宾都被他争取过来了。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说:世界应该合作而不是在科学领域敌对。美国目前正在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那就是通过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来禁止华为的业务。乔治·吉尔德的段位更高,他说得更直接:

【“美国最大的错误就是禁止华为业务”。】

为什么任正非对美国人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然后,任正非话锋一转,把矛头集中对准了美国政府,当然还是比较委婉的。任总说,华为曾经意识到,公司发展到很快很高的时候,会有市场上的竞争,会有矛盾。但是没有想到美国政府打击华为的战略决心如此之大、如此坚定不移、打击面如此宽泛。不仅打击零部件供应,还不能参加很多国际组织,不能跟大学加强合作,不能私有美国成分任何东西,甚至不能给美国有这些成分的网络链接。

当然,任正非最后还是强调,这些东西阻扰不了华为前进的步伐。他说:

【“我们先前的想法没有预测到有这么严重,我们做了一些准备,就像烂飞机一样,我们保护了心脏,保护了油箱,但没有保护其它次要的部件”。】

我们应该怎么看任总的这翻话呢?其实华为曾经在2003年的时候差点做价100亿美元卖给了摩托罗拉,就是因为任正非担心到了最终要跟美国人拼剌刀,协议都签了,就等摩托罗拉董事会批准了。甚至任正非连退路都想好了,准备带着他的团队拿着这笔钱去搞一个拖拉机集团。但是很可惜,最后新任的摩托罗拉董事长没有批准并购协议,然后华为的少壮派也不准备继续跟美国人谈了,当时任正非就跟他们说了,要准备好在世界的顶峰与美国人斗争和较量。

可以说,从那个时候起,华为就做好了两手准备,开始做芯片和操作系统等备胎,确保华为在美国人断货的时候仍然能够活着。去年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制裁中兴以后,举国上下,一片悲观,投降派和带路党们更是一片哀嚎。但是任正非却发出了不做亡国奴的号召,要求华为人提枪跨马迎战美国政府的打压。

为什么任正非对美国人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所以,我们看到联想投降了,叛变了,中兴屈服了,但是华为一直抗争到底,拿怕美国人无耻地绑架了孟晚舟,哪怕美国政府动员了企业、高校、国际组织等一切资源来封杀华为,华为都没有屈服,反而逆势飞扬,在全球市场上不断反超苹果,2019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降至11.9%,同比下降2.2%,销量也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5410万台下跌至约4460万台。而中国的华为华为则在今年一季度销售了5840万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10.5%上涨至15.7%。

因此,任正非说华为现在很坚强,是打不死的鸟,是很有底气的。华为经此一劫,势必凤凰涅槃,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我们看到网上都在传,华为消费部门定下的目标是三年内做到1500亿美元,也就是再增长两倍,目前大约是500亿美元,占到华为营收总额的一半左右。如果华为的这个三年目标能够实现,那么华为就很可能赶超苹果和三星电子,成为全球营收第一的高科技企业。

当然那个是华为内部雄心勃勃的计划,相信大家都看过华为内部的誓师大会的雄壮气场,中国铁军,所向无敌的口号震天响。但是任总在美国人面前没提这茬,他在美国人面前非常的底调。未来两年华为会减产,估计会下降300亿美元,今年和明年的销售收入都会在1000亿美元左右。

【“因为这两年我们要进行很多版本的切换,这么多版本要切换是需要一个时间,而且需要一个磨合,需要有一个时间的检验。当我们走完这一步以后,我们已经变得更坚强了。”】

他预计,华为2021年可以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重新为人类社会提供服务。

任正非的这个表态显然是在迷惑美国人,你要是真信了,那就傻了。因为今年正好是5G元年,而华为是站在5G的风口之巅的!就算是华为想慢下来都不可能!讲到通讯设备这一块,华为已经拿下了30个家国46家电信运营商的5G合同,能停得下来吗?华为现在就是五加二,白加黑,忙得跟打仗一样的,根本停不下来!

电信设备的业务停不下来,那消费业务能停下来了吗?显然不可能啊,今年是5G元年,多少人等着换5G手机尝鲜呢,华为的MATE X 早就吊足了花粉们的胃口,都等着它上市呢。还有其它款式的5G手机,还有配置鸿蒙操作系统的手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设备,都需要加班加点,最新的消息是华为正在大规模扩建自己的手机工厂。

所以,任总说华为未来两年会减少,下降300亿美元,反正你们信了,我是不信的,这完全不符合逻辑。因为华为现在的江湖地位已经是整个通讯产业、5G产业的龙头老大,华为就是电信,华为就是5G,不管华为怎么想,也不管美国政府怎么打压,时代的浪潮都要推动华为加速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华为现在站在了5G产业链、通讯产业链的顶端,他就是整个产业链的王者,可以决定整个产业链企业的生死,哪怕是像高通、苹果、英特尔这样的巨头,能不能活过5G时代,也要看华为是不是下杀手了!如果华为要灭他们,从技术上来讲,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了,最近华为向美国电信商威瑞林收取10亿美元专利费的事情。《华尔街时报》一篇文章称华为公司要求美国移动网络运营商威瑞森(Verizon)支付其230多项专利总计超过10亿美元的使用费用。这个消息一出来,一直指责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美国参议员卢比奥就跳脚了,顾不得体面,跳出来指责华为是专利流氓,用专利勒索美国公司!如此双标,把自己拉的屎当成是香饽饽吃下去了。

为什么任正非对美国人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前一阵子那个在节目中指责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导致美国每年损失6000亿美元的福克斯频女主播翠西,在与刘欣的对话中,就曾试探性的问,华为是否愿意跟美国分享专利。其实美国人现在是很害怕华为的,因为华为手握大量的5G专利,成为整个产业链的王者,整个5G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要在华为面前俯首称臣!大家一定还记得当初中国的VCDDVD产业是如何被美国企业用专利绞杀至死的。

现在华为就有这个能力,向美国运营商收专利费只是一个开始,只要美国以后要搞5G,所有的美国企业都要向华为缴纳专利费,华为想收多少就收多少,一切要看华为的心情!所以,我们别看美国政府表面上凶悍得很,但是真正在较量中处于强势地位的,不是美国政府,而是华为!华为的专利、技术可以绞杀美国的5G产业!

华为之所以是打不死的鸟,就在于今天的华为已经如此强大,可以说华为就代表着电信,代表着5G,杀死了华为就等于杀死了电信产业,杀死了5G产业,这有可能吗?谁能杀死电信产业?谁能杀死5G产业?所以,任正非的整个访谈归结为一句话:

【“我就喜欢看你打不死我,还不得不向我缴纳专利费的样子!”】

为什么任正非对美国人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王诚,察网专栏作家,北大哲学博士,青年思想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金桥智库”,授权察网发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7:31 , Processed in 0.03490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