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全景式回顾抗美援朝战争(八十四)

2019-12-11 09:15|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3321| 评论: 0|原作者: 虎丘讲古

摘要: 美国人对于自己进行的夏秋季攻势,也非常不满意。美军参联会主席布莱德雷在给杜鲁门的报告中认为李奇微这种攻势“在战略上是失败的。”并补充说李奇微 “所施行的占领个别高地的战术,不符合美国在远东的全盘战略”。

就坑道战术而言,与当初志愿军难以歼灭美军团级以上部队一样,直到朝鲜战争结束,美军都没有找到破解志愿军坑道战术的方法。而且可笑的是,美军进攻我军的坑道阵地总是失败,而我军进攻美军的坑道阵地却有很多成功的例子,终究其原因,一个是美军步兵的素质远远低于志愿军步兵,另一个是美军的坑道体系在质量上根本就无法与我军的坑道相比,如果硬要比的话,根本就是一个豆腐渣工程。

这一点,美军自己也是承 认的:“联合国军的阵地常常设立在高地的顶端、山腰或前坡上,这些地方都颇为容易暴露给敌方;而敌人常常在他们的后坡上睡觉,往高地的深处挖隧道、建地 堡;当敌人的工事全部修建完毕,他们就把火力点隐蔽起来。

相反,联合国军的堑壕常常挖得很深很徒,不易发射火力。敌人随时可以用自动武器的火力攻破和炸毁 这些又长又陡的堑壕。这个时期的敌人和联合国军对防御不同态度就象一家旅馆主人和一个过夜的旅客一样,敌人……高度警惕地保卫着自己的财产;而联合国军的 部队只是短暂逗留的寄居他们屋檐下的过路客”(《美国兵在朝鲜》,第1卷第395页,国防大学出版社1994年第1版)   综合观察诸多资料,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人对于自己进行的夏秋季攻势,也非常不满意。美军参联会主席布莱德雷在给杜鲁门的报告中认为李奇微这种攻势“在战略上是失败的。”并补充说李奇微 “所施行的占领个别高地的战术,不符合美国在远东的全盘战略”,又无不挖苦的嘲讽李奇微“用这种战法,李奇微至少要用20年的光景才能到达鸭绿江”(美国电 通社1951年11月14日电)李奇微自己也承认“由美军第2师和第9军实施的这些进攻行动增加了美军的伤亡,结果在国内,尤其在国会中引起了强烈的不 满。在国会,人们认为,总的态势并无明显改善,不值得付出如此重大的伤亡。陆军部长弗兰克·佩斯不得不写信将‘国内战线’的这种情绪和看法告诉我”(李奇 微:《朝鲜战争》,第196页),他最后坦白交待“对当时军事上的实际情况有着清醒认识的人,没有谁会相信凭着我们手中的这点有限的兵力能够赢得什么全面 胜利。”

“这些进攻行动增加了美军的伤亡,结果在国内,尤其在国会中引起了强烈的不满。在国会,人们认为,总的形势并无明显的改善,不值得付出如此重大的 伤亡。”(《朝鲜战争》,李奇微著,第211页,第196页,军事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      

500   

有关1951年夏秋防御战斗的情况就总结到这里。接下来,历史的时间线进入了1951年的10月,我军出版的各项军史中,这段时间有三件大事同时发生:

其一:反“绞杀战”。为配合美军发动的夏季和秋季攻势,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纠集了绝对优势的海、空军兵力,对我后方补给线进行了不间断的狂轰滥炸,妄图依靠空中兵力摧毁志愿军的补给系统,困死、饿死在前线浴血奋战的百万将士,最终让我军战败。

由于1951年春夏季的大洪水,加之敌方的空中绞杀,确实曾经给我方后勤带来了极大困难,然而,英雄的志愿军工兵、铁道兵和朝鲜军民一起,战胜洪魔、战胜美国海空军的狂轰滥炸,他们在前方后方一次次抢修被炸毁的公路铁路。

志愿军后方部队和朝鲜军民在三千里江山上布置起了无数的防空、防特监视哨,挫败了敌特的一次次破坏,防空哨成功减轻了志愿军运输兵力的损失,最为耀眼的明星,莫过于从1951年夏季开始参战的志愿军空军了,初出茅庐的志愿军飞行员尽管战斗经验贫乏,但人人都曾经是陆军部队的作战骨干甚至战斗英雄,依靠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性能优异的米格15歼击机,他们成功打出了自己的威风,清川江以北的“米格走廊”成为志愿军空军奋勇作战的最好证明。

随着我军的努力,美军“绞杀战”最终可耻的失败了。

其二:恢复谈判。随着夏秋季攻势的失败,美军不得不被迫又一次被打回到谈判桌上来,借助”满月里事件“美方再度和我军展开冗长的谈判,不复之前的狂妄和不可一世,当然,这次谈判还远远不是终点。

其三:志愿军的战术反击。美军在夏秋季攻势中耗尽了其进攻能量,不得不全线收缩进入防御,而志愿军再一次取得了战场主动权,开始发动小批多次的战术反击,这些反击相当成功。依托进可攻、退可守的坑道体系,志愿军在一个个夜晚发动了短暂而猛烈的攻击,美军好不容易在夏秋季攻势中夺得的若干我军阵地,几乎丢失一空,前文所述的马良山战斗,就是这次志愿军进行的战术反击中,最为成功和经典的一次。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1:25 , Processed in 0.01968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