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香港市民”李嘉诚

2019-8-19 00:19|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9768| 评论: 0|原作者: 申鹏 |来自: 察网

摘要: 李嘉诚靠着房地产生意,成为了世界巨富,靠着国家政府给的各种优惠政策,他才能在各地无往不利,从陆家嘴,到东方广场,可以说,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待遇和巨大的市场,让他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李嘉诚靠着房地产生意,成为了世界巨富,靠着国家政府给的各种优惠政策,他才能在各地无往不利,从陆家嘴,到东方广场,可以说,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待遇和巨大的市场,让他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在2015年,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候,他大量抛售大陆、香港资产,把财富投向英国。面对质疑,他说:“我是一个商人,希望大家不要给我戴上什么帽子,无论高的,还是矮的,我都不想有。因为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仅仅就是一个商人而已。了解这一点,你就很容易读懂我的自我辩护。很多时候,我的选择,是因为我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不是因为我想进行这样的艰难选择。”

李嘉诚先生年纪大了,越发德高望重、惜字如金了。

暴徒们整整闹了一夏天,扰乱了无数人的生活,破坏了香港的法治,作为香港的“李半城”,他一声不吭,直到八月过去了一大半,秋天就要来了,他才姗姗来迟,他买下了报纸头版,一边“反暴力”,一边排了两行半文不白的文字“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香港市民”李嘉诚

“香港市民”李嘉诚

落款是:“一个香港市民”。

等等,你不是加拿大人吗?为什么要假装“香港市民”?

同时,大家还觉得很疑惑,李嘉诚一边讲“反暴力”,一边却说什么“最好的因,可成出最坏的果”,另一边又念叨“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你到底是个什么立场,到底是个什么意思?

当然,李嘉诚先生的发言人辩解——基于目前香港形势复杂,难以用单一语言或沟通方法回应,“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之说法”。这又是一句半文不白的话,这句话来自佛教《法华经》,意思是——菩萨为了度化众生,现什么身最有效,就会现什么身,度化恶鬼,可以现出饿鬼身,度化畜生,也可以现出畜生身。翻译过来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那么,大家可以琢磨一下,李嘉诚先生的人话,是对谁说的?鬼话,又是对谁说的?

《黄台瓜辞》这首诗,是唐朝章怀太子李贤临死前写给他母亲武则天的。

原文为: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三摘尚自可,摘绝抱蔓归。】

“三摘尚自可,摘绝抱蔓归”,说的是这瓜本来就不多,你摘来摘去,就只剩下瓜蔓了。原意是讽劝他的母亲,唐朝最高统治者武则天,希望她手下留情,不要对李唐宗室赶尽杀绝。

李嘉诚公开的意思是,如今的香港,充满混乱和暴力,犹如黄台之瓜,一再经受折腾,甚至连藤蔓都要被扯下抱走。当然,他没有说,“瓜”是什么,“摘瓜”的,又是谁?是谁要对香港“赶尽杀绝”?

如果,这瓜指代的是香港的财富,我敢说,这大部分的瓜,都姓李了。

李嘉诚先生,曾经是香港白手起家的商业神话主角,无数职场人士的偶像,我有个前同事,提起李嘉诚先生,都是满嘴的“超人”,满眼都是崇拜的狂热,差点要把自己的名字,都改成“X超人”。

李嘉诚祖籍福建莆田,出生于潮州,在抗战期间逃难到香港,卖塑料花出身,创业初期得到了妻子家族的鼎力相助。1958年他开始投资地产。1967年,香港爆发了反抗英国殖民政府的“六七暴动”,地价暴跌,李嘉诚乘机以低价购入大批土地储备,完成了他房地产大业的原始积累。

李嘉诚靠着房地产生意,成为了世界巨富,靠着国家政府给的各种优惠政策,他才能在各地无往不利,从陆家嘴,到东方广场,可以说,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待遇和巨大的市场,让他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在2015年,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候,他大量抛售大陆、香港资产,把财富投向英国。

面对质疑,他说:

【“我是一个商人,希望大家不要给我戴上什么帽子,无论高的,还是矮的,我都不想有。因为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仅仅就是一个商人而已。了解这一点,你就很容易读懂我的自我辩护。很多时候,我的选择,是因为我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不是因为我想进行这样的艰难选择。”】

“香港市民”李嘉诚

当时的《人民日报》评论说:“斯人已去,不必挽留”。

近6年里,李嘉诚频繁的抛售旗下的房地产项目,累计套现近2000亿元。而且,李嘉诚不仅仅抛售在中国内地的房地产项目,就连香港香港的房地产项目也一起抛售,比如2016年230亿元卖出上海陆家嘴世纪汇广场50%的权益,2017年402亿港元卖出的香港中环中心75%的权益。而抛售房地产项目获得的资金,李嘉诚则大部分用于海外,并购他所看好的行业或者项目。

确实,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而动,资本是没有故乡和祖国的,他都自称“仅仅是一个商人”了,你就没法用道德和社会责任要求他了。伺机而动,随风摇摆,逐利嗜血,他这一生,都是这么做的。1967年、70年代末、90年代初、1997年,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节点上,李嘉诚都做出了最符合他利益的选择,也获得了最大的利益。但他从来,都没有和大多数人的利益站在一起,“爱中国,爱香港”,未必见得;“爱自己”,才是他的真心话。

李嘉诚的事业,主要靠“投机”,集中体现在“炒地皮”上,以地皮储备的形式投资并囤积土地,并不急于开发房地产项目,等待土地升值后开发销售,或者直接出售土地获取升值差价,这就是李嘉诚惯用的投资模式。

李嘉诚在60年代就开始在香港炒地皮,靠着当年低价囤积的土地,趁着70年代香港房地产复苏,光是地皮的溢价就让李嘉诚发了大财。他将廉价收购来的房产,高价抛售获利,并转购具有发展潜力的楼宇及地皮。70年代初,他已拥有楼宇面积共630万平方英尺,已经是当时香港最大的地产商之一。

这一套手段,还被李嘉诚用于大陆的房地产投资,李氏所到之处,低买捂盘,高价出售,无不一本万利。

2004年左右,李嘉诚以32亿低价买下了上海陆家嘴一处黄金地块,讲好了尽快开发,谁知李嘉诚捂盘了十多年,等到地价暴涨之后又把刚开建的项目200亿卖了。1993年,李嘉诚在北京拿到了一个房地产项目,直到2018年才开发完成,整个项目耗时25年,但是房价却从2000元每平米涨到了超过40000元每平米。

李嘉诚长实集团在全国将近30个项目中,只有约10个项目完成。1993年拿到的一块地,直到2018年才全部开发完,25年的时间里,当年两千块的房价,现在涨到4万。2008年在重庆南岸花20亿拿了一块地,2018年以200亿的价格开始兜售,10年之间什么都不干,就坐地赚取10倍的差价。李嘉诚在内地的项目绝大部分开发时间都在10年以上,几十年内,有据可查的只有东莞的一个项目因囤地被罚款8000万。

如今的香港,是“李家的城”,李嘉诚的产业,包括地产、通讯、电力、能源、零售,几乎把香港人的衣食住行,都放在自己的口袋里。香港人的房贷、日常消费、打电话、看电视、甚至连开灯,香港人消费的每一分钱基本都会流进李家的口袋。他旗下的四大公司,和记黄埔、长江基建、长江实业、电能实业,年赢利超过了600亿元,市值近9000亿元。身家接近40%的香港GDP,是名副其实的“李半城”。

香港人用的是李家的电,买的是李家超市便利店的产品,住的李家的房子,借的是李家的贷款,为李家打一辈子工,还要子子孙孙都为李家打工还李家的钱。

所以香港学生会写这么一篇作文:

【“李嘉诚,名副其实,香港就是李家的城。他是我们的上帝,万物都是他所创造。当然,香港传说中的三位一体就是他们:李嘉诚、李泽楷、李泽钜。他们的力量远超人类,为打工仔遮风避雨,使香港免受风球、暴雨的侵袭。他们付出了那么多,只是希望我们可以准时上班,不准时下班。这都是诚哥的伟大。”】

“香港市民”李嘉诚

香港共有700万多人,其中200万人住的是不到20平米的鸽子楼,还有20万人住的最小只有1.4平米的“棺材房”,香港的房价,却是世界第一,高达22-30万一平米。人们不但买不起房,还租不起房,不少香港人都挤在“棺材房”里,这些房子只能放进一张床,连腿都伸不直。一间4-6平方米的单间,中心地段通常需要5000到8000港币一个月。

甚至还有一种“笼屋”,它是一张张的三层架子床,外面围上了铁丝网,就像市场里的鸡笼一样,最贵的“笼屋”租金甚至要2800港币。

“香港市民”李嘉诚

“香港市民”李嘉诚

香港电影《反贪风暴4》中有句台词说得好:“现在外面一个月房租至少三千多,还不算水电煤,上茶餐厅吃顿饭也要五十多,而在这里可以省个一万多,有什么头疼脑热也不用在急诊室排队排死你,所以,坐牢是香港年轻人的唯一出路。”

“香港市民”李嘉诚

香港住宅用地面积仅占全部土地面积的6.9%,人们住着“笼子”、“棺材”一样的房子,却空出了绝大部分土地,成为大片森林、公园、富豪的球场和别墅区。李嘉诚的一座豪宅,价值7亿,像城堡一样,矗立在半山腰。

“香港市民”李嘉诚

香港并不缺土地,但缺乏住宅土地供应,当年,董先生提出了“八万五”计划,提出每年香港要供应不少于85000个住宅单位,希望10年内全港七成的家庭可以自置居所,轮候租住公屋的平均时间由6.5年缩短至3年。然而,却因为香港中产上街游行,导致计划被无限期搁置。

后来,董先生还提出了“数码港”计划,98年的时候,如今著名的世界互联网公司还都在襁褓之中,推特还没诞生,中国的腾讯、阿里还未全面崛起,但这个数码港项目,落到了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手中,李公子,最终又把数码港,玩成了房地产项目,拿下了土地,炒了房子,却没有做出任何“数码”产品,发展任何科技产业和互联网行业,香港彻底失却了摆脱金融和地产,进行产业升级的机会。去年的香港电视剧《东方华尔街》,影射了这个故事。

香港,曾经有过很多很多的机会,去摆脱困境,去寻找属于这个“东方自由港”的未来,去发展自己的科技和实业,从金融和地产的死循环中走出来,让年轻人居有定所,能够找到安身立命的工作。可惜,他们错失了这些机会,陷入了如今的境地。李嘉诚先生,在这个过程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李嘉诚身价为3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66.24亿元,在全球排名23位,中国排名第4位,蝉联了亚洲首富和中国首富几十年,然而,他对香港的贡献是什么?世界第一的房价?世界第一的贫富差距?壕无人性的7亿豪宅和毫无人性的“笼屋”?

他一手垄断了香港的金融、地产、通讯、电力、零售,一手断送了香港年轻人的未来,却还大言不惭说什么“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为什么香港的这些大富翁们没有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斥责暴乱分子呢?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持警察和政府呢?海港城暴徒两度侮辱国旗,海港城方面甚至禁止警察进入海港城,新城市广场的暴徒咬断警察手指,他们背后的地产大亨站出来说话了吗?李嘉诚说反对“暴力”,可他却没有说清楚,针对的是“港独”暴徒,还是针对警察,所以,你还相信他们能够“爱中国”、“爱香港”吗?

香港年轻一代的教育出了问题,他们的怨气原本来自“四大家族”等财团,但资本同时掌控了香港的媒体,长久以来的舆论“洗脑”,让年轻人搞错了斗争的方向。垄断资本都一样,他们擅长收买媒体,转移矛盾,利用情绪,转嫁祸水,他们就能置身事外,坐收渔利了。

李嘉诚先生还说:

【“会投放资源在青年工作,绝不后悔,因为投资青年就是投资未来。”】

“香港市民”李嘉诚

“香港市民”李嘉诚

是啊,好话都被他说了,锅却是政府来背,好高明的算计,好无耻的做派。你富可敌国,如果真的想要关心青年,请给他们房子住,给他们工作啊!

看着李嘉诚“慈祥”的面相,听着他半文不白的言语。

我想起了一首歌:

金融和地产的帝王,

在神坛上奇丑无比。

除了掠夺别人的劳动,

他们还做过些什么?

........

【申鹏,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平原公子”,授权察网发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23 , Processed in 0.01814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