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香港运动已成为法西斯运动,左派不要自欺欺人

2019-8-15 21:41| 发布者: 水边| 查看: 60639| 评论: 97|原作者: 水边

摘要: 现实的香港的运动是法西斯导向的,是与世界法西斯势力一个根上长出来的。香港左翼要发挥进步的作用,就必须把自己和全中国,全天下的劳动人民的斗争结合起来,要继承伟大的苏联和中国革命的遗产,而不是跟着运动跑,从而跟十几亿中国人民割裂开来。

在香港法西斯兴起的问题上不能自欺欺人

 

水边

 

 

北京时间813晚,两名中国大陆居民(其中一名是记者)在香港机场被大群所谓“示威者”以极为残忍的方式侮辱殴打,原因居然是这两个人被发现有内地身份证和护照。这种针对大陆群众的暴行,在性质上非常严重。发展到今天,香港的政治运动的主流已经明显掌控在右翼手中,而且日益表现出法西斯的特征。国内外左翼必须要厘清认识,不能小视香港法西斯,更不能自欺欺人。


香港的法西斯运动,物质基础是香港乃至世界范围的资本主义整个经济社会体制的衰落,而文化基础则是香港本土主义在近十年来的兴起。应该说,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事实上,在过去短短十年时间里(也正是世界经济危机之后),整个世界范围内都兴起了新一波的法西斯浪潮。这些新的法西斯主义普遍的特点是把资本主义带来的巨大问题怪罪到某一些特定的群体身上。


当然了,现在把犹太人当替罪羊是资产阶级很难说出口的事情了,但是满世界都有各种犹太人的替代品。在欧洲,有中东非洲的第三世界的移民当靶子,在这个基础上,英国的独立党(Ukip),法国的国民战线(National Front/Rally),德国的另类选择党(AFD)等极右翼党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大量的选票。在北美,最天然的敌人是墨西哥人,还加上穆斯林,在这个基础上捧出了当今的美国总统特朗普。


虽然印度也有了莫迪这样的带法西斯色彩的领袖,大陆也一样有法西斯思想传播,但是,当今世界的法西斯势力主要还是集中在发达资本主义地区。而且,在很多情况下,法西斯势力掌握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地区的大量的基层群众,包括工人阶级。


由于传统欧美政治里面经历过二战后的革命运动的冲击,保留了一小部分体制内的中间派和左翼势力,比如美国民主党中桑德斯,沃伦为代表的激进派,比如英国的科尔宾领导下的工党等。这些势力暂时还与法西斯势力有斗争,使得政治运动没有完全一边倒。


香港的政治有其与世界发达资本主义地区一致的情况,那就是在资本主义矛盾尖锐的情况下,产生了排外,尤其是歧视排斥大陆群众的思潮。对大陆人的歧视是长期的现象,但是把歧视提升到了排斥大陆人,乃至要清除大陆人和大陆的影响(各色光复运动),这是近十年才发展起来的。在另一方面,香港有其特殊的地方,过去的左翼政治势力在港英政府打压下没能传承下来;后来中国大陆自身的剧烈变化,也给香港左翼政治提出了很多难题。到了现在,香港左翼是被边缘化的,基本上发不出自己的声音。所以,在近十年来的香港政治运动当中,右翼势力,以及其中的法西斯部分,得到了长足的,几乎没有阻碍的发展。这里面被提升到理论层次的,就是一批所谓港独理论。


这些形形色色的港独理论,都无非强调香港的特殊性,香港的可能实现的伟大前景,而又要说香港是一个受害者,被其他外来势力影响,导致了现实各种问题。很自然,这种影响香港,甚至说是对香港盘剥压榨的势力,就被归在大陆,共产党,等等因素身上。这种理解,是对现实的完全扭曲。我们都知道,香港是带有依附性的发达城市经济体,香港的大量资本,正是来源于对大陆劳动者的血汗的盘剥,香港的大量劳动者,事实上也是为这些垄断盘剥性行业服务的。很明显,如果要在大陆和香港之间计算一个关系,大陆肯定是在不停的给香港输送剩余价值。这都还没有提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大陆给香港的水电食品的稳定供应这一项。


但是,法西斯的理论不需要科学事实,只需要挑起某种简单化的情绪。就好比,不管美国是多么的剥削其他发展中国家,这也不影响美国大批群众认为是发展中国家在榨取美国的利益,是发展中国家的人跑到美国,导致了美国的种种问题。在香港,这个故事也一样,在这里,受害者是一般性的无阶级的香港人,而坏人就是大陆的一切人和事情。


在这个背景下,才会有大量的侮辱歧视大陆人民的情况出现,不管是骂大陆人是蝗虫,还是骂中国是支那,都已经是非常强烈的排外情绪的表现了,这正是法西斯的温床。但是这种排外情绪,在香港大行其道,没有政治力量真正的与其做斗争。以至于我看见一些所谓的香港左派,不仅不批判香港的排外和运动法西斯倾向,而且其政治经济分析也基本是在这种港独的框框里面进行,这是让人非常遗憾的。


在近期,香港著名的左翼人士区龙宇撰文,承认了香港政治当中排外的成分,但是同时又说, 左翼應該怎樣做?是坐在沙發上評論其不足,然後坐等運動發展到一個理想水平才去加入/動手?還是一頭扎進運動,促進左翼的發展?“[i]。听起来似乎是那么回事。但是你从一开始就没有领导权,却觉得本来就边缘化的左翼扎进法西斯运动中能够获得领导权,再去把运动带到左翼的方向?要是香港左翼有这个本事,那香港的法西斯势力一开头就根本发展不起来啊。


所以不要自欺欺人,这里主要是说给香港左翼的同志,也是要说给大陆和海外各种抱有良好愿望的左翼同志。现实的香港的运动是法西斯导向的,是与世界法西斯势力一个根上长出来的。首先要承认这一点,还要承认靠左翼打入这种法西斯运动,是完全不会改变法西斯运动性质的。香港(以及大陆和台湾的)左翼要发挥进步的作用,就必须把自己和全中国,全天下的劳动人民的斗争结合起来,要继承伟大的苏联和中国革命的遗产,而不是跟着运动跑,从而跟十几亿中国人民割裂开来。

 

 

1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9-8-18 04:05
半条命: 港独是否是全面的,这是一个问号。而香港200万人参与其中的运动,你能说他不是民运?中国的媒体向来是喜欢颠倒黑白的,这一点我相信中国人民是深有体会的。近期 ...
200万人怎么就不可以是独运?香港人一小部分敢作敢当,想独立说独立。绝大部分想独立但未必说。这不仅是了解香港人以后的常识,而且现在有硬证据。香港半数人口有双重国籍。在本次运动中起事实领导作用的11大专学校学生会现公开主张英美港盟、英国干涉中国内政、废除中英联合声明、英帝国主义强加中国人民的历次不平等条约依然有效、香港人不是中国人。香港人自己的调查,承认运动中勇武激进派占近半数,事实上主导运动。这些充分说明,这次运动就是港独运动,就其排斥歧视侮辱中国人民、对陆港和其他人民暴力威胁来说,又是种族主义、法西斯主义运动。 ...
引用 半条命 2019-8-16 21:49
远航一号: 香港正在发生的是反华独运,不是什么民运。谁拒绝团结中国人民、投靠帝国主义,谁就必然失败!红色中国网决不与任何企图仰仗帝国主义推进中国“民主”的人为伍。 ...
港独是否是全面的,这是一个问号。而香港200万人参与其中的运动,你能说他不是民运?中国的媒体向来是喜欢颠倒黑白的,这一点我相信中国人民是深有体会的。近期的新闻我也较为观注,其中围攻机场的民众,从他们的叫喊声中可以听到最大的不满是政府。其它对于港民的五大诉求,虽然依然是在与政府做妥协,但可以看到还是很进步的。
引用 半条命 2019-8-16 21:46
No.24601: 毛主席可没说过日本鬼子打蒋介石我们就要支持日本鬼子。团结谁是要讲原则的。
按你的说的讲原则,看样子是把日本鬼子当成朋友了吧?事物都是不断发展不断变化的,没有什么事物是

一成不变的。中共在抗日初期与国民党也是有过合作关系的。所以说明白了谁是敌人就能找到朋友。而你

的逻辑是在主观上就已经认定了香港人是敌人,这是唯心主义的观点。所以你不是糊涂,就是别有用心。
远望东方: 台独、港独、藏独、疆独的目标都是"政府",你要和他们站在一起?
可能你是汉人,而我也是。
  其一:你的观点是站在本来这此地方就应该归中国的立场上来说的,通俗点说就是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领土完整。可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些地方本来就不是中国的,很多都是外族打下来的。真正属于汉人的地方,只在中原那块地方。
  其二:从人权上来说,文化不同、信仰不同的少数民族自然有权力决定和不和你一起生活,如果他们不愿与你一起,你就要说他们是玩个性,那你就是独裁者了。
  其三:和不和他们在一起(就是说支持吧),我是最喜欢支持民众的,对于政府嘛向来讨厌。

[quote]远航一号: 香港正在发生的是反华独运,不是什么民运。谁拒 ...
引用 水边 2019-8-16 21:01
No.24601: 我的表述可能不准,人家举着英美帝国主义的旗帜,用南京条约来标榜政治诉求,所以他们才是正规伪军,马列托主义者去属于伪军地方武装。 ...
哈哈,这个比方挺有意思。香港的排外(极端的主张建国),也正是保护其剥削地位的努力。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9-8-16 13:42
No.24601: 他们脱离不了,只是在要糖吃
你不是说他们一直从大陆拿糖吃吗,为什么还要脱离,应该是大陆要脱离香港啊,他们老是来拿我们的糖吃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9-8-16 13:41
No.24601: 我的表述可能不准,人家举着英美帝国主义的旗帜,用南京条约来标榜政治诉求,所以他们才是正规伪军,马列托主义者去属于伪军地方武装。 ...
人家举着英美帝国主义的旗帜,用南京条约来标榜政治诉求,那个机构,你是说香港大专学界吗,是那个声明吗,我没有看到这个你自己强加给他们的观点。
引用 No.24601 2019-8-16 10:59
马列托主义者: 我去支持民主斗争,和伪军能搭边吗
我的表述可能不准,人家举着英美帝国主义的旗帜,用南京条约来标榜政治诉求,所以他们才是正规伪军,马列托主义者去属于伪军地方武装。
引用 No.24601 2019-8-16 10:52
马列托主义者: 既然香港能统治压迫剥削大陆,为什么他们要分离,他们阶级觉悟高?
他们脱离不了,只是在要糖吃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9-8-16 10:10
水边: 说的好。与历史上大俄罗斯压榨其他(前资本主义的)少数民族不同,当代情况是逆转的,香港资本主义事实上高于大陆的资本主义,歧视和压榨主要从香港这边来。香港 ...
既然香港能统治压迫剥削大陆,为什么他们要分离,他们阶级觉悟高?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9-8-16 09:51
远望东方: 你真是无耻到了极点!中国政府早就声明《中英联合声明》早已完了他的历史使命,不再是中英之间有约束力的条约。香港已完全回归中国,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英 ...
《中英联合声明》,你想变就变,别人为什么不能变卦呢,滑稽,只能你食言,不能别人相应食言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9-8-16 09:38
远航一号: 对你认为欠揍的人却仍然坚决捍卫其人身权利,才能体现出你对民主的认识水平。  至于香港人怎么对待你,要你去了才知道,最好在那边生活一个时期。要不要我们帮忙 ...
我说欠揍,只是表达这个人不识趣,支持香港黑警暴力,没有真正的说应该对他暴力。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9-8-16 09:37
No.24601: 日军也不会一见面就暴力对待送上门的应征伪军的。
我去支持民主斗争,和伪军能搭边吗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9-8-16 09:36
水边: 你的阅读理解真的不行。他被限制人身自由,被搜索个人财物,之后才说这么一句,是谁欠揍?
我看到一个党媒剪辑的短视频,就大概10秒中,就看到这个记者说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而不是说因为你们打我了,我支持香港警察,当然我反对他们对不同意见的人采取暴力,但是这个记者确实有点不识趣,去支持黑警暴力
引用 No.24601 2019-8-16 07:00
马列托主义者: 我去香港支持他们的斗争,他们绝对不会暴力对待我,党媒报道一个中国记者去和示威者说他支持香港警察,然后被暴力对待,虽然我不支持对于不同态度的人采用暴力, ...
日军也不会一见面就暴力对待送上门的应征伪军的。
引用 远望东方 2019-8-16 04:31
马列托主义者: 如果香港实现双普选,你们红中网最担心的就是香港独立出去,而一旦独立,你们最担心的是你们的大陆同胞的民族心的破碎。唯恐触犯我们大中华同胞的民族偏见 ...
每一个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都不希望看到中国分裂!中国一点也不能少!只有你这种假马列主义才会对国家的分裂兴灾乐祸!
引用 远望东方 2019-8-16 04:28
马列托主义者: 我去香港支持他们的斗争,他们绝对不会暴力对待我,党媒报道一个中国记者去和示威者说他支持香港警察,然后被暴力对待,虽然我不支持对于不同态度的人采用暴力, ...
你去了香港,你一定会变成一个暴徒,因为你仇视中国,仇恨中国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9-8-16 04:25
马列托主义者: 最後,在此溫馨提示香港政府 —— 假如中英聯合聲明被判失效,根據1841年穿鼻草條約、1842年南京條約及1860年北京條約,英國有權強行回收香港島及九龍半島。  这 ...
你真是无耻到了极点!中国政府早就声明《中英联合声明》早已完了他的历史使命,不再是中英之间有约束力的条约。香港已完全回归中国,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英国不再对香港负有任何责任、义务和道义!港独居然拿百年前的,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来威胁中国,可耻至极!你还要在这里给港独势力打圆场,同样可耻!
引用 远航一号 2019-8-15 22:14
马列托主义者: 我去香港支持他们的斗争,他们绝对不会暴力对待我,党媒报道一个中国记者去和示威者说他支持香港警察,然后被暴力对待,虽然我不支持对于不同态度的人采用暴力, ...
对你认为欠揍的人却仍然坚决捍卫其人身权利,才能体现出你对民主的认识水平。

至于香港人怎么对待你,要你去了才知道,最好在那边生活一个时期。要不要我们帮忙介绍?
引用 水边 2019-8-15 21:13
马列托主义者: 我去香港支持他们的斗争,他们绝对不会暴力对待我,党媒报道一个中国记者去和示威者说他支持香港警察,然后被暴力对待,虽然我不支持对于不同态度的人采用暴力, ...
你的阅读理解真的不行。他被限制人身自由,被搜索个人财物,之后才说这么一句,是谁欠揍?
引用 水边 2019-8-15 21:12
远航一号: 等香港学运积极分子学会了平等对待大陆人民,又学会了不再仰仗帝国主义,我们就可以谈平等了
说的好。与历史上大俄罗斯压榨其他(前资本主义的)少数民族不同,当代情况是逆转的,香港资本主义事实上高于大陆的资本主义,歧视和压榨主要从香港这边来。香港为了维持这种地位,又跪在帝国主义前面。不谈大陆人和香港人的平等,不反香港长期的排外反华思想,其他都是无根之木。

查看全部评论(97)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02:35 , Processed in 0.01987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