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三倍能耗和三倍基站5G减配变4G

2019-11-24 11:4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0512| 评论: 0|原作者: 铁流|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铁流看到新闻这一段的时候挺振奋的,但仔细一看破解三个三倍的方式方法后发现,这些措施是一个大坑,采用了这些方法后,5G网络比4G网络体现不出多少优势,等于是耗费巨资重复建设一张4G网络。

  此前,业界认为5G最大的忧虑在于“三个3”:5G基站数量比4G多出3倍;单基站耗电量是4G基站的3倍;单基站的价格可能是4G基站的3倍。在“2019 GSMA北京创新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5G基站数量问题基本解决;中国移动正在多手段推动基站能耗降低;而基站价格问题还未解决,仍需要产业链共同努力。铁流看到新闻这一段的时候挺振奋的,但仔细一看破解三个三倍的方式方法后发现,这些措施是一个大坑,采用了这些方法后,5G网络比4G网络体现不出多少优势,等于是耗费巨资重复建设一张4G网络。

 

  低频覆盖将失去大带宽

  虽然一些商业公司竭力鼓吹5G改变社会,5G如何伟大,如何厉害,但实际上,这些都是商业公司基于商业利益做浮夸宣传。事实上5G技术升级是疲软的,在编码、多址、组网、多天线、调制等方面,要么延用4G时代的老技术,要么用的新技术是0增益。

  5G相对于4G来说,几乎没有技术进步。5G和4G的频谱利用率是差不多的,如果同样采用2x2mimo,20M带宽的情况下,用户会发现,4G和5G的网速是差不多的。中国联通在雄安用三载波就做到了1155.8Mbps。香港4G商用网速也测出过980Mbps。这个网速基本追平现在5G网速。

  在5G和4G的频谱利用率是差不多的情况下,为了进一步提升网速,那么,就只能增加带宽,4G用20M、60M带宽,5G就用100M、500M、800M带宽。暴力堆料还体现在增加天线数量,4G时代天线一般不超过8跟,5G则用128根、192根天线。同时,随着天线震子单元的数量暴涨,射频等元器件也随之暴涨。继而使5G的成本和功耗都随之暴涨,同时,使用更高的频率导致覆盖只有100米至300米。

  而如今,为了提升覆盖,于是开始搞低频组网。但这样一来,就无法获得大带宽。800M、900M上,三大运营商合计只有70M带宽,三家一分平均每家23M带宽,这点带宽用4G或用5G网速是差不多的。

  李正茂表示,“原来的5G基站数量是4G基站数量的3倍,是基于3.5GHz频率来做的预估。后来根据工信部的划分,中国移动5G频率为2.6GHz,也就是现在的4G频段。所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压力陡然释放,我们可以利用和4G同样的基站数量实现同样的覆盖。”

  但问题在于,如果在2.6G上拿出更多带宽,势必影响到4G的用户体验。何况2.6Ghz相对于3.5Ghz的覆盖也只是好一些,和2G的频率远不能比。

  可以说,大带宽和广覆盖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想要高网速,就必须用大带宽,只能上中高频,采用低频,带宽必然有限,由于5G和4G的频谱利用率是差不多的,这种低频5G网速和4G差不多,耗费巨资搞低频5G组网,只是为5G而5G,实际上是重复建设一张4G网络。

 

  灵活配置天线降低能耗 同时降低性能

  5G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暴力堆料,4G用20M、60M带宽,5G就用100M、500M、800M带宽。暴力堆料还体现在增加天线数量,4G时代天线一般不超过8跟,5G则用128根、192根天线......通过这些方式换取高网速,同时付出覆盖、成本、功耗等巨大代价。

  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已经推出了支持灵活配置的基站,把基站收发的配比数往下减,有一些必要的地方就是64T64R,有的可以降到32T32R,有的甚至降低到8T8R,最大限度的节省能耗。同时,中国移动一直呼吁通过ORAN把无线网进一步开放,使它的产业生态更加开放。未来的几百万个宏站,对应的小站规模是几千万的量,开放后才能更加轻巧灵活,性能与价格才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让能耗进一步下降”。

  这种做法有一个问题,5G的高网速就是靠64T64R等堆料措施堆出来的,把天线降低到8T8R,能耗是降下来了,但性能也降下来了。这种5G网络不见得比4G网络强多少,换言之,部署这种8T8R 天线的地方,十有八九本身流量压力就非常小,现在的4G 8根天线也能满足用户需求。搞8T8R的背后动机,还是在5G功耗无解的情况下,行政指令又要求建5G,没办法,就搞8T8R应付一下,不管这个新网络对4G有多少优势,反正基站是5G的,信号是5G的,哪怕网速比雄安1.2Gpbs的4G网速慢一大截,但这8T8R的玩意也是5G,符合“政治正确”。4G哪怕便宜廉价实用,哪怕网速达到1.2Gpbs,不比5G差,但那也是4G,属于“过气网红”。

  灵活配置天线方案,只是说明了当下一些厂商和其御用喉舌吹上天的MIMO天线是多么不实用和失败,无法满足运营商的实际需求,运营商不得不进行灵活配置,才能够大量运用。

 

  降不了功耗 那就降低电价

  目前,5G功耗问题基本无解,对于如何降低运维费用,李正茂表示,一些政府在行政方面已经做很好的榜样。“山西、广东等地方政府已经正式发文,对5G基站的供电提供优惠电价,我希望这个势头能够成为燎原之势,因为这对5G的产业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过去大家调侃“解决不了问题,那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现在的做法是,“降不了5G功耗,就降低电价”,解决问题的角度非常刁钻,这等于是全体纳税人补贴5G电费。

  结语

  用低频和“天线减配”部署5G,其实就是解决不了覆盖、功耗、成本问题,不得已而为之。

  这种做法的一个问题在于,5G和4G的频率利用效率是差不多的,中国联通在雄安用三载波就做到了1155.8Mbps。如果同样采用2x2mimo,20M带宽的情况下,用户会发现,4G和5G的网速是差不多的。用低频和“天线减配”后,5G就变4G了,李正茂的讲话暴露出5G三大短板基本无解,按照中移动的“灵活部署”方案,只会重复建设一张网速和4G网络差不多的5G网络。

  这种5G网络虽然对于提升用户体验和让老百姓享受物美价廉的电信服务来说没啥意义,但对于运营商和设备商、终端厂商却非常有意义:

  设备商可以大量出售5G基站;

  终端厂商可以拿5G手机做亮点卖一批5G手机;

  运营商可以通过恶化原有通信网络,逼迫用户用5G网络提升ARPU(用户平均收入)。

  除了老百姓多花钱之外,设备商、终端厂商、运营商都赚钱。其中,以设备商和终端厂商获利最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2:00 , Processed in 0.01851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