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本文旨在为读者提供一个蒋介石集团的法西斯主义言论集,内容虽然不完整,但能尽可能地囊括蒋介石法西斯主义的主要方面,本人不支持蒋介石法西斯集团,谢谢。

本文是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6660534/answer/829782022 的副产品,欢迎阅读。

目录

一、只有法西斯主义才能救中国

二、蒋介石法西斯主义的国家观

三、蒋介石法西斯主义的哲学

四、蒋介石法西斯主义的政策

五、蓝衣社相关。

一、只有法西斯主义才能救中国

“今日中国所需要的不是讨论未来中国将实行何种理想的主义,而是需要眼下将能够救中国的某种方法。”“法西斯主义能不能救中国?”我们回答:可以。法西斯主义是目前中国所最需要的。““在中国现阶段的紧急形势下,法西斯主义是最适合的一种奇妙的药方,而且是能够救中国的唯一思想”

1931年5月《在对蓝衣社成员的讲话》

“共产主义之政治理论 ,不适应中国产业落后情形及中国固有道德;自由主义之政治理论 ,高唱自由 ,各据议席 ,使群疑满腹 ,众难塞胸”,“以致今岁不征 ,明岁不战 ,使共产党军阀坐大于中原”;“唯法西斯蒂之政治理论能保证最有效之统治权”

1931年5月5日《在国民议会上的讲话》

“共产主义之政治理论”, “此种残酷手段 ,尤不适于中国产业落后情形及中国固有道德 , 中国亦无需乎此”;“自由民治主义之政治理论” ,虽“可以进行” ,但中国没有英美“长期演进之历史” , 且“他邦议会政治之弱点已充分暴露”;只有“意大利在法西斯蒂党当政以前之纷乱情形 ,可以借鉴”

1931年5月5日《在国民会议上的讲话》

“英美民治,本其长期演进之历史,人民习于民权之运用,虽有时不免生效能迟钝之感,然亦可以进行,若在无此项历史社会背景之国家行之,则意大利在法西斯蒂党当政以前之纷乱情形,可为借鉴。他邦议会政治之弱点,已充分暴露,而予论者以疑难。自由必与责任并存,自由乃有意义,否则发言盈庭,谁执其咎。”

“每国各有其客观的环境 , 世间决无可以完全移植之政治“

1931年5月5日《在国民会议上的讲话》

(法西斯主义可以消除)帝国主义之侵略 ,军阀之叛变 , 共产党挟其国际背景之军事行动。

转引自《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资料选辑》

“只有法西斯主义才能救中国。”

“要借法西斯之魂还国民党之尸。”[1]

“以三民主义为体 ,法西斯主义为用。”

引自《复兴社实录》

“自1922年法西斯蒂在意大利执政后 ,一举而意大利变强 , 现已跻身世界四强之列 , 再举而希特拉执政 , 德国又赴于强盛之途 ;三举而日本势力澎涨 ,已侵占我东北四省 ……何以法西斯蒂如此水到渠成 , 声势浩大 , 此为人人所急欲知者 。”

肖文哲《法西斯意大利政治制度》

”要中国得救 ,便须实行三民主义 ,要实行三民主义 , 尤非采用法西斯蒂的精神不可 ! 所以我说 ,在中国 ,法西斯蒂与三民主义是不可分离的一体 。“

“中国现在患三大毛病 ,而法西斯蒂刚刚有医这三个大毛病的特效药(即作者在文中概括的所谓组织主义 、行动主义 、唯力主义 ———引者注),一个病人总不会拒绝吃对于自身有益的药物的 , 患重症的中国该也不会拒绝吃特效药的法西斯蒂吧 。”

徐渊《法西斯蒂与三民主义》

二、蒋介石法西斯主义的国家观——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

"铁与血的领袖和组织出现的时候 ,就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辰光了”

《法西斯主义在中国的基础》

(国家)“是一个精神与道德的实体”。(这个实体)“不是上帝 ,不是神 ,也不是心 ,而是个人意识经过组织和锻炼出来的社会意识 ,换句话说就是信仰” ,(蒋介石)则是“国家民族生命意识所集结的综合体” ,是“代表三民主义,代表国家意志的。”

《社会主义月刊》

“国家是一个有生命的超于一切的集体组织 ,他的全部结构就是一个严密的生命体,每个国民就构成这个生命的细胞”

蒋介石《中国魂》

“法西斯蒂之政治理论,本超象主义之精神,依国家机体学说为根据,以工团组织为运用,认 定国家为至高无上之实体,国家得要求国民任何之牺牲,为民族生命之绵延,非以目前福利为准则,统 治权乃与社会并存,而无后先。操之者即系进化阶段中统治最有效能者,国家主权既为神圣,纵横发展,遑恤其他,国际上之影响,是否合于大同原则,不待智者而知。”“所以致民治之道,则必经过训政之阶段,挽救迫不及待之国家危难,领导素无政治经验之民族,是非藉经过较有效能的统治权之行施不可。”“今日举国所要求者 , 为有效能的统治权之行施 , 以达到解除民众痛苦之目的。”

1931年5月5日《在国民会议上的讲话》

“自国家有机体的生命上说, 没有了三民主义 ,中国的建国工作就失去了指导的原理 。所以三民主义是国家的灵魂。自国家的有机体的活动上说 ,没有了中国国民党, 中国的建国工作就失去了发动的枢纽 。所以中国国民党是国家的动脉”

《中国之命运》

“第一就是要使全军信仰唯一的主义 , 第二就是要使全军信仰唯一的最高统帅” “大家要知道 :今天并不是因为我做了统帅 ,就要大家信仰我 , 就是政府叫任何人来做统帅 , 大家也要一样的信仰他 ! 总之 , 我们全体士兵和各级官长 , 对于自己的上官 ,尤其是统帅必须绝对的服从 !”

1933年7月18日《在庐山对军官训练团的讲话》

“我们要在二十世纪的世界谋生存,没有第二个适合的主义, 只有依照总理的遗教, 拿三民主义来作中心思想才能统一中国。 ……再不好有第二个思想来扰乱中国了 。”

《中国建设之途径》

“我们中国要在20世纪上谋生存,没有第二个合适的主义”“必须确定三民主义为中国唯一的思想,再不许第二个思想来扰乱中国”,如有第二个主义就是“敌人” 。“要以党治国 ,就是国民党治国” ,若有其他党派介入 ,“国民党就要失败” “在三民主义没有实现之前 ,不能允许有第二个党来攻击国民党。”

《三民主义为唯一的思想》、《我们为什么入党和以党治国》

“ (1)我们只有国家没有其他。 (2)我们只有实行没有议论。 (3)我们只要义务没有权利。 (4)我们的精神是祖国、本分、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