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要分裂委内瑞拉的是美国主导的经济战争

2019-9-19 22:4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6630| 评论: 0|原作者: Caleb T. Maupin |来自: WorldCommunistParties

摘要: 最近的一些政治暗杀正在加剧这种气氛。委内瑞拉与美国结盟的哥伦比亚政府边界的紧张局势继续存在。社会主义积极分子的坚实基础是不会让革命被推翻的,也不会让紧张局势继续升级。
最近的一些政治暗杀正在加剧这种气氛。委内瑞拉与美国结盟的哥伦比亚政府边界的紧张局势继续存在。社会主义积极分子的坚实基础是不会让革命被推翻的,也不会让紧张局势继续升级。马杜罗和统一社会主义党的主要任务是团结委内瑞拉,而不是让委内瑞拉升级为内战状态。

要分裂委内瑞拉的是美国主导的经济战争,而不是社会主义

华盛顿分析指出,委内瑞拉所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正无止境地被认为是自由市场优越性的证明。

委内瑞拉人在街头因高昂的食品价格、杂货店空无一人、药品短缺和垃圾箱泛滥而发生骚乱的图片和形象都是头条新闻,华盛顿报道指出,社会主义是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

“芝加哥论坛报”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题目是:

【“社会主义革命几乎可以毁灭任何国家。”】

一篇关于理性的热门博客的标题宣称:

【“委内瑞拉社会主义仍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

有评论指出:

【“独裁社会主义导致委内瑞拉崩溃.”】

事实上,所有的主流媒体建议美国人关注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和食品问题,然后重复他们在小学时听到的关于“共产主义不起作用”的陈词滥调。

实际上,通过玻利瓦尔进程,数百万委内瑞拉人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困扰委内瑞拉经济的问题不是社会主义固有的错误,而是石油价格的人为压低和敌对革命势力的破坏。

从2014年开始,沙特阿拉伯王国向市场注入了大量廉价石油。这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决策,更是与美国和以色列外交政策目标协调一致的有计划的行动。尽管不仅赔钱,甚至深陷债务,沙特君主国仍在继续扩大其石油生产设备。结果导致油价从每桶110美元跌至今年前几个月的28美元。其目标是削弱华尔街、伦敦和特拉维夫的这些反对者,这些国家的经济以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为中心。

委内瑞拉就是其中一个国家。沙特压低油价的努力大幅削减了委内瑞拉的国家预算,给委内瑞拉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私营食品加工公司和进口公司发起了一场协调一致的破坏活动。这再加上经济中极为重要的国有部门的削弱,导致通货膨胀和粮食短缺。人为的低油价使委内瑞拉国家现金匮乏,导致社会计划的资金陷入危机,而这些项目是使统一社会主义党强大的关键。

在委内瑞拉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腐败是一个大问题。在玻利瓦尔进程之前,以及在乌戈·查韦斯(Hugo Chavez)启动大规模经济改革之后,情况都是如此。在极端贫困的情况下,人们学会互相照顾。在政府工作的人都期望利用他们的职位来照顾他们的朋友和家人。在任何制度下,腐败都是一个大问题,但在富裕程度更高的条件下,容忍腐败要容易得多。由于低油价和食品进口商的破坏导致国家收入下降,委内瑞拉的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经历

数十年的冷战宣传,训练了美国人去寻找任何能证明“社会主义意味着贫穷”的证据的能力。快速、简单化地描绘委内瑞拉目前面临的问题,再加上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当然可以给他们这样的肯定。然而,世界各地,包括委内瑞拉最近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无可争议的历史,却讲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1999年,乌戈·查韦斯当选为委内瑞拉总统。他的当选被人们视为对委内瑞拉上世纪90年代制定的极端自由市场政策的支持。在12月,当我走过加拉加斯市中心的街区时,委内瑞拉人谈论到这些时期都表现出惊恐。

委内瑞拉人讲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授权的私有化是如何在20世纪90年代使委内瑞拉的生活变得几乎无法居住。没有人收集垃圾,断电会持续几个星期。委内瑞拉一个地方管理机构的成员海多·奥尔特加(Haido Ortega)说:

【“在前几届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必须燃烧轮胎,罢工才能获得电力、修整街道或获得任何投资。”】

查韦斯上台时主张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走一条道路。他重组了政府所有的石油公司,以便利润流入委内瑞拉国家,而不是华尔街公司的口袋。利用委内瑞拉石油出口的收益,查韦斯资助了一个庞大的社会福利机构。

在2002年击败他的未遂政变之后,查韦斯宣布了将委内瑞拉带入“21世纪社会主义”的目标。查韦斯在许多电视讲话中引用了马克思和列宁对国家的讲话,并动员国家围绕创造繁荣的目标,非资本主义社会。

1998年,委内瑞拉只有12所公立大学,现在有32所。古巴医生被带到委内瑞拉,在社区诊所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政府向低收入社区提供烹饪和暖气,并为未受过教育的成年人发起了扫盲运动。

在乔治·W·布什(George W.Bush)执政期间,油价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对伊拉克的破坏、对伊朗和俄罗斯的制裁、对尼日利亚的打击和动荡-这些事件造成了国际市场的短缺,推高了油格。

巨大的石油收入使查韦斯和联合社会党使数百万委内瑞拉人摆脱了贫困。从1995年到2009年,委内瑞拉的贫困和失业都下降了一半。

在查韦斯去世后,尼古拉斯·马杜罗继续了玻利瓦尔计划。“住房使命”已在全国各地建成,为委内瑞拉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居住的地方。委内瑞拉政府报告称,到2015年底已建成100多万套现代化公寓楼。

委内瑞拉目前面临的问题始于2014年。沙特阿拉伯以廉价石油充斥着市场,由于水力压裂,或者说水力压裂,石油已经越来越丰富,而沙特阿拉伯用廉价石油充斥市场,更是雪上加霜。其结果是:价格大幅下跌。尽管面临国内财政危机,沙特阿拉伯仍在继续扩大其石油生产设备。

石油价格仍然很低,因为欧佩克成员国之间正在进行谈判,希望油价能够回升。虽然美国媒体坚称低油价只是市场运行的自然循环,但这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来说是相当方便的。俄罗斯、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都有以国有石油公司和石油出口为中心的经济,这些国家都遭受了低油价的折磨。

巴西左翼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因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丑闻而被罢免。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因油价下跌而面临经济问题。尽管巴西的石油大部分用于国内消费,但据透露,那些罢免她的人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以及华盛顿和华尔街的其他势力合作,利用油价低企带来的经济影响,将巴西总统拉下马。

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的儿子辩称,奥巴马有意压低油价,不仅是为了削弱委内瑞拉经济,也是为了篡改俄罗斯和伊朗的影响力。在2014年为汤霍尔写的文章中,迈克尔·里根吹嘘他的父亲在1980年代曾做过同样的事情来伤害苏联:

【“由于出售石油是克里姆林宫财富的来源,我父亲让沙特人大量购买廉价石油。
油价下跌使卢布贬值,导致苏联破产,这导致了改革和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和苏联帝国的崩溃。”】

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

在1917年革命之前,俄罗斯是一个原始的农业国家。到1936年,在“五年计划”完成后,中国成为了一个世界工业强国,在钢铁和拖拉机生产方面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贫瘠的苏联乡村被电照亮了。苏联各地文盲农民的子女成长为最先征服外层空间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苏联的计划经济大大提高了数百万人的生活水平,为他们提供自来水、现代住房、有保障的就业和免费教育。

中央计划和经济增长之间没有矛盾。1949年,中国没有钢铁工业。今天,世界上一半以上的钢铁是由中国的国有钢铁企业生产的。

古巴扫除了文盲,古巴人的预期寿命是拉丁美洲最高的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当东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府垮台时,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University)的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等经济学家预测,经济将迅速增长,他们可以被视为资本主义的“忠实信徒”。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乔治·W·布什(George W.Bush)所称的“新欧洲”的状况比社会主义时期糟糕得多。预期寿命下降,婴儿死亡率上升。人贩子和毒贩已经开设了商店。在无休止的民意调查中,东欧人民一再表示,在共产主义失败之前,生活会更好。

俄罗斯从20世纪90年代的灾难中恢复过来,经济重新定位于以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公共控制为中心的经济 - 就像委内瑞拉一样。普京政府还对少数“寡头”进行了镇压,这些寡头在苏联解体后变得富有。一旦重新建立起控制经济的强大国家,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在普京执政的前八年增加了70%。从2000年到2008年,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收入翻了一番。

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失败了

正是因为这些事实在美国媒体及其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讨论中是完全禁止的,人们才相信关于委内瑞拉当前困境的扭曲叙述。美国媒体延续了冷战引发的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虚假叙述。

在讨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优点时,美国媒体通常仅限于指出第三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生活水平低于美国,美国是一个被广泛认同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任何背景或公平的比较,这本身就应该证明美国式资本主义固有的优越性。

如果美国公司倡导的那种新自由主义“自由贸易”能够解决全球贫困问题,那么早在很久以前就加入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的墨西哥,将是一个光辉的发展榜样,而不是混乱的贩毒集团和贫困。尼日利亚等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也是如此,这些国家的出口量很大,但人口状况仍然很糟糕。

孟加拉国、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政府已尽一切努力放松市场管制,为西方“投资”提供便利。尽管新自由主义理论家作出了承诺,但他们的人民的生活并没有大幅度改善。

如果把美国更加市场化的经济与其他拥有更多社会民主政府的西方国家相比,而不是与那些试图用计划经济发展的全球南方国家进行比较,那么“自由市场”的低人一等也会被揭示出来。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世界概况》(world Fact book),美国人的预期寿命在全球排名第43位。在德国、英国、西班牙、法国、瑞典、澳大利亚、意大利、冰岛——基本上几乎所有其他西方国家,人们的寿命都更长。婴儿死亡率的统计数据也大致说明了同样的事实。国家卫生保健服务以及更大的就业保障和经济保护使得国民更加健康。

即使欧洲的社会民主福利国家在“紧缩削减”的情况下更接近美国经济模式,但美国在基本社会健康方面仍然落后于它们。具有强大工会,强大的社会主义政党和劳动党,以及惩罚性较低的刑事司法系统的西欧国家,它们的社会往往更健康。

美国人认为社会主义或政府干预会自动造成贫困,而自由放任的方式则会带来无限的繁荣,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尽管目前困难重重,但这一现实反映在委内瑞拉过去二十年的历史中。

惩罚性投票,而不是对资本主义的投票

人为的低油价,使委内瑞拉国家现金匮乏,导致社会项目资金危机,而这些项目是加强统一社会主义党(United Socialist Party)的关键

奇怪的是,当食品分销商仍然掌握在私营企业手中时,主流媒体将委内瑞拉的食品问题归咎于“社会主义”。正如委内瑞拉一位政治分析家杰西·席尔瓦最近告诉我的那样:

【“委内瑞拉的大多数食品都是由私营公司进口的,这些公司要求政府石油销售补贴他们美元才做这件事,他们很少生产任何东西,也很少投资自己的钱。”】

根据席尔瓦的说法,除了石油危机之外,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的经济制裁使委内瑞拉政府更难以用美元向私营食品进口公司付款。作为回应,食品公司正在进行“全面破坏”。

【“委内瑞拉的经济依赖于石油销售。现在油价正在下跌,现在的挑战是如何获得其他经济收入来源。”】

他解释说。

【“与此同时,由于当前的经济危机,反对派正在赢得选举支持。”】

去年12月,当统一社会主义党及其结盟的爱国主义者失去对议会的控制权时,许多人预测玻利瓦尔政府即将垮台。然而,几个月过去了,这显然没有发生。

虽然明显多数人在12月投了选票(“惩罚投票”),惩罚政府对危机的管理不善,但马杜罗政府有一群稳定的社会主义活动家,他们仍然忠于玻利瓦尔计划。在委内瑞拉各地建立了社区。左翼积极分子住在一起,在合作社工作。其中许多人武装起来,组成“玻利瓦尔民兵”,保卫革命。

即使是对委内瑞拉政府最尖锐的批评人士也承认,尽管目前困难重重,但委内瑞拉政府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

12月,我采访了加拉加斯的电台主持人格伦·马丁内斯(Glen Martinez),他投票支持反对派。他驳斥了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将永远回到委内瑞拉的说法。正如他所解释的,大多数投票反对联合社会党的人-包括他自己-对当前危机的处理方式感到沮丧,但又不希望回到1999年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

他说,在查韦斯政府期间建立的经济改革永远不会逆转。“我们和1999年以前的人不一样,”马丁内斯坚称。

统一社会主义党目前正在进行重大的重新定位,希望加大对经济恶化的治理,加强革命的社会主义方向。也有传言说,政府的运作方式将进行大规模改革,以防止腐败和管理不善的极端例子在民众中造成失望。

最近的一些政治暗杀正在加剧这种气氛。委内瑞拉与美国结盟的哥伦比亚政府边界的紧张局势继续存在。社会主义积极分子的坚实基础是不会让革命被推翻的,也不会让紧张局势继续升级。马杜罗和统一社会主义党的主要任务是团结委内瑞拉,而不是让委内瑞拉升级为内战状态。

2016年7月12日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闫莉萍 编译。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WorldCommunistParties”,授权察网发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6:52 , Processed in 0.01267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