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上学是要穿统一校服的,大家都一样,没办法攀比。

中学生上课也是不能涂口红、化妆、烫头发的,所以也没办法攀比。

于是,这群孩子开始比鞋子了,穿在脚上的鞋子,你总不能强行统一吧。

十几年前孩子们买鞋子,也就买个阿迪、耐克,主要是男孩子打篮球需要篮球鞋,没有阿迪、耐克,匹克、安踏、特步、李宁,也不是不能穿。

但现在不行了,你要是穿个普通的阿迪、耐克,几百一千的,还真显不出什么身份地位,你得穿个限量版、定制版,才显得尊贵,有品位,与众不同。所以,如今年轻人们不炒房、不炒股,开始炒鞋子了。现在的孩子,买篮球鞋也不是为了打篮球,而是为了“潮”,一双破AJ女款什么红丝绸球鞋,居然能够炒到12000元。为了日益扩大的炒鞋市场,如“毒”app、NICE、斗牛等二手鞋交易平台,居然成了“球鞋券商”,甚至还有各大品牌的指数和曲线,买鞋子已经不是买鞋子了,被他们玩成了金融投机了。

吃人不吐骨头的“消费主义“-激流网

一个富二代小伙子告诉我——他妈的,老子还上什么学,天天炒鞋,就能成为人生赢家了。

世界变化的很快,不知从何时起,就有人告诉你,不要关注性价比了,要专注一“品质生活”,要“消费升级”,不要想着一块钱干三块钱的事情,要想着花一万块干一百块的事情,这才叫有品位。

资本主义善于“创造需求”,把工业化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东西,包装成有格调、有品位、有个性的东西,勾起你心中那点小布尔乔亚的情怀。

你得穿阿玛尼的衣服,AJ限量版的鞋子,挎香奈儿的宝宝,拥有一整匣子的口红,每月定时做个脸,不管你是不是设计师、制作人,工作都得使用iMac,最低也得是顶配ThinkPad,surfacebook,打游戏要用亮闪闪的外星人、雷蛇.。哪怕租房子,也得租独立卫生间、独立厨房、有着落地窗的公寓,梳妆台上要摆的琳琅满目,鞋柜里要塞满了鞋子,书桌上要摆着星巴克的猫抓咖啡杯。

他们说,这才有幸福感,这才配得上你“中产阶级”的身份和品位。

没钱没关系,你借钱也得过出“品质生活”的格调。

有钱更加不能藏着掖着,捏在手里会发霉,消费主义告诉你,有钱别存着,有钱就得花掉,花的越多,才能挣得更多。消费能力越强,证明挣钱能力就越强,说明你的地位就更高,更有出息。至于怎么得出这个结论——他们只会找一些万里挑一的案例——比如王思聪花了5个亿,挣回八个亿。

他们不会告诉你,王思聪花掉50个亿也没关系,你花掉5000块,这个月就得吃翔。

资本家最怕什么?最怕没人买他们的产品,资本没法增值。然而资本家又不愿意给自己的工人加工资,每个都不加,发了工资,还得想方设法收回来!君不见很多大企业逼着员工买自家的产品服务,还逼着员工把钱存自家的理财产品吗?这就导致底层消费者各个都没钱。

没钱没关系,我借给你,你还不起也没关系,每个月分期还给我就行,借你三千,实际你只拿到两千六,最好要还我五千。利滚利你还不起怎么办?没关系,我还可以把这个债务打包加价卖给其他人。我的钱是我的钱,你的钱最终还是我的钱。

消费主义背后,是金融至上思想。资本家把“能花钱”包装成一种能力,能花钱的意思就是,这个人消费能力很强,那么他挣钱的能力也就很强,所以他的信用也高,所以他借贷的能力也强。你买不起iPhone,贷款总买得起吧?你买不起鞋子,贷款总卖的起吧?你买不起包包,贷款总买得起吧?你做不起整容手术,贷款总做得起吧?

除非你死了,除非你要做彻底的“失信人”,这些钱还不是得加倍还到他们口袋中去?

资本家最喜欢什么人?最喜欢结了婚、买了房、每个月都有固定工资的“中产阶级”,因为你有需求,会不断工作、不断赚钱、不断消费,这是最茁壮的“韭菜”,可以长期割下去,资本家可以一边让你996加班,一边让你“消费升级”,提倡你过“品质生活”。让你不断把赚到手的工资花出去,让你保持在一个贫穷、焦虑、饥渴的状态,你才能继续为他打工卖命,并且把工资还回去。

资本家最不喜欢什么人?最不喜欢单身的死宅、“三和大神”、“没情调”的理工男,所以,必须把他们污名化,给他们扣一个“直男癌”的头衔。顺便鼓动地球上的另一半,告诉她们,离这种人远一点,你们的未来是宝马香车的童话故事,你们的王子就在不远处等你,怎么能留恋这些“垃圾股”?

你得做个精致的女孩——“穿着廉价淘宝货的女人走出去是不会被人尊重的,你没有一点高级的衣服只会被人看轻,如果你自己背着爱马仕的包包,用着香奈儿的口红,人家月薪5000的男生都不敢追你,送你礼物都不会送的很差!你要对自己好,你知道吗?你不把自己看的高级,别人怎么会把你看高级呢?”

这就是他们的话术,他们把女性束缚在消费主义的梦幻泡影中,而男性又不得不顺从于女性的消费主义,乃至于共同成为消费主义的燃料和韭菜。

因此,他们专门为这一代“中产阶级”量身定制了“需求”。

举个例子,钻石,钻石这种东西,大家都知道,其实就算碳元素在高温高压下的结晶。人工的钻石,和天然的钻石,本质上并没有任何区别。甚至当今的人工钻石,在品质上要比天然钻石更好。更重要的是,钻石的储备量太大了,如果敞开了供应,只怕钻戒的价格,连银戒指都不如。

于是,资本家们想到了办法,他们结成了联盟,控制开采和出售,抬高价格,并且赋予钻石以另外的内涵和价值,比如——让它代表忠贞不渝的爱情。于是,钻石的文化内涵诞生了,每一对结婚的夫妻,都得买钻戒来证明自己的爱情。这就叫“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我不反对消费,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的动力,也就没有繁荣和进步。但我反对把一切都变成“消费”,让消费主义成为这个世界的灵魂,让所有人都成为消费主义的奴隶。其实,消费主义的洗脑,是自上而下的,就连资本家自己,也是消费主义的囚徒,“资本家们必须保持奢靡的生活,才能维持自己融资、借贷时的高信用”。

其实,他们已经成功了,他们把各种节日,都改造成了“购物节”,无论是过年、中秋、国庆、情人节、圣诞节、七夕节、母亲节、父亲节、阵亡将士纪念日......中的洋的,古的今的,都是买东西的好日子,就剩下清明节和中元节,尚且保留了原来的意义。

自由主义者很喜欢鼓吹《1984》和《动物庄园》,但是我建议大家读一读《美丽新世界》,因为集权独裁的“老大哥”并不存在,只是一个“狼来了”的谎言,温水煮青蛙的“美丽新世界”,近在眼前。

人类害怕专制、害怕独裁,可就是不怕“自由”,不怕“享受”,当你可以随心所欲地享受,随心所欲地花钱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是一种幸福,谁能够抗拒幸福呢?人们享受电影,享受电视剧,享受电子游戏,享受高糖食品,享受逛街消费,享受娱乐至死的时候,从来都不会感到恐惧。

许多人都口口声声反对“洗脑”,可是他们对真正的“洗脑”一无所知,真正的“洗脑”,是迎合你内心深处的欲望,让你天然认同他们的想法,顺着他们规划的道理走下去。他们告诉你,追求财富不可耻,追求享乐也不可耻,追求不受节制的自由更不可耻,因为这是“人性”,他们却从未告诉你——这是“动物性”。

你追求的不是自由,而是去做“欲望的奴隶”,“享乐主义枷锁下的囚徒”。

你知不知道这条路,走到最后,是什么样子?


(作者:申鹏。来源:平原公子。责任编辑:黄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