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帝国去美元化-激流网

帝国主义是空手套白狼。它的策略是通过创造某种攫取利息的系统,无需扮演生产的角色就能够得到其它国家的剩余。帝国主义势力强迫其它国家进贡。当然,美国不会直接告诉其它国家,“你必须向我们进贡”,就像罗马帝国那样告诉它所统治的行省。美国外交官只须坚持其它国家必须将他们的国际收支流入和中央银行储备投资购买美元,特别是美国财政部的借据。这种国库券标准将全球货币金融体系转变为它的一个进贡体系。就是这个体系支付了美国军费开支成本,包括它在全世界的800个军事基地。

我是邦妮·福克纳。迈克尔·赫德森(Michael Hudson)博士光临今天的《枪和黄油》。今天节目主题是:美国金融帝国去美元化。赫德森博士是一位金融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他是长期经济趋势研究所所长,曾任职华尔街金融分析师,堪萨斯城密苏里大学杰出的经济学研究教授。

他最近的著作包括:《免除他们的债务:从青铜时代的金融到千禧年的借贷、丧失回赎权与赎回》;《杀死寄主:金融寄生虫和债务如何摧毁全球经济》;《J是垃圾经济学:欺骗时代的现实指南》。今天,我们再次回到赫德森博士1972年那本意义重大的著作《超级帝国主义:美国帝国的经济战略》的讨论中,这本书批判美国如何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剥削外国经济。我们讨论了美国是如何在经济上统治世界,无论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人,还是后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人,并探讨美元统治即将消亡。

邦妮·福克纳:迈克尔·赫德森,欢迎再来到我们的节目。

迈克尔·赫德森:很高兴能再来,邦妮。

邦妮·福克纳:特朗普总统为什么坚持要求美联储降低利率?我以为已经很低了。如果真的降的更低,将会有什么影响呢?

迈克尔·赫德森:利率已经处于历史性的低位,他们将利率保持在低水平,是为了给投机者提供廉价的资金用于购买股票和债券以获取套利收益。投机者可以以较低的利率借款,然后购买回报率更高的股票(并获得资本收益),或者购买债券比如那些支付较高利息的垃圾公司债,赚取两者之间的差价。简言之,低利率是金融谋利设置(financial engineering)的一种形式。

特朗普希望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是为了让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进一步膨胀,就好像那是实体经济的一个指标,而不仅仅是围绕生产和消费经济的金融部门。除了关注国内的影响,特朗普还设想,如果你维持的利率低于欧洲,美元的汇率将会下降。他认为这将使美国出口产品相比外国产品更具有竞争力

特朗普批评美联储没有将利率保持在比欧洲更低的水平。他认为,如果利率较低,这个国家的资本将外流去购买它国的股票和债券,追求更高的利率收益。金融流出将降低美元汇率,他相信这会增加重建美国制造业出口的机会。

这是新自由主义的巨大误判。它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模式的基础。


低利率如何降低美元汇率,提高进口价格


特朗普的指导思想是压低美元价值将降低雇主的劳动力成本。当货币贬值时,那就是会发生的情况。贬值并不能降低具全球普遍价格的成本。世界上有一个普遍的石油价格,有一个普遍的原材料价格,也有一个十分接近的共同的资本和信贷价格。因此,当你压低一种货币时,贬值的主要东西是劳动力价格及其工作条件。

当一种货币的汇率下降时,工人们就会受到挤压,因为他们必须为他们进口的商品支付更多的钱。如果美元兑人民币或欧洲货币贬值,进口的中国和欧洲商品将花费更多的美元。这就是“以邻为壑”的货币贬值背后的逻辑。

外国进口商品上涨多少取决于美元下跌的程度。但即使美元暴跌50%,即使美元像阿根廷或其他拉丁美洲货币一样成为垃圾货币,也不能真正增加美国制造业出口,因为美国劳动力不再在工厂工作。工人们开出租车,在服务业或医疗保险公司工作。即使你免费给制造业公司的美国工人所有的衣服和食物,他们仍然无法与外国竞争,因为他们的住房成本如此之高,医疗保险如此之高,税收如此之高,以至于他们的价格已经超出了世界市场。因此,如果美元贬值1%,10%,甚至20%,也没有多大帮助。如果你没有工厂在运转,如果你没有交通系统,没有电力供应,如果我们的公共和基础设施正在衰落,货币操纵对美国快速重建其出口制造业没有任何作用

美国的母公司已经将工厂迁往国外。他们已经放弃了美国。只要特朗普或他的继任者不改变这一制度——只要他给企业提供迁往国外的税收优惠——他就没办法在这里恢复工业。但他已经学会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垃圾经济学,这是新自由主义喋喋不休的那一套,即他们给予拉丁美洲的建议:只要一个国家进一步降低汇率,它将能够降低工资和生活水平,以硬通货计算支付劳动力更少直到某个点,当贫穷和紧缩变得足够深入时,它将变得更有竞争力。

50年来,这一套在拉丁美洲已经没什么作用。它也没有在其它国家起过作用,并且从来没有在美国起过作用。19世纪美国政治经济学派发展了高工资经济学说。(我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起飞:1815-1914》的书中回顾了这一点)他们认识到,如果你给劳动支付更多,劳动效率会更高,它能负担得起更好的教育,而且工作也会更好。这就是为什么高工资劳动力可以比低工资“贫困”劳动力更能够竞价出售的原因。因此,特朗普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紧缩思想而落后了时代一个世纪。这套想法是你可以货币贬值,相对国际标准降低劳工的工资和生活水平,从而使经济更加有利可图,并以某种方式“摆脱债务”。

当美元贬值时,货币贬值所起的作用是使华尔街公司能够按照1%的利率借贷,然后购买收益率为3%或4%或5%的欧洲货币和债券,或者购买收益率更高的股票。指导思想就是日本在1990年所做的:用非常低的利率来增加所谓的套利交易。套息交易就是以较低的利率借贷,购买收益率较高的债券,从而在利率差上获得套利收益。因此,特朗普正在为华尔街投资者创造套利机会。他假装这是亲劳工,可以重建制造业。但这只会有助于美国经济空心化,把钱汇到其他国家去建设它们,而不是投资于我们自己。所以特朗普所做的与他所说的相反

邦妮·福克纳:正是如此。把投资从美国转移到国外有什么意义?

迈克尔·赫德森:如果你是投资者,你可以通过瓦解美国经济来赚更多的钱。你可以以1%的利率借款,购买收益率为3%或4%的债券或股票。这就是所谓的套利。这是一顿金融的免费午餐。正如你所说,这种免费午餐的效果是有助于外国经济的逐步增长,或者至少是有助于它们的金融市场,却是在削弱本国经济。金融是世界性的,而不是爱国的。它真的不在乎它在哪里赚钱。无论什么地方,只要回报率最高金融都会去。这就是过去四十年来美国去工业化的动力所在。

邦妮·福克纳:从你所说的来看,这听起来好像唐纳德·特朗普的政策导致对美国所做的事情,就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过去对外国经济所做的那样。

迈克尔·赫德森:那就是当你贬值时会发生的情况。金融部门将看到利率在下降,因此美元的汇率也将下降。投资者将把他们的钱(或将借入的钱)转换成欧元、黄金、日元或瑞士法郎,这些货币的汇率预计将上升。因此,你为投机外汇的投资者提供了金融套利和资本收益的可能。你也在将使这里的经济空心化,并且挤压实际工资水平和生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