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全景式回顾抗美援朝战争(四十二)

2019-11-15 09:02|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1029| 评论: 0|原作者: 虎丘讲古

摘要: 美军在新上任的总司令李奇微的率领下,敏锐地发觉了我军”旧力已逝,新力未生“的节骨眼,对我军发动了全面攻势,但却被我军以攻代守,以横城反击战针锋相对地打乱了美军攻击的全盘部署,从而得以节节组织防御,从容后退到下一次战役的攻击发起线。

四次战役总结   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四次战役是唯一一次敌军在兵力上高于我军的战役,也是唯一一次敌军主动发起大规模攻击,我军节节防御而撤退的战役。美军在新上任的总司令李奇微的率领下,敏锐地发觉了我军”旧力已逝,新力未生“的节骨眼,对我军发动了全面攻势,但却被我军以攻代守,以横城反击战针锋相对地打乱了美军攻击的全盘部署,从而得以节节组织防御,从容后退到下一次战役的攻击发起线,并且在伤亡交换比上好于对方。   

从双方控制面积来看,四次战役我军丢失了三八线以南的不少土地,但是,这是我军有意为之,首先,志愿军的后勤能力限于技术水平已经超过了极限,不能在三八线以南维持防御,更不用提进攻;其次,三八线以南是朝鲜的汉江平原,无险可守,敌军的装甲机械化部队正好发挥威力,而以徒步步兵为主的我军无论攻防都很困难,仗,当然要在有利于自己的地方去打,这个有利于自己的地方,就是三八线一带的崇山峻岭,这里可以最大限度地抵消敌军装甲兵力和炮兵的优势,发挥我军步兵的数量优势。

第四次战役第二阶段作战,为掩护志愿军第二番作战部队的开进集结,为下一次战役创造条件,第一线志愿军各军和人民军各军团,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部队减员未补、粮食弹药供应不足等各种困难,从2月17日开始.至4月21日结束,历时两个多月,部署一道阻击阵地,采取兵力配备前轻后重,火器配备前重后轻的防御部署原则,逐山逐水节节阻击的运动防御,并以阻击和反击相结合,有力地迟滞了“联合国军”的进攻,大量地杀伤了敌军,共歼敌5.5万余人,争取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圆满地完成了掩护第二番部队作战的开进、展开和预定的运动防御任务,为第五次战役的进行创造了条件。

整个第四次战役,是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但志愿军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和人民军一起连续奋战,在战役指导中灵活地运用坚守防御、战役反击、运动防御等多种作战样式,把运动战与阵地战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被动中争取了主动,并歼敌7.8万余人,歼灭敌人的数量超过前三次战役的总和。志愿军和人民军共伤亡5.3万余人(其中志愿军伤亡4.2万余人,人民军伤亡1.05万余人)。

“联合国军,’依靠强大的空军和优势武器装备,实施“火海战术”进行猛烈的进攻。尽管志愿军和人民军采取的是运动防御,但“联合国军”的推进也是很艰难的,从1月25日开始进攻,到4月21日为止,历时87天,才从三七线以北地区推进到三八线地区,平均每天付出900人的伤亡代价,才能前进13公里。这次战役的防御作战,其规模之大,时间之长,不但在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上是唯一的一次,面且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这次防御作战,为志愿军依靠劣势装备抗击“联合国军”依靠优势火力的立体进攻积累了重要的经验,为后来阵地战阶段坚守防御作战的指导提供了借鉴。

           

五次战役的准备

500

————————————————————————

早在1951年元月,三次战役结束后,志愿军就已经清醒地认识到,朝鲜战场不可能速胜,第一批入朝参战的9个军经过连续作战,兵力、弹药、粮食都很匮乏,即使是老兵也已经疲惫了,需要进行轮换和增兵,持续三个多月的四次战役,事实上主要的目的就是给国内开来的新锐兵力和补给争取时间。

按照当时解放军的编制,一个兵团下辖3个步兵军,10万-15万人,入朝前期的志愿军13兵团,本身就是有4个军组成的大编制,由于加强了50和66两个军,所以共计6个军25万人,这是整个志愿军编制最多的一个兵团了,随后的9兵团是标准的三军制兵团,15万人,这两个兵团承担了1-4次战役的战斗任务,第五次战役,需要更多的部队。从1月份开始,我军逐渐从全国各地调动大规模的兵力准备入朝作战,并将计划入朝的部队补充满员,并全部换装了苏制轻武器,苏制武器虽然不一定有志愿军之前使用的美械好用,但比日械还是强不少的,而且弹药统一,便于供应。按照最初的计划,将有3个兵团——19,20和3兵团入朝替换第一批参战部队,9兵团回国,13兵团的6个军留下一半,这样,共计4个兵团12-13个军进行第五次战役,然而,长津湖的英雄部队9兵团,自兵团司令宋时轮以下,大家强烈要求打完五次战役,让美军尝尝厉害,替长津湖冻死冻伤的战友报仇,————英雄的中国军人啊,长津湖那样惨烈的伤亡,反而激起了我军的斗志。

于是,军委考虑到9兵团修整基本结束,人员武器补充基本完毕,决定让9兵团留在朝鲜打五次战役,而建制不完整的20兵团暂缓入朝(20兵团的66军已经作为第一批入朝部队转隶13兵团了,当时20兵团只剩下67,68两个军,人数在10万左右),这样,五次战役最终确定了参战部队的序列。

见下图。

   

500

500

500

500

       

在五次战役中,四次战役损失较小,还保持着不错战斗力的39,40军也编入了9兵团,与四次战役后期进行了阻击战的26军一起作为预备队,这样,志愿军在五次战役一共投入了3兵团的12、15、60军,19兵团的63、64、65军,以及9兵团建制内的20、26、27、39、40军,一线战斗部队达到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第一个高峰,11个军,50余万人,前边我说过,此时朝鲜战场后方,还有21兵团董其武部的36、37军在修铁路和飞机场,加上炮兵、工兵、公安部队,入朝部队达到了73万人之多。

此时,志愿军第一线作战兵力为3个兵团11个军33个师和3个地面炮兵师、1个高射炮师,共54.8万余人(不含人民军),敌我地面作战兵力对比为1:2.02,志愿军已居优势,而且士气高昂。3月底,中国人民第一届赴朝慰问团来到朝鲜,使部队更倍受鼓舞。  

后方勤务机构和后勤部队也得到加强。到第五次战役发起前,志愿军后勤机构和部队已增加到6个后勤分部、2个口岸办事处、31个大型兵站、39个医院、11个汽车团、8个人力运输团又8个运输营,8个警卫团又7个警卫营,11个担架团,共18万余人。后方供应已基本形成四条固定供应线和连点成线的部署,并实行了“分段包运”制度,提高了运输效率,物资供应状况有所改善。到4月初,志愿军已囤积粮食3001万斤,弹药3至5个基数。

但是,从根本上讲,志愿军的后勤供应情况此时尚未得到根本好转,只能保障最低限度的供应,不能满足作战的需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3:06 , Processed in 0.01750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