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智能工厂网络应用将以有线和WIFI为主

2020-1-15 03:3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3722| 评论: 1|原作者: 铁流|来自: 铁君公众号

摘要: 铁流认为,工业是光纤和WIFI的天下。当下,5G压根就没有应用,中移动前董事长就表示5G只能拿来测网速。在4G手机对广大消费者就足够用的情况下,5G的支持者寄希望于工业应用拯救5G。然而,现实很残酷。

日前,英国老牌大型航空航天工厂"Mettis Aerospace"宣布要在整个工厂范围内部署WIFI6,作为未来5年内IT基础设施全面升级的一部分。Mettis AerospaceIT总经理Dave Green表示,虽然5G将会在其他企业占有一席之地,但是WIFI6”最适合我们的”。

Mettis Aerospace是一家有80年历史的老牌航空航天工厂,专门进行航空航天产品设计、零件加工、组装。该公司在英国西米德兰兹郡拥有一个庞大的生产基地,占地 27英亩,拥有515名员工和3000个制造设备。除了制造航天航空产品之外,Mettis Aerospace的产品还用于“空客”、 "波音”、 "劳斯莱斯”等全球知名品牌。

此前,Mettis Aerospace已经进行了一次测试,在实验中,WiFi 6使用一个带宽80 MHz的信道达到了700 Mbps的下载速率,时延低于6毫秒;现场执行的应用包括4K视频上传、大文件传输、消息传递、语音和视频通信、物联网传感器等。

目前,该公司计划在工厂部署WIFI6,并安装2万个传感器。

 

工业应用是光纤和WIFI的天下

虽然有观点认为,工业是5G的重要应用方向,但铁流认为,工业是光纤和WIFI的天下。当下,5G压根就没有应用,中移动前董事长就表示5G只能拿来测网速。在4G手机对广大消费者就足够用的情况下,5G的支持者寄希望于工业应用拯救5G

然而,现实很残酷。就工业场景来说,考虑到稳定可靠,肯定是以有线网络为主,在极其少数的场景使用WIFI。何况当下的工控系统都是物理隔绝的老家伙,很多硬件和软件都是老古董,加上长期物理隔绝,平时对安全防卫不重视,安全防卫能力很弱,一旦接入公众网络,安全隐患非常大,很有可能导致整个工厂因中病毒而瘫痪。有人说,可以全民提升工控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定制杀毒软件和防火墙,但问题在于这些都是有成本的,全套软件和硬件更换将会带来巨额成本,而且可能会影响正常生产,进一步加剧工厂的改造的成本。

就当下的数据来看,智能工厂中有线网络占了97%,WIFI占了2%,其余的在1%左右。究其原因还是有线网络在成本、稳定可靠等方面占据明显优势。即便是少数不适合用有线的场景,WIFI6相对于5G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不仅是硬件成本更低,WIFI网络是受工厂控制的,而5G网络是受运营商控制的,基于数据保密和信息安全的因素考虑,工厂也更加倾向于WIFI,只有国内一些政策因素打造的5G工厂样板戏,才会因为政治正确搞几个做做样子。

对于那些炒作5G室内场景和5G+工业的公司,铁流劝一句,回头是岸,大公司实力雄厚,可以绑架政策,打造样板戏工程,玩单一来源采购,小公司就别去凑这个热闹,到头来发现只能看寡头吃肉。

 

4G5GWIFI会形成楚河汉界 重复2G+3G的历史

对于就频谱利用效率来说,4G和5G是差不多的,同样用20m 2*2mimo,你会发现5G速度和4G是一样的。实际上雄安的4G网速也能到1.2gbps,基本上追平了5G的网速。

行业人士评价:做一个广覆盖的通信系统,从1G到5G,人类已经努力了50年了。除非有原理性突破,否则都是趋同的。这也是产业成(衰)熟(退)化的标志。

可以说,5G的网速很大程度上依然大带宽,这也是一些专家认为5G必须上毫米波的根源——中频带宽有限,毫米波带宽丰富。

然而,就带宽方面,国内运营商的带宽只有100M左右(中频),而WIFI的特点就是超级大带宽,这可以使WIFI拥有非常高的网速。目前,虽然一些厂商推出了5G室内基站和5G CPE,鼓吹推广5G电视,但综合性能和成本方面的因素,光纤+WIFI才是最优解。因此,WIFI依然会在室内场景占据统治地位。


铁流认为,未来几年,室内是WIFI的天下,4G负责广域覆盖,5G则在行政指令下,在商业街、广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发挥自己的作用(诚然,有更加廉价的方案,但问题是5G成为政治正确,为了用5G而部署5G会成为常态,出现明明有更低成本解决方案却弃之不用,而选择高成本5G的奇葩情况),成为现有通信网络的补充,而不是革新。换言之,5G会成为第二个3G,其作用和地位与当下对5G热捧是有较大差距的。

未来几年了,很可能会形成4G(中高网速、广域覆盖)+5G(局部密集人流区域高网速)+WIFI(室内场景高网速)的格局。其中,4G是刚需,是兜底的技术。WIFI则提供办公和家庭环境的流量担当。5G会在大城市,特别是人流密集场景提供通信服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20-1-15 04:32
看来5G的应用还真是它的最大缺陷了,就看城市交通系统的智能应用能否给5G一个面子了。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20:25 , Processed in 0.03144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