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拒绝996,需要每个在水里的人

2019-11-29 00:0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46905| 评论: 2|原作者: 新90后|来自: 风闻社区

摘要: “八小时工作制”是靠抗争得来的,“拒绝996”一样也需要每个在水里的人。说起来挺可笑的,这些权益,写在法律里,装在每个人的常识里,本来应得,到最后,都需要奋力抗争,才能得到。

文 | 挪威

这是新90后早起推的第 177 篇文章

1、

网易暴力裁员事件。

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一方,是渺小而脆弱的个体,身患绝症。具体来说,这种病叫「扩张型心肌病」。

运气好的话,这种病未必不能再活个十年八年。

运气差的话,「死亡可发生于疾病的任何阶段。」

500

▲「扩张型心肌病」的介绍。

但是,即使运气好,治疗这种病,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能劳累,甚至不能劳动,要长期休息,意味着,基本丧失劳动力。

这位被裁员的网易老员工,未来的日子,可以想象,会很苦,很苦很苦。

运气好,活着,可能也没法工作以获得收入;如果彻底治愈,要做心脏移植。

他的家境,原文是这么说的:

现在的我无房无车,未来还需要生活费医药费以及巨额的心脏移植费用;

父母年龄大了,而我未来非但不能够赡养父母,还要指望父母去借钱给我治病。

他们借钱供我读完了大学,而现在,我不能再让他们去借钱了。因为上学时借的钱我毕业了可以赚钱还,而现在再借钱,很可能会成为死账,没人可以还了。

所以我一定要继续工作。

大学是借钱读的。

这起事件的另一方。

网易,一家拥有七千多名员工的巨型互联网公司,基本上,在中国的互联网圈子里混,没人不知道网易。

他们家开发了很多知名APP,游戏有荒野行动,音乐有云音乐,电商有严选,邮箱有163。

这是一张天眼查上面的网易商业版图,密密麻麻,不放大看,你根本看不清楚,一眼扫过去,一个网易背后,大概有上百家公司。

势力庞大。

500

▲天眼查显示的网易投资版图

2019年11月21日,网易公司发布了本年度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

网易公司第三季度净收入146.36亿元,同比增长11.2%。

其中,净利润为47.26亿元,同比增长74%。

500

▲网易Q3季度财报

具体到这位被暴力裁员的员工所在的网易游戏,利润更是大得惊人。

从18年第二季度开始,网易游戏的营收就已经超过百亿,至2019年第三季度,已经连续六个季度营收超百亿。

500

▲网易游戏连续六个季度营收超百亿,来源:腾讯科技。

这场博弈,从一开始,就是一场以卵击石的博弈。

甚至,我都不明白为什么博弈会发生?

就算行业寒冬,就算营收增长收窄,一个营收上百亿,净利润几十亿,有几千号员工的互联网帝国,至于对一个个体这么下手吗?

更何况他还是你自己的员工,工龄5年;更何况人已经得病,甚至算是「绝症」,而且手段这么狠

2、

手段。

我罗列了一下,自从这位员工今年1月底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之后,网易的HR和主管,就开始上手段了,大招小招阴招狠招,能用的,都用了。

你们可以看看:

1、先是绩效考核给D,不合格: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如果绩效连续三个月不合格,那么开除员工,是不需要给补偿金的。

2、威逼利诱休年假:休年假之前,把离职申请发了,电脑还了。

3、劝退,并威胁不要拿「N+1」的补偿,否则会对你以后的工作影响极大:潜台词很容易理解,毕竟这是网易,业内还是有知名度的,如果你非要拿,下一份工作的背景调查,我完全可以坑你,业界的名声,你就别想要了。

4、不断威逼利诱:就是要裁掉你,绩效高也要裁掉你。

5、撤工位,踢出工作圈:不愿意自己离职,只能逼你离职了。

6、不给绩效奖金:HR说,绩效奖金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而且已经分完了。

7、正常上下班,也算你旷工:不请年假的话,算旷工,如果旷工的话,公司是可以直接开除的,不需要给补偿金。

8、用走辞退流程威胁员工绩效复核:原文是,如果真的走到绩效复核这一步,直接走辞退流程。

9、用保安来威胁:不签字离职,那就是保安和IT的事儿了。

10、用家人威胁:员工还在住院时,HR给这位员工寄了一个稿件,由于不知道稿件内容是什么,这位员工拒绝签收,同样拒绝说出自己的地址。

这种做法是明智的,如果HR单方面寄送《劳动关系解除送达通知书》,而员工在不知所谓的情况下签收的话,解除合同,就会成为既定事实。

当然,如果再深地解读一下,大概是这位HR希望把战火烧到员工家人身上去,让他的家人知道发生了什么,明白蚍蜉不可撼大象,最终让他家人劝他知难而退。

真他妈无耻。

11、被早退:继续休病假期间,自己平白无故多了4次早退记录

12、以上都无用,只能使出终极阴招杀手锏,打意识形态战:诬陷你有自杀倾向,心理有问题。

这位员工把内部聊天软件的个性签名改为「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被HR盯上,结果上升到了「反党反政府」的高度。

还被说有自杀倾向。

这么做,目的也只有一个,逼你离职。

按照这位员工的说法,公司的规定是,凡是员工有自杀、反动倾向及发表任何不利于公司的言论,公司均可直接开除并不支付任何补偿金。

13、保安暴力驱赶:9月9日,「我刚回到工位,HR和HR总监就忽然带着几个保安围了上来,保安开始拆我的电脑,搜查我的个人物品,我被簇拥着,赶出了公司。」

在那篇原文里,最让我动容的,是两段文字:

第一段:

我不是临时工,不是外包工,在网易的5年里,我的职位一直是高级数值策划,是一名正式员工!

虽然是小人物,虽然明知蚍蜉不可撼动大象,但被欺负了,哪怕大象就站在眼前,也要堂堂正正、铁骨铮铮地维权。

第二段:

我在网易的5年里,一次迟到早退都没有;不管是连续几周加班到后半夜,还是连续996,第二天我都没有迟到过。

感冒发烧身体不舒服,强撑着也要在周维护的早上爬起去公司,也要等半夜周版本测试结束才能离开公司,我依然没有迟到早退。

我坚持了5年。

这些文字,看着心疼。

也揭露了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

公司需要你的时候,对你说,公司就是家;

你需要公司的时候,公司对你说,对不起,你不适合呆在这里了。

3、

没有人是看客。

看到这起事件,我的第一个看法就是:

没有人是看客。

这不是他一个人的抗争,这是所有被996捆绑着的年轻人的抗争。

你们知道「8小时工作制」是怎么来的吗?是无数工人罢工、对抗、用血汗争取来的。

再往前推几百年,工业革命刚刚开始的时候,一天工作8小时,那是做白日梦。

机器可以日夜不停地工作,连轴转,工人被完全捆绑在机器上,几乎全部的时间,都在工作。

在当时的美国,一个工人,平均每天劳动的时间,是14到16个小时,有时候要达到18个小时。

能有时间吃饭睡觉就不错了,至于个人生活,想都别想。

一个资本主说:「让一个身强力壮体格健全的小伙子,在这里的任何一架机器旁边工作,我能够使他在22岁时,头发变得灰白。」

死了很多人,忍无可忍之下,爆发了1877年的五一大罢工。

当时工人们提出口号: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娱乐。

近百年的历史推动,才走到的今天这个局面。

「8小时工作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无数个普通人流血流汗争来的;事实上,没有什么权益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都是争取来的。

再来看看我们这代年轻人面临的现实:

阿里的老大马云说,996是福报,向奋斗者致敬。

500

▲马云微博

京东的老大东哥说: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那什么叫混日子的人呢?

不能一起厮杀,不能一起承担责任和压力的人,就是混日子的人,就不是我的兄弟。

东哥给出了一组自己的工作数据,某种程度上,可以作为标准:

8116+8。

意思就是:周一到周六,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休一次长假。

500

▲东哥的朋友圈

华为,虽然是国之重器,是骄傲,但谈到这个话题,不好意思,也绕不开。

2019年1月份,36岁华为工程师猝死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就是因为过劳,才导致死亡。

事情发生的时候,他在开车,突然觉得头痛欲裂,于是停车休息,整个人失去意识,随后开始呕吐。

送到最近的医院,没有抢救过来,就这么走了。

从2017年1月到2018年10月,整整22个月没有休假回家。

通宵是家常便饭,出事前一周,他给妻子还发了微信,可能挺不下去了,但还是在硬挺。

结果真的没有挺下去。

撒手人寰,留下妻子,还有两个孩子。

500

▲华为36岁工程师猝死事件

三个例子,你就能看出这些挣扎在互联网大厂里的年轻人,所面对的现实,残酷、无奈,严重点说,好像没有退路。

明明996还不给加班费,就是违法违规的,但总是被所谓的大佬用华丽的文字语言合理化。

向奋斗者致敬,难道这位5年来基本没有请过病假,绩效考核基本都在项目组数一数二的网易员工,还算不上奋斗者吗?

当奋斗者为了公司把健康都豁出去的时候,致敬在哪呢?

如果你还没毕业,你或许还能从中窥见一部分自己的未来。

所以,没有人是看客。

这话的意思是,我们在关注着网易这件事,但我们不只是在看热闹,他所经历的,和我们,息息相关。

你甚至可以怒斥!

如果网易这么暴力裁员的手段,都能被社会默认,铡刀挪过来的时候,下一个,可能是每个人,无人可幸免。

毕竟,我们都在这艘船上。

环境与观念的彻底转变,不是一两个人的牺牲就能做到,需要所有人推动。

「8小时工作制」是靠抗争得来的,「拒绝996」一样也需要每个在水里的人。

说起来挺可笑的,这些权益,写在法律里,装在每个人的常识里,本来应得,到最后,都需要奋力抗争,才能得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9-11-29 13:06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个人5年来从来没有抗争过,甚至和天朝很多人一样吃了资产阶级煲的鸡汤,感恩,直到目前的地步,我们这些天天抗争的人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因为大环境不抗争,我们的抗争成果很小,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有些时候,受到压迫和剥削确实不仅仅来自资本家一方,也来自工人的意识。就如罢工,如果有些人不罢工,那么会大大降低试图罢工的工人的罢工力量,是给资本家力量。
引用 远航一号 2019-11-29 00:10
转载时有删节、修改标题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5:45 , Processed in 0.01833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