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别弄丢了“两点论”这个宝

2019-12-30 00:2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1537| 评论: 0|原作者: 申尊敬|来自: 察网

摘要: “两点论”丢不得,弄丢了这个思想方法的法宝,我们就会在思想和言行中走向片面性和形而上学,就会脱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经常在非黑即白的思维误区里瞎扑腾,说人论事就难以客观公正,想问题,做事情,很可能会“一根筋”,走极端,自以为非常正确而实际上十分荒谬却浑然不觉。
“两点论”丢不得,弄丢了这个思想方法的法宝,我们就会在思想和言行中走向片面性和形而上学,就会脱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经常在非黑即白的思维误区里瞎扑腾,说人论事就难以客观公正,想问题,做事情,很可能会“一根筋”,走极端,自以为非常正确而实际上十分荒谬却浑然不觉。用来教育影响年轻人,就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就是误人子弟,会把青年人“带偏了”。要知道,思想方法上的“差之毫厘”,社会实践中往往会导致“谬以千里”的后果,走弯路,交学费,吃苦头,就在所难免。

【本文为作者申尊敬向察网的独家投稿】

申尊敬:别弄丢了“两点论”这个宝

“两点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最科学的思想方法,可惜前些年我们自觉不自觉地把这个大宝贝给弄丢了,走了许多弯路,交了不少学费,吃了若干苦头,回想起来,经验教训真不少。

“两点论”原名唯物辩证法,简称辩证法,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占有重要地位。毛主席把马列主义的一些难懂难记的词汇中国化,给辩证法起了一个很中国又很形象的名字,叫“两点论”,凡事都要一分为二,与之对立的是“一点论”。

毛主席说:“一点论是从古以来就有的,两点论也是从古以来就有的。这就是形而上学跟辩证法。中国古人讲,‘一阴一阳之谓道’。不能只有阴没有阳,或者只有阳没有阴。这是古代的两点论。形而上学是一点论。”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要照辩证法办事。”毛主席在1957年初党的一次高级干部会议上表扬了他后说:“全党都要学习辩证法,提倡照辩证法办事。”

毛主席和邓小平同志关于辩证法和“两点论”的这些思想观点,距今过去已经六十多年了,仍然是我们思考问题和做人做事的指南。一个人,思想方法不科学,实践中一不留神就“跑偏了”,从一个极端跑到另一个极端,所以要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了辩证法和“两点论”,说话做事就能实事求是不极端,世事纷纭中便可以心明眼亮不迷茫。

但是前些年,在这样那样问题和这种那种事情上,我们时不时就从“两点论”跑到“一点论”去了,老百姓笑称其为“一根筋”。

改革开放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两点论”中的“重点论”,当然很正确,但到了实际工作中,却被许多人甚至领导干部理解为“经济建设高于一切”,把“重点论”变成了“一点论”。在这个“一点论”的指导下,为了发展经济,就不顾其它了,更不讲统筹兼顾,最典型的是只要金山银山,不要青山绿水。结果是经济建设上去了,土壤和水被污染了,天也不蓝了,水也不绿了,空气变得不干净了,人与自然不和谐了。有专家痛切地说:“这是吃祖宗饭,造子孙孽啊!”直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响蓝天绿水保卫战,林区还绿,水乡治水,我们的经济发展才走上了“人间正道”。

当初谋划发展时,为什么就“一根筋”地只考虑发展而不顾及环保,没有当前长远共斟酌呢?这不是“按下葫芦起了瓢”,而是按下了一个葫芦,起来了一串瓢,算一算得失帐,难说是喜还是忧。思想深处找原因,就因为丢了“两点论”这个宝,那个“一点论”就在脑子里兴妖作怪。

不讲“两点论”,只有“一点论”,不独表现在经济发展问题上,在其他若干方面的表现常常也让人瞠目结舌。例如,怎样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有些人用前三十年的成就否定后三十年,有些人用后三十年的成就否定前三十年。这显然是在用“一点论”评说历史,都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既不客观,也不公正。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不能相互否定。”这是评价历史的公允之论,应该一锤定音了,但至今还有人在按自己的老调子絮絮叨叨说怪话。再如,说秦始皇,只说他焚书坑儒的错误,不讲人家统一中国的功绩;说乾隆皇帝,只说他的文治武功,不讲他搞文字狱;说秦桧,只说他书法水平高,不讲他陷害忠良;说周作人,不说他是大汉奸,只说他文章好。这些年,诸如此类的论调我们常常听到,却好像已经见怪不怪了,任由这种一俊遮百丑或一丑遮百俊的“一点论”大行其道。尤其可悲的是,如此这般的人,有许多还是饱读诗书的知识分子甚至专家名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后,沉寂多年的“国学”突然让人莫名其妙地热得发烫了,各种解读孔子、老子思想学说的文章演讲,在网络上微信中铺天盖地不断刷屏,似乎这样讲,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满满当当了。大讲特讲这些东西的有些学者,头上竟也有了“国学大师”的光环,还因此名利双收。不错,我们有优秀的文化传统,可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但也必须明白,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里,有精华,也有糟粕。讲传统文化,也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既讲精华,也讲糟粕,让年轻人有比较,有鉴别。让青年们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强筋健骨”;批判传统文化的糟粕,增强免疫力。这也是“两点论”吧!

面对这一波精华与糟粕共存、香风和臭气齐飞的“国学热”,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同志实在看不下去了。2015年秋,忍无可忍的王蒙在重庆的一次论坛上慨然发声:“现在全国各地刮起了一阵汉学风,不少小学在开学时,要求孩子们穿上厚重的汉服,齐声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国传统启蒙教材。在我看来,这并不可取。”“我不认为过了数千年之后,<弟子规>里的每句话仍然适用于当下,就像拿着<道德经>去进行甲午战争的谈判,就一定会取得胜利吗?”对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王蒙说,他更赞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我们不应该只有千百年之前的弟子规,还应该有适应现状的老板规、父母规,让传统文化在新的世界环境中开出更绚丽的花朵。”王蒙又说。

在另一次演讲中,老部长愤慨又不失幽默地说:“如果您到现在还认为半部 <论语>能治天下,还以为靠<三字经>和<弟子规>就能扭转全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就能使这个社会又和谐又前进,您就是自绝于现代化!”

讲文化自信,也应该有传统文化和现当代文化的“两点论”。稍有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真正能救中国,兴中华,并让我们产生自信的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

这种红色文化,继承并发扬光大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集中华传统文化和人类现代思想文明的优秀成果于一体,是一种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并能与时俱进的崭新的文化,是一套先进的政治、经济、思想和伦理道德文化体系,虽然还需要不断充实完善,但已经被新中国成立前后近百年的实践证明,有益于民族复兴,有益于人民幸福,在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中已经并且正在产生巨大的作用,将来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地使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

回望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国历史,有辉煌,也有屈辱。延续几千年的孔孟之道和老庄哲学等传统思想文化,虽然对维系并延续我们的文化血脉有重要作用,也是不错的“心灵鸡汤”,当然也有仁义礼信,但在我们民族多次陷入几乎亡国灭种境地的时候,这种血性不足的思想学说,何曾救中华于水火之中?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和创造的思想文化发展壮大后,中国人民才从一盘散沙变成了铜墙铁壁,中华民族才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都是中国文化,是中国文化血脉相连的一体两面。讲文化,应该既讲传统文化,又讲红色文化,不能厚此薄彼,不能有所偏废,也不能把两者变成互不关联的两张皮。毛主席和习总书记讲话写文章,就经常引述古代诗词曲赋里的名言警句和经典小说中的精彩篇章,有赞扬,也有批评。这就是用“两点论”讲传统文化的生动示范。

“两点论”丢不得,弄丢了这个思想方法的法宝,我们就会在思想和言行中走向片面性和形而上学,就会脱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经常在非黑即白的思维误区里瞎扑腾,说人论事就难以客观公正,想问题,做事情,很可能会“一根筋”,走极端,自以为非常正确而实际上十分荒谬却浑然不觉。用来教育影响年轻人,就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就是误人子弟,会把青年人“带偏了”。要知道,思想方法上的“差之毫厘”,社会实践中往往会导致“谬以千里”的后果,走弯路,交学费,吃苦头,就在所难免。

毛主席是辩证法和“两点论”的世界级大师,他老人家不仅把这个认识论的科学方法讲得明白晓畅又生动形象,使没文化的平民百姓对这个高深的哲学问题也能一听就懂,他老人家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实践中对这种思想方法的运用,更是达到了得心应手出神入化的境界,是我们永远的伟大导师。哪位同志欲知其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要言妙道或经典实例,不妨坐下来,打开《毛选》或其他“毛著”,慢慢读,细细品,也许会豁然开悟,思想认识水平跃上新境界。若能把所悟所得与实践相结合,更可以尝到这样那样的甜头。

【申尊敬,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新华社资深高级记者、首批特聘教授,曾在新华社新疆、甘肃、宁夏、吉林分社工作,曾任新华社宁夏、吉林分社社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00 , Processed in 0.01986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