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资本剥削践踏法律,个人面对渺小无力

2019-12-4 11:0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6611| 评论: 0|原作者: 铁流|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能够对付资本家的,只有伟人思想。作为普通老百姓,千万要认清自己的阶级,千万不要无产阶级的命,资产阶级的心,一边996牺牲健康,一边喊着“福报”,给资本家唱赞歌。

  日前,网易、伟华先后爆出员工权力受侵害事件。此前,马云的996福报论也在网络上饱受争议,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根源还是当下中国资本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而普通劳动者面对如此强大的资本面前,基本不具备议价能力,因而只能被资本肆意拿捏。对比伟华把离职员工关进去251天,然后无罪释放国家赔偿10万元,以及网易把重病员工开出,马云说996工作制是福报还真“名副其实”。

  回看996事件

  整个事件的起因,是几个程序员注册了996.icu的域名,意思是996工作制=进ICU病房。

  这本来是一个略带自嘲和无奈的行为。

  但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全国程序员响应,声势浩大,成为舆论热点。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程序员这个群体长期被资本压榨。

  首先,996工作制危害员工健康。大企业在变相延长员工工作时间方面都是非常有套路的,比如一方面规定晚上9点下班。同时又规定晚上10点公司会安排吃一顿夜宵,11点公司安排班车。然后员工会想,9点下班是高峰期,路很堵,那么再干一段时间吃顿夜宵再走。到了10点,员工又想,干脆在办公室边吃夜宵边写代码,到11点再走,坐公司班车还能省一笔通勤费。这样一来每天回家都凌晨1、2点了。第二天6点半又要起来赶班车。长期这么干,铁打的人都吃不消。当然,也可以晚上9点就下班回家,但公司大环境如此,谁准时下班,就会成为异类,无法融入团队。IT、互联网行业一个特点就是周期非常快,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都非常大,程序员猝死早已不是新闻。

  其次,国内程序员薪酬不高。目前,中国体力劳动者的人口红利已经到末尾了,但由于较好的基础教育和大学扩招,现在还有工程师红利,加上普通人面对大企业缺乏议价能力,程序员获得的薪酬明显低于与实际劳动付出。就美国来说,程序员在收入上是仅次于律师、会计师、医师的职业。但中国程序员收入一般,程序员也自嘲自己是“码农”,意思是写代码的农民。国内程序员和美国程序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完全不是一个水平。新闻就报道过,Verizon公司(是一家运营商,行业地位相对于中国电信)的一名程序员以每年5万美元的价格把工作外包给中国沈阳一家公司,5万美元还不到这位美国程序员年薪的五分之一。在东窗事发之前的最后几年,这位程序员甚至被誉为公司最优秀开发人员,上司评价他的代码干净,写得很好,并能及时完成。

  最后,程序员和运动员一样,都是吃青春饭的,BAT、华为、中兴这些大企业,为了降低人力支出,会定期裁掉35岁以上员工——2017年中兴就有一名42岁的员工因裁员而跳楼。去年华为就大规模裁掉35岁以上的普通员工。之后因为这个事情社会影响不好,华为改了叫法,叫做裁掉“平庸员工”。在大公司里,40岁以上的程序员就像大熊猫一样稀有。所以国内程序员30出头就必须千方百计转到管理岗位,否则就会被淘汰。

  在广大程序员看来,马云的“年轻人要奋斗”的讲话就是大忽悠——马云说,买房,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都需要996,问题是现在房价高企,996也买不起房,而且根本没时间谈恋爱,照顾家人,往往是年龄到了35岁,就被资本一脚踢开,只剩下一身病痛。

  所以在普通程序员看来,马云以及一批大V的“年轻人奋斗论”就是忽悠大家拿着有限的工资,牺牲自己的健康,给资本家拼死拼活创造超额利润。

  把996和“两弹一星”牺牲奋斗相提并论是偷换概念

  不少大V为资本辩护,把996和“两弹一星”牺牲奋斗相提并论,但这个说法是经不起推敲的。

  两弹一星使国家获得尊严,保黎民百姓平安,是为国奉献,为人民服务。

  而996是典型的为资本服务,以透支员工的体力、精力和健康为代价,剥削劳动力价值获取超额利润。

  996工作制使一大批青壮年劳动力被透支之后,过早失去劳动价值,甚至送进ICU。但这种代价企业却不去负担,只是把人裁掉了事。

  必须说明的一点是,毛泽东时代的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根本上是一致的,而且还有住房分配、医疗报销、子女教育、老人养老等一系列社会福利。诚然,受限于那个时代相对匮乏的物质水平,当时的这些福利,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待,略显寒酸。但如果把时间线定格于那个时代,党和政府已经尽其所能了。

  然而,现在这些实行996工作制的企业,有多少能解决住房分配、免费医疗报销、子女全部教育免费,以及将来养老?

  可以说,现在很多企业实行996工作制,和两弹一星为国家崛起,黎民安全没有任何关系,根本上是为了资本的利益,或者是为了小团体的利益。

  既然说勒紧裤腰带一起干,那就需要先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形式。

  搞按资分配还来讲“两弹一星”精神和一起勒紧裤腰带干大事,且不说资本家干没干,高管工资上千万,996的劳动者10年工资都买不起房,那就不是"各尽所能、按劳分配"!

  在70年代末,遂昌二轻厂厂长的月工资是70+,普通工人的工资是50+,现在高管和员工收入差距如同鸿沟,在这种情形下,把996工作制与两弹一星捆绑,明显是耍流氓。

  996工作制并非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虽然资本通过996工作制尽可能压榨员工的价值,但这是拿命换钱。

  最后演变成“让别人挥霍着你的钱,睡着你的老婆,虐待着你的孩子,围观着你的父母,议论着你的不幸......”

  必须说明的是,现在的996工作制已经异化,就是演变成为加班而加班,“不到点不能走”,对工作效率没有太多提升,反而是徒耗员工的体力和精力。

  何况,勒紧裤腰带,只是生活水平低一些,不会减少出生率,造出来的原子弹保护子孙后代。

  但996工作制可能直接导致我们中国人的生物学基础在未来被毁灭。

  在对外开放40年后,企业依靠尽可能压榨劳动力换取市场竞争力的做法已经不合时宜了,如果中国互联网企业和高端制造业企业始终是“血汗工厂”,那无疑是中国互联网和高科技企业的悲剧。

  996工作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

  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996工作制已经严重超过《劳动法》规定的工时了。

  而且大公司很多都是开年薪的,等于就是根本没有加班费,既超过工时,又不给加班费,属于“双重违法”。

  不过,当下的法律在资本看了,真心就是工具,在现行的法律下,某通信寡头通过运作把一个人关进去251天完全合法,几乎不用付出什么代价。最后的赔偿10万元(这名离职员工年薪远远高于10万,国家赔偿是按照平均数赔偿的)。资本用纳税人供养的国家机器把一名离职员工关了251天,然后无罪释放,又用纳税人的钱去赔偿这名员工,这种玩法“高,实在是高”。

  996事件,其实是一次无产阶级意思觉醒。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物质上相对于毛泽东时代更加丰富。同时,在意识形态上放弃了阶级斗争,以及为了和谐社会,使用阶层替代阶级模糊阶级矛盾。

  而资本的喉舌又创造出了“中产”这一概念,一些年轻人已经把自己定位为“中产”,一方面鄙夷收入更低的劳动人民,一方面在意识形态上习惯了西方所推崇的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也就是所谓的“无产阶级的命,操资本家的心”。

  无产阶级的“产”,不是指你有几套房,而是指是否占有生产资料。

  一些“中产”阶层虽然年收入三、五十万,只要依然通过出卖劳动力换取报酬,依然是无产阶级。由于没有掌握生产资料,面对资本的倾轧,是不具备议价能力的。

  而本次996事件,则充分展现了资本的傲慢。

  张维为——这个人曾经当过邓小平的翻译,他说,“一出国就爱国,效果比党的教育还要好”。

  996事件也有点类似,打醒了那些城市白领和IT精英,所谓的“中产阶层”,其实是皇帝的新衣,“中产阶层”始终是无产阶级。资本家敲打无产阶级,这种教育效果比从小学到大学上的所有思想政治课都要好。

  如今,资本已经在向各个领域扩张,所过之处无一例外都是腥风血雨,比如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又比如毒奶粉、劣质食物、假疫苗......

  而能够对付资本家的,只有伟人思想和TG。作为普通老百姓,千万要认清自己的阶级,千万不要无产阶级的命,资产阶级的心,一边996牺牲健康,一边喊着“福报”,给资本家唱赞歌。

6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03 , Processed in 0.01829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