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抗击美国霸权的基本经验

2019-8-24 01:1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5609| 评论: 2|原作者: 张志坤|来自: 察网

摘要: 世界上诸多国家正在抗击美国霸权,他们是俄罗斯、伊朗、朝鲜、叙利亚、委内瑞拉、古巴以及一定程度上的土耳其等,坦率地说,他们的斗争一直都非常艰苦,但迄今都屹立不倒,没有出现什么“崩溃”、“投降”的迹象,如同钉子那样死死地“钉”那里,令美国又气又恨又无可奈何。

世界上诸多国家正在抗击美国霸权,他们是俄罗斯、伊朗、朝鲜、叙利亚、委内瑞拉、古巴以及一定程度上的土耳其等,坦率地说,他们的斗争一直都非常艰苦,但迄今都屹立不倒,没有出现什么“崩溃”、“投降”的迹象,如同钉子那样死死地“钉”那里,令美国又气又恨又无可奈何。也正因为这样,所以,上述这些国家尽皆积累有丰富的抗击美国霸权的经验,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些经验非常宝贵,他们自己固然要进行全面、深入与系统的总结,全世界的一切旁观者也要对此进行基本的概括与总结,以为自己的借鉴,以为有朝一日用得上思维材料。既然如此,我们不妨就以盲人摸象的精神,对世界各国抗击美国霸权的经验做一个基本性的总结。

第一,要坚决顶住美国的制裁,这是斗争的第一回合

运用政治经济等手段对他国进行制裁,这是美国遂行战略行动的第一击,也是各国抗击美国所遭遇的第一回合。这其中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都十分生动。曾经有那么一些国家,如伊拉克、前南斯拉夫、利比亚等,在美国的制裁下进行了各种形式的让步与妥协,接受美国主导下的核查、监督、监视,结果这些国家个个结果凄惨,没有一个得好,国家没有得好,老百姓也跟着遭殃。相反,上述那些抗击美国比较成功的国家尽管也为抗击美国的“制裁”而遭遇明显的损失,但因为都顶住了美国的“制裁”,因此就赢得主动,赢得了战略自主权,成功地避开了美国所精心编织的罗网,令美国第一个战略杀手锏失去了霸权所期望的效用。

第二,不能相信同美国达成的任何协议,必须做好做足应变准备

对话、谈判、同美国达成双方都接受的协议,这曾是很多国家试图化解美国打击的办法与途径,是美国霸权“制裁”手段之后的第二手,也是抗击美国所要经过的第二回合。首先是制裁,通过各种形式制裁施加一定程度的压力后,美国就要发起外交和平攻势了,呼吁双方谈判,通过谈判达成协议。这一直都是美国对他国进行战略打击所遵循的基本行动路径,特朗普当局尤其玩得很溜,他同俄罗斯玩了这一手,同朝鲜也玩了这一手,同伊朗正在玩这一手,但遗憾的是,尽管他这一手在有些地方搞得很热闹,但在上述国家那里却碰了壁,因为上述那些国家基于同美国打交道的经验清醒地认识到,这只不过是一种霸权式的“城下之盟”,即便忍辱咽下这样的“城下之盟”,美国也不会就此止步,更不会就此放过一马饶你不死,更何况美国只是想通过这样的“城下之盟”打击你的战略威信、勇气,只不过要籍此来削弱你的实力。所以,任何国家,如果把希望寄托在同美国谈判达成协议上,结果一定糟糕,相反,同美国对话、谈判乃至达成协议只不是手段,只是过渡,真正的是要做好剧烈应变的准备,彻底丢掉对美国一妥协求和的一切幻想

第三,对美国斗争要坚决,要敢于打击要害,敢于打疼美国

制裁、谈判之后,接下来的第三手就是美国的战争讹诈政策,霸权将动用他的军事力量发起各种形式的挑衅,针对其所制裁的国家进行武装威胁,进行战争讹诈,弱小一点的国家甚至还要遭受直接的军事打击,如叙利亚等,对美斗争的严峻性与严酷性在此时将达到顶峰。这是抗击美国霸权的第三个回合。

敢不敢直面美国霸权的战争威胁,在美国的战争威胁下敢不敢坚决斗争,上述抗击美国诸国一个共同的经验就是,要敢于直击美国的要害打疼它,把它打得越狠越疼,战争的危险就越小,相反,如果在美国的武装挑衅与威慑下胆怯、猥琐,不敢对美坚决斗争,而是三心二意、犹豫不决,结果一定惨不可言。朝鲜、伊朗、俄罗斯等无不抱着鱼死网破的姿态,结果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当年伊拉克萨达姆、利比亚卡扎菲之流同美国斗争疲弱,勾勾搭搭,搞交易、玩猫腻,结果死得十分难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伊朗,伊朗毫不犹豫地击落入侵的美国无人侦察机,这惊掉了一些人的下巴,他们以为美国马上就要对伊朗大打出手了,结果却完全不是这样。

上述这些国家抗击美国的经验说明,美国并非战无不胜、更非所向无敌攻无不克,霸权也面对许多限制与制约,关键的问题在于要不被它气势汹汹的架势所吓倒,坚决顶住它的战争讹诈。谁实话,在霸权面前,如果有哪个国家一个失去或者放弃战争能力,那就要沦为就任凭别人宰割的对象,这样的国家说得好听一点是和平国家,说得难听一点其实是患上了严重的战略软骨症,这样的国家在当今世界的霸权秩序下没有什么前途,必得改弦更张才行。

第四,对于美国的战略走狗与打手,绝不可心慈手软、手下留情

动用各种打手与雇佣军发动进攻,这是美国司空见惯的伎俩,也是其行之有效的第四手,抗击这些霸权走狗的进攻,是抗击美国的第四回合。在叙利亚,美国所雇佣的武装反对派一度曾把巴沙尔政权打得奄奄一息,后来在俄叙联军的打击下节节败退,但至今仍还苟延残喘;针对伊朗,美国扶植豢养了若干反对力量,他们或者对伊朗搞武装偷袭,或者搞间谍破坏,同时,美国的战略走狗沙特还纠集“联军”入侵也门,发动对胡赛武装的侵略战争;在委内瑞拉,美国扶植了瓜伊多搞政变;在俄罗斯,美国所煽动支持的力量不断掀起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唯一美国较难插手及扶植走狗的国家是朝鲜,霸权至今也没有在这方面取得什么收获。综合而言,抗击美国的诸国基本上也都在抗击美国的战略雇佣力量,这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霸权的这些走狗必须予以最坚决的打击,绝不能心慈手软、手下留情,这是你死我活的残酷较量。应该说,上述诸国在这方面都相当成功,这是他们抗击霸权取得成功与胜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这部分的胜利,就不能有总体上抗击美国的胜利。这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埃尔多安对待美国扶植和亲美政治势力可谓穷追猛打。他并没有因为期国内的亲美势力有美国撑腰就所有顾忌,更没有凭借这个势力同美国拉关系、套近乎的想法,必欲彻底挖根铲除而后快,他知道,如果不在这样做,那就等于是养痈遗患、给未来埋下可怕的炸弹。

上述抗击美国的诸国在这方面的共同经验说明,亲美势力绝非同美国联系的渠道与纽带,一切挟洋自重、因洋而重、凭洋被重者,尽管他们在美国那里有关系,能说得上话,可以当一时的“掮客”,但长远来讲,却是国家与民族的心腹大患。

当然,上述四个回合并非有着严格的先后关系,可能并列齐施,也可能有顺序的先后;在四个方面抗击美国霸权的经验也并非构成那些国家战略经验的主体,在这方面,可以说,每一个个体实践者都会有自己的感悟积淀。但正如中国老话所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对于自己总会大有裨益,因为别人跌倒的泥坑后来者不该再跌,别人越过的陷阱后来者也应该越过,不管任何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就说不过去了。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9-8-24 09:29
最有趣的就是毛和美国达成协议——上海联合公报,美国一开始对毛制裁,后来谈判,等和楼主说的差不多,结果你懂的
引用 远望东方 2019-8-24 01:25
这是我第一次给张志坤的文章送花!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5:52 , Processed in 0.03750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