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全景式回顾抗美援朝战争(一三七)

2020-2-22 08:56|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0489| 评论: 0|原作者: 泼墨梧桐

摘要: 日内瓦会议后,比利时与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几十年后,中比两军也进行了友好往来。比利时海军“万德拉尔”号导弹护卫舰的来访,使两军放弃了历史恩怨,开始握手言和。

朝鲜战争,比利时出兵一个步兵营,以“少而精”著称,兵虽不多,但却总想在一线为比利时建树奇功,没料到在临津江一战中,差点被志愿军63军118师全部报销。从此,比利时营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  

2000年5月6日,比利时海军“万德拉尔”号导弹护卫舰在舰长斯鲁特曼斯中校的率领下,对中国上海进行了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盛情款待了比利时海军。  

看着中比两军友好相处的场面,有谁能想到50年前,中比两军在战场上曾杀得你死我活。  

比利时,当年也加入了侵朝“联合国军”的行列,它出兵虽不多,却以“少而精”而著称。  

历史上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比利时也曾乘火打劫。1900年6月14日,八国联军入京之前,比利时公使姚士登无故向北京市民和义和团团民开枪,在东单牌楼以北大街上枪杀中国民众数十人。6月15日,比利时使馆卫队向义和团团民开炮,炸死义和团团民六七十人。  

八国联军进攻天津得手后,比利时并非八国联军成员国也从中渔利。开始比利时想在海河左岸办工厂,被军事实力雄厚的俄国人拒绝。后来,比利时委曲求全在俄租界的沿河下游得到一块地作为租界,比利时在天津获得租界地740.5亩。  

北京沦陷后,1901年9月,清政府被迫与英、俄、德、法、美、日、意、奥和乘火打劫的比利时、荷兰、西班牙11国签订了中国民族的卖身契——《辛丑条约》。这个条约规定:清政府赔偿白银4.5亿两,分39年还清,本息共9.8亿两。  

为了向清政府索要赔款,各国强盗狮子大开口,自我标价,俄国第一个张口喊价1.3亿两;德国原打算索取“远征军”费用6700万两,后来一看俄国要了高价,一下子增加到9128万两;美国张口就要3407万两;英国原打算要军费480万英镑,后来猛增到650万英镑;法国一次要价7577万两;日本也喊出3555万两的高额赔款。      

大列强发了横财,小列强也红了眼,与八国联军不着边的比利时也跟着疯狂地索要银两,软弱无能的清政府只能任人宰割,比利时榨取中华民族的民脂民膏848万两。     

 抗美援朝战争比利时又一次与世界列强乘火打劫,但时代不同了,腐败的清政府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也不再愚不可及。  

1951年1月31日,比利时派一个步兵营入朝,当时为558人,到1953年7月不断增兵到944人。比利时营隶属于美军第一军团指挥。美军第一军团共下辖5个师、4个旅、4个独立营,他们是美军第3师、第9师和第18师,韩军第1师和第9师;英军第28旅、第29旅,土耳其旅,加拿大旅;比利时营,泰国营,韩军第5陆战营,希腊营。  

在整个朝鲜战争期间,比利时营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多次交锋,都以失败而告终,先后损失440人,其中死伤395人,被俘5人。要不是不断补充新兵,比利时营几乎不存在了。  

比利时王国面积30513平方公里,人口970多万,55%是佛兰芒族,讲佛兰芒语;45%是瓦隆族,讲法语;少数居民讲德语。官方语言为佛兰芒语、法语。  

比利时曾长期被罗马人、高卢人和日尔曼人分割,15世纪才逐步统一。18世纪一度受法国拿破仑统治。1815年维也纳会议决定将它并入荷兰。1830年比利时独立。1831年伦敦条约确定其为中立地位。1914年,德国侵入比利时,占领其全部领土,破坏了它的中立地位。第二次大战期间,比利时再次被纳粹德国占领,比利时政府先后流亡到法国和英国。1944年9月,流亡政府返回本国,组织了联合政府。1951年由前国王利奥波尔德三世之子博杜安继承王位。  

比利时武装部队总数为9.6万多人,其中陆军7.1万多人;海军5000人,各种舰艇29艘;空军2万人,作战飞机175架。  

比利时海军是一支具有一定远海作战能力的海上力量,编有一个舰队,船舰总数21艘,其中导弹护卫舰3艘、扫雷舰9艘及其他各种辅助船舰9艘。此外,还拥有“海王”MK48型直升机5架及“云雀”直升机3架。主要基地有安特卫普和泽布腊赫港等。  

冷战结束后,比利时海军调整了海上作战指导思想,推行近海多向防御,平时编入北约中欧盟军司令部序列,并加入荷兰、卢森堡、比利时3国联军,主要担负基地与港口的安全保卫、海上搜索任务,一旦发生战事,则划归北约盟军最高司令部,共同应付欧洲附近地区的局部战争和突发事件。  

比利时同美国关系密切,是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1966年北大西洋集团总部被法国赶出后,移到比利时,原来在法国的驻欧美军司令部和一些美军基地也移到比利时。  

比利时加入侵朝“联合国军”并没有给它带来好运。  

兵败临津江,就是比利时营多次死里逃生的其中一次遇险。  

第5次战役,志愿军63军奉命突破朝鲜临津江防线,利用穿插分割的战法,围歼英军29旅、美24师和25师。  

临津江是朝鲜中部的一条大江,江面宽百米左右,由于受海潮的影响,江水时深时浅。涨潮时水深三米,落潮时水位在一米左右,江南岸是起伏连绵的群山。在63军进攻正面,敌人以雪马里、绀岳山、磨义山、道乐山为支撑点,构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麻田里以东江面有坦克浮桥一座,构通临津江南北。  

江北金窟山有敌比利时营防守,江中布有铁丝网、铁蒺藜等障碍物,其炮兵火力可控制江面和南北岸诸要点及通路。  

江南守敌为英第29旅,该旅以东为美第3师,西为南朝鲜军第1师,总兵力4.2万人,配有各种火炮1800余门,坦克400多辆,可随时得到航空兵支援。敌企图凭借临津江坚固的江防工事,阻止志愿军进攻。  

63军决心:以187师加强炮兵44团及军工兵营两个排为右翼第一梯队,在古石湖、新垡地段实施主要突击,以偷袭和强渡方式相结合突破临津江。过江后,切断敌人退路,造成合围条件,首先消灭江北之敌,尔后从石陷沼至麻田里地段突破临津江,从美第3师与英第29旅结合部实施主要突击。  22日21时,右翼187师偷渡临津江获得成功。  

左翼,志愿军63军第188师进攻却严重受挫。188师正面的地形较为复杂,临津江在这里拐了个凹形的弯,江北比利时营占据了麻田里东侧制高点金窟山,江南英军富基利俄营凭险防守,可以互相支援。无论从哪里渡江,都会遭到南岸守敌交叉火力和北岸守敌比利时营反打火力的射击。  

针对地形和敌情,志愿军188师决定以562团和564团为一梯队,各以第3营牵制围攻江北金窟山比利时营,主力在麻田里以南至石隐地段强行渡江,夺占敌江南阵地。  

21时30分战斗打响。志愿军188师左翼562团1营,首先以隐蔽突然的动作歼灭了北岸警戒阵地比军的30余人,随后以第2连夺取敌坦克浮桥并与涉水渡江的第1连协同,一举夺占了敌南岸主阵地257高地,尔后又以第3连攻占了167.8高地,对比利时营形成合围。  

美军指挥部发觉比利时营被围后大惊失色,一旦比利时营被全歼,侵朝16国部队组成的“联合国军”将变成15国部队,美国侵朝的16张王牌将少一张,国际影响将对美国不利,这是美国决不甘心的。于是,美军一面以纵深炮火封锁江面和交通要道,阻止志愿军188师后续部队过江,一面以美3师和英军29旅向63军渡江部队反冲击。美军出动歼击轰炸机对257高地和浮桥进行多批次轮番轰炸、扫射,其地面部队在纵深炮火的支援下,向刚刚占领江南各阵地的志愿军展开反扑。  

与此同时,江北的比利时营一部在13辆坦克的引导下向浮桥方向突击,企图夺路南逃。志愿军188师渡江部队依托改造过的敌军工事与敌激战,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守住了阵地。扼守桥头阵地和257高地的562团2连,连续打退了敌一个连的轮番进攻,巩固了突破口,保住了后续部队的渡江通路。

坚守194.4高地的564团7连3排与敌激战竟日,阵地得而复失,失而复得,最后阵地上只剩下战士陈三一人,仍顽强坚持战斗,他轮换使用步枪、机枪、冲锋枪等武器,不断变换位置,打退了敌人两次冲击,杀伤敌80余人,守住了阵地,掩护了后续部队过江。   

在志愿军188师一部兵力激战江南滩头阵地,抗敌反扑的同时,江北志愿军188师562团3营和564团3营在师长张英辉的亲自指挥下,于23日12时30分,对江北金窟山的比利时营发起攻击。比利时营依托有利地形和30余辆坦克的掩护,拼命抵抗。志愿军188师采取小群多路,四面包围的战术,不断地发起进攻,激战至1时,将敌大部歼灭。残敌200余人,在12架飞机和40余辆坦克掩护下,向东面人民军作战区逃窜。  

《韩国战争史》一书记载:“配置在临津江北岸的比利时营,在敌军强压下,和旅部的通信联络中断,陷于混乱之中,阿尔斯它营和第8营C连曾试图救援,因有江河和夜暗等障碍未能同该营会合。但该营依然坚守阵地,当敌人从营的左右两翼迂回,渡江进攻旅主力时,该营便渡河,在第65团的坦克支援下,顺利地撤至旅部附近。”  

至此,志愿军188师突破了临津江岸防御,夺取了江南一线阵地,并抗击了美、英军的增援,重创了比利时营。  志愿军188师肃清江北之敌比利时营后,全部渡江,向敌纵深发展进攻。  

临津江之战后,美军再也不敢将比利时营部署在一线,使比利时营在朝鲜战争中,侥幸生还。  

朝鲜战争后,比利时不再与中国人民为敌。它对中国人民第一次表示友好是在1954年4月26日召开的日内瓦会议上,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朝鲜战争”。  

日内瓦会议是一次大型国际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国、苏联、朝鲜等国家和参加“联合国军”的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加拿大、希腊等16国的代表。会议拟定的日程是首先讨论朝鲜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相南日提出一项解决朝鲜问题的全面建议,包括三项内容:6个月内撤出外国军队;全国举行自由选举;恢复朝鲜的和平统一。  

中国、苏联坚决支持朝鲜的建议。但美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卿杜勒斯拼命反对,拒绝从朝鲜撤出美军,想无期限地占领南朝鲜,使会议无法达成任何协议。  

会议的最后两天,由于比利时赞同周恩来的提议,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  

美国代表团接到国内指示:一定要使会议破裂,不许达成任何协议。  

6月15日,南日又提出了关于保证朝鲜和平状态的6点新建议,以谋求在成立一个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国家的基础上,达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  

周恩来立即发言表示支持。他说:“照目前会议的情形来看,我们现在还不能对和平统一朝鲜的问题达成协议,但我们至少应该努力对巩固朝鲜和平的问题达成协议。为了朝鲜人民的利益,为了巩固远东及世界的和平,这是非常重要的。”  苏联代表莫洛托夫发言表示同意。  

朝、中、苏三国的意见,打乱了美、英的阴谋,各国代表议论纷纷,会场秩序出现混乱,会议主席艾登只好宣布临时休会。  

美国利用休会的时间,马上召集参加“联合国军”的15国代表和南朝鲜的代表紧急磋商。  

40分钟后复会。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首先发言,反对朝、中、苏的建议。     

接着,泰国代表宣读了参加“联合国军”的《十六国共同宣言》,企图强行结束对朝鲜问题的讨论。不言而喻这个宣言是在美国压力下产生的。  

关键时刻,周恩来举手发言。他真诚地说:“我对于美国代表毫无道理地断然拒绝这样一个表示共同愿望的提议深表遗憾。但我们仍然有义务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达成某种协议。”  

周恩来扫视了一下会场,庄重地提出:“我提议通过一个只有两句话的协议。”  

翻译的话刚出口,各国代表都把目光投向了周恩来。  

“第一句:日内瓦与会国家达成协议,他们将继续努力以期在建立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国家的基础上达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第二句:关于恢复适当谈判的时间和地点问题,将由有关国家另行商定”。  

周恩来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如果这样一个建议都被‘联合国军’有关国家所拒绝,那么,这种拒绝协商和解的精神,将为国际会议留下一个极为不良的影响。”  

正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比利时外长斯帕克表态了。老外交家斯帕克被周恩来的诚意所感动,他激动地说:“周恩来外长的意见很好,有很多合理成份可以研究。”  

他继续说:“周恩来外长的建议和十六国宣言精神并不矛盾,希望以后恢复对朝鲜问题的讨论。”  

周恩来抓住比利时外长发言支持的最佳时机,做了第三次发言:“如果十六国宣言和中国代表团的最后建议有着共同的愿望,那么,十六国宣言只是一方面的宣言,而日内瓦会议却有着19个国家参加,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共同协议的形式来表示这一共同愿望呢?难道我们来参加这一会议却连这点和解精神都没有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不能不表示很大的遗憾。”  比利时外长斯帕克又恰到好处地支持了周恩来。他接过周恩来的话茬说:“我本人赞成大家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这个建议。”由于比利时在朝鲜战争中参加了“联合国军”,因此,斯帕克的发言,分量无比。  

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气得快要发了疯,但在国际会上又不便发作。他急忙写了一个纸条传给了斯帕克,梦想亡羊补牢,但是晚了。  

比利时外长发言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联合国军”成员国代表纷纷发言表示支持周恩来的建议。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友、担任会议主席的英国外相艾登都对周恩来的发言频频点头赞同。他最后宣布说:“周恩来总理的建议应当受到最认真的考虑,这个建议表达了本会议工作的精神,如果大家同意,我可否认为,这个声明已为会议普遍接受。”     

会场鸦雀无声,没有人表示反对。美国代表有苦难言。在尴尬了一阵后,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终于硬着头皮发表了不伦不类的讲话:“在请示我的政府之前,我不准备发表任何意见,也不准备参加刚才有人建议通过的决议。”  

周恩来以沉着的语气进行了第四次发言:“我对比利时外长所表现出的和解精神感到很满意。会议主席的态度也值得赞扬。然而,我必须同时指出,美国代表立即表示反对并进行阻挠,这就使我们大家都了解到美国代表是如何阻挠日内瓦会议,并阻止达成即使是最低限度的、最具有和解性的建议的。”  

周恩来把目光转向会议主席艾登:“主席先生,我要求把我刚才的发言载入会议记录。”马上得到了艾登的同意。  

历时51天的日内瓦国际会议,由于美国的干扰、破坏,其他国家开始敢怒不敢言,后来敢言又妥协,终于未能对朝鲜问题达成任何协议。但周恩来总理的智慧、品德、风度和超人的外交艺术却受到了各国的公认。比利时外长顶着美国的压力,对中国的友好态度也得到了中国总理的赞扬。  

日内瓦会议后,比利时与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几十年后,中比两军也进行了友好往来。比利时海军“万德拉尔”号导弹护卫舰的来访,使两军放弃了历史恩怨,开始握手言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2:08 , Processed in 0.01875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