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2020-2-6 06:25|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4110| 评论: 0|原作者: 李昌平|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一个市县,大灾难来了, 危机时刻,下下策就是拉一些基层干部小萝卜头当无能的市县一把手的替罪羊,有的地方一下子处分几百个基层干部,这就进人了典型的乱作一团乱七八糟乱弹琴的状态了嘛!

  ​​李昌平:大灾大难的时候,市县委书记最关键。

  面对突发的大灾难,以平常的按部就班应对之肯定不行。应对危机,基础条件不行,能力不行,体制和运行机制不行…。这个时候,无论体制内力量还是社会力量,都看着市县一把手,如果一把手是明朝的于谦,体制内外的力量都能很快整合起来了,一切的不行都变得可行;如果一把手是明朝的王公公,英勇善战的石将军也只是个浓疱,五十万大军也会全军覆没!

  一个市县,大灾难来了,突然有几十人得了传染病,有几百人疑似感染了,且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即刻就会出现医院没有床位,医生不知如何治疗,各种防控物资高度稀缺, 社会必然一片恐慌,各种传言四起的混乱局面。这个时候在一个市县的范围内,只有体制是决定性的核心领导力量,市县的一把手必须以指挥长的身份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常态体制立马变为”战时体制”。如果这个时候,市县一把手还在等上级的指示,还根本不知道怎么把日常体制变为战时体制以应对危难,社会就恐慌而大乱。危难关头,如果市县一把手无能力应对危机,上级要做的,就是派于谦去替代王公公,或派一个比市县一把手职位高的得力的领导去加强领导或靠前指挥。在危机时刻,下下策就是拉一些基层干部小萝卜头当无能的市县一把手的替罪羊,有的地方一下子处份几百个基层干部,这就进人了典型的乱作一团乱七八糟乱弹琴的状态了嘛!

  大灾难来临之际,是最容易凝聚人心和一切力量的,这个时候没有无能或落后的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只有无能或落后的市县一把手。这是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

  中国毫无疑问已经进入高风险社会了,对各级一把手特别是市县委书记的要求是特别高的,太平官好当,而高风险社会用太平官当一把手会成倍的加剧社会风险,这等同于犯罪!

  我们现在培养县市级一把手干部的办法很low,县市级合格的一把手的选拨,不要搞什么定向培养或重点培养,让一把手从基层一级一级的干上来,重点从经常犯小错误的受过处份的肯干事的会干事的敢担责的、特别是在原则问题上不惜丢冒子也敢和上级较真的基层干部中选拨一把手。

  现在,好多的市县一把手,一点错误都没犯过,一点乡镇工作经验都没有,没当过基层的一把手,只讲学历和考试,不以此为low,反以此为先进。这是太平官,肯定不是管理高风险社会的好一把手。

  上级容易犯官僚主义错误,这是必然的。如果下级不敢批评和抵制上级的官僚主义错误,就只有搞形式主义应对官僚主义。在原则问题上敢和上级叫板的,就是好基层干部,就有一把手的潜质,就应该大胆用。不然,实事求是何存?好的一把手到哪里去找?好的一把手一半是天生的,一半是在斗争中脱颖而出的,没有一个是组织上定向培养的。

  现在,把和上级保持一致、而不是同章程保持一致、同核心保持一致当做提拨干部的政治标准,荒唐!这样的情况下,不可能涌现一批好的能管理高风险社会的市县级一把手。高风险社会,每一个市县书记都必须是一个身经百战的坚持原则敢担责的成熟指挥官。否则,即使各市县有再多的钟南山,也很难有所作为。

  兵怂怂一个,将怂怂一窝!这次灾难,世人看得清清楚楚!​​​​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3:01 , Processed in 0.02030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