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按:重大疫情之下,全国上下展现出一幅共同抗疫的“临时共同体”画卷。但是,随着春节渐行渐远,画卷之外的张力也愈来愈显现出来,这张力无所不在:“全国一盘棋”与地方执政能力、公共卫生安全与资本积累、劳动力输出与输出省份、劳动者的健康与生存压力。贺雪峰先生主持的这份调查报告为我们展现了抗疫画卷的另一面。

14省98县调查报告:被地方防控封冻的产业工人-激流网

近日,中央提出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统筹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与疫情防控的关键是,安全、高效、迅捷地进行劳动力跨区域转移。然而,从各种宏观数据和实地调查情况看,各地复工复产的情况不容乐观。

2月16日至19日,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完成了一项涉及14省98县104个“零疫情村”劳动力流动情况的调查(不包括湖北省)。

调查发现,“管死”的疫情防控体系严重限制了劳动力流动。各地疫情防控宁左勿右,对劳动力流动设卡,对企业复工设限,防控层层加码,造成经济社会无法正常复苏。

课题组建议,立刻调整疫情防控思路。抓住全国人口基本不动的窗口期,加大劳动力有序转移,边防控、边流动、边隔离、边复工,用劳动力流动来松动社会,用人口流动推动疫情防控体系升级。

经研究团队授权,《南风窗》现全文刊载该调查报告。

导言:一份来自全国村庄的调查

我们的分析发现,距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出台近一周后,当前农村劳动力流动依然处于封冻状态。

在全国百余个村中,只有极个别村有一定规模的劳动力流动,绝大部分村庄劳动力跨区域流动低于20%,大部分村庄年后劳动力外出为个位数,一些村庄为零流动。

平均起来,农村劳动力跨区域流动比例低于10%。其中,河南、安徽、四川等劳动力流出大省的流动比例最低。

同时,我们选取广东和浙江两省作为劳动力输入地,从流入端分析劳动力流动状况。我们发现,劳动力短缺造成沿海地区企业复工不足,复产率极低。

2月17日,微信公众号“头条君”一项电力报告显示,元宵节之后一周,浙江全省企业用户复工电力指数,从25.50(去年同日是50.86)增长到27.55(去年同日为85.97),日增长约一个百分点,复工复产极其缓慢。

2月12日,微信公众号“有动力的煤”一项利用百度迁徙数据分析煤炭上下游企业复工情况的研究显示,春节到正月十七日这段时间,今年广东劳动力迁入数量仅为去年的31.4%,浙江劳动力迁入数量仅为去年的15.65%。

疫情防控导致了一个悖论现象:一方面,东部地区的企业迫切希望复工,却因缺乏安全可用的劳动力而无法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工却闲置在家,想务工而不得。结果是,全国劳动力处于封冻状态,经济社会复苏滞缓。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如何破解?本报告尝试分析。

本报告的主要结论是:

“管死”的疫情防控体系严重限制了劳动力流动。各地疫情防控宁左勿右,对劳动力流动设卡,对企业复工设限,防控层层加码,造成经济社会无法正常复苏。

本报告建议:

立刻调整疫情防控思路。抓住全国人口基本不动的窗口期,加大劳动力有序转移,边防控、边流动、边隔离、边复工,用劳动力流动来松动社会,用人口流动推动疫情防控体系升级。

具体而言,除湖北省和其他个别重点疫区之外,全国需立刻从疫情防控“管死”模式中解放出来。各地在控制好本地人口“小流动”的前提下,放开劳动力跨区域“大流动”。

具体措施包括:

“一个机制”。完善追责机制,实事求是。非疫区不要再针对疫情防控倒查追责,避免问责层层加码,防止以问责来避责,避免一板子打死全国。公共响应逐步降级,防止各地在防控措施上比严、比死、比硬、比高。最终,要实现社会脱敏,形成鼓励流动的氛围,消除农民工外出顾虑。

“两个分开”。把企业复工与劳动力流动分开处理,边防控、边流动,提早将劳动力有序转移到沿海地区,再提企业复工的措施;将劳动力流动与日常社会流动分开,措施上一严一宽,继续严格控制社会流动,同时促进劳动力跨区域安全转移。

“三个联动”。做好劳动力流出地和流入地的跨区域联动。打通两头,简化中间环节,减少差旅过程中的疫情传播;做好中西部地区疫情防控和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的联动,疫情防控从消极防控转向积极应对,以服务企业复工为抓手,推动当地疫情防控体系升级转型;沿海地区做好社会治理和医疗服务之间的联动,重新建立疫情防控体系。

疫情防控需从之前的“前线医疗+后方社会治理”体系,调整为“前线社会治理+后方医疗”体系,将人口管理和社会治理摆在前头,同时备好充足医疗资源,做好疫情爆发准备,贮备应急。

报告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分省呈现农村劳动力输出情况,以我们可掌握的村庄案例为基础,结合当地政策,分析当地劳动力流动状况、趋势和原因。

第二部分,分析浙江广东两省,从输入端分析劳动力流动对沿海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

第三部分,综合各省情况,归纳当前农村劳动力流不动的原因。

第四部分,从有序转移劳动力的角度,给出调整疫情防控思路的建议。

一、输出端:12省农村劳动力流动状况

流出地基本情况

对河南、安徽、四川、江西、湖南、陕西、甘肃、山西、山东、云南、贵州、广西等12个劳动力流出省,104个村的调查分析发现,当前农村劳动力流动具有如下特点:

一、农村劳动力跨区域流动呈现封冻状态。除极个别村庄成规律流出之外,绝大部分村庄流出很少,个位数甚至零流出的村庄不在少数,总体比例不高于10%。

二、零星流动为主。一些村庄的劳动力少数流出是在1月底,发生在当地封闭之前,节后流出很少,2月10号之后没有形成劳动力返程潮。

三、劳动力流动在各方面受到限制。包括当地政策、交通条件缺乏、社会高压氛围等等,零星流出的劳动力大部分乘坐私家车。

四、本地流动不多。包括山东在内,大部分省份省内本地企业复工很少,劳动力本地流动也很不足。

五、中部劳务大省流出比例最低。包括河南、安徽、江西、四川在内劳动力流出大省的流动比例更低,可能与当地年前返流人口多,防控压力大,形成较严防控措施有关。中西部一些省份如贵州、广西流动比例相对略高。所有省份劳动力跨区域流动都不高,中部几个劳务输出大省更低。

六、政策效应不明显。近期,江西、贵州和安徽等省出来促进社会流动的政策措施,如取消内部设卡,短期内并没有带动劳动力显著流动,反映政策落地执行难,效果不明显。

(12省农村劳动力流动状况,详见文末附录)

14省98县调查报告:被地方防控封冻的产业工人-激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