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2日,是列宁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列宁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他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同时在资本主义发展为帝国主义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同第二国际伯恩施坦、考茨基机会主义及其在俄国的变种经济派、孟什维克等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思潮的斗争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激流网将连载《列宁革命思想研究》一书,以飨读者。  

列宁对俄国革命的早期探索:俄国革命的三大任务-激流网

第一章   列宁对俄国革命的早期探索

列宁是在近代俄国反抗沙皇专制制度的革命传统的影响下中成长起来的。

十八世纪末,随着资本主义在西欧的兴起,欧洲大陆的封建制度逐步开始瓦解。受西欧的自由民主思潮尤其是法国大革命的影响,俄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和贵族当中逐渐产生了追求自由民主、反对沙皇专制制度的思想。1825年的十二月党人起义,开启了俄国近代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先河。在十二月党人之后先后产生了民意党、民粹派等革命派别,他们为推翻俄国的封建制度进行了不懈的革命斗争和理论探讨。然而由于诸多原因,这种推翻专制制度的努力一直没有成功。列宁的哥哥、民意党人亚历山大·伊里奇·乌里扬诺夫构成了这种努力的重要一环。1887年亚历山大因策划刺杀沙皇而被处死,这给少年时期的列宁以极大的触动,受此影响列宁开始走上革命道路。但是,列宁从一开始就拒绝模仿他哥哥的道路,他说:“不,我们要走的不是这条路。不应当走这条路”[1]。

受现有资料所限,我们对列宁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的过程还不清楚[2],不过从现在流传下来的列宁最早的著作和有关的活动记录来看,我们基本可以确定,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初列宁已经树立起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3]因此,本章所说的列宁“早期”思想,并不是指他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之前的思想,而是指1905年革命爆发前列宁对俄国革命若干基本问题的探索。

从列宁这一时期的有关著作看,他掌握的马克思主义带有鲜明的实践特点。他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来分析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把它作为“批判的武器”同民粹派及“合法马克思主义派”进行理论斗争的同时,还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直接从事“武器的批判”——列宁很早就投身实际政治斗争,在学生时期他就积极参与学生运动并因此被大学开除;之后他走向工人,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开始其职业革命家生涯。职业革命家的身份不能不影响着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运用。

列宁参加俄国革命时面临着把西欧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同俄国相结合的问题。产生于西欧的马克思主义最初是以工人运动为自己的服务对象的,它的理论主旨是实现工人阶级的解放,消灭剥削和阶级、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然而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只有几十年时间,封建专制制度还在牢牢地统治着俄国,在这样的情况下俄国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怎样行动,俄国无产阶级的解放要经过哪些步骤和阶段,换句话说,俄国无产阶级在俄国革命中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如何,这是摆在列宁等俄国马克思主义革命者面前的基本问题。本章研究的就是列宁在1905年革命前对这些问题的初步回答。

第一节     俄国革命的三大任务

自从1861年农奴制改革开启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大门后,俄国开始进入一个新旧杂存的过渡阶段:一方面新的资本主义经济在俄国广泛地发展起来,为俄国社会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新的经济、政治和思想要素,俄国社会在各方面都发生着渐渐然而深刻的变化;但另一方面,与沙皇专制制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农奴制度也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下来,封建专制制度虽然遭到越来越多的反抗,它仍然能有效地统治着俄国。因此这一时期的俄国社会矛盾较为复杂,其中既有沙皇专制制度和广大人民的矛盾,又有地主贵族和农奴的矛盾,还有正在发展的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另外还有大俄罗斯民族和俄国国内其他民族的矛盾以及沙俄帝国同其殖民地之间的矛盾。在这诸多的矛盾中,俄国社会演进首先要解决那些矛盾,俄国革命者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如何,这成为俄国革命者需要明确的问题。随着列宁从一名民主运动的战士逐渐成长为居于领导地位的革命领袖,他对这个问题的思考逐步深入,到1905年他已经明确了俄国革命应解决的三大任务。

早在1895年底,应俄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和建立俄国工人阶级政党的需要,列宁起草了《俄国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及其说明》,就现有的资料来看,这是他第一次起草俄国革命的纲领性文件。在这个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建党准备文件中,他扼要地提出了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斗争目标。此后,在1897年的《俄国社民主党人的任务》、1899年的《我们党的纲领草案》、1902年的《俄国社会民主党的土地纲领》等文章中,列宁又几次较为系统地论述了俄国当前革命的任务以及社会民主党的纲领。在这几个纲领中,列宁都把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斗争纲领规定为三部分:政治上推翻专制制度,争取政治自由;在工人阶级的经济利益方面是以争取八小时工作制为核心的经济改良;在农村和农民问题上则是以收回割地为核心要求的土地改革,以下分别述之。

一、争取政治自由:从民主共和国到“人民专制”

推翻沙皇专制、实现以立宪政治和代议制为核心内容的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俄国近代革命知识分子长期追求的斗争目标。作为俄国革命知识分子优秀传统的继承者和俄国新生工人阶级的自觉代表,列宁自觉地为俄国几代革命者没有完成的这一历史任务而奋斗。在他制定的历次纲领中,争取政治自由总是排在首位,列宁把它看作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在俄国革命中的主要政治任务[4]。

熟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读者应该记得,1848年革命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是否应该争取政治自由的问题上与形形色色的“封建社会主义”进行过斗争[5]。同样,列宁把政治自由确定为俄国无产阶级的斗争目标也是经历了一番斗争的。俄国当时存在着类似的思潮,它们以种种理由引诱工人离开政治斗争。例如当时的民粹派和沙皇黑帮,他们从不同的方面来否定工人争取政治自由的必要性。民粹派认为,俄国即使争取到了政治自由也只是有利于俄国资产阶级,他们认为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发展对于俄国来说是祸害,因此工人不能争取政治自由,否则将有利于资产阶级而不利于无产阶级[6];而沙皇专制制度的维护者(如黑帮之流)则试图利用资产阶级民主的缺陷来迷惑、恐吓工人,他们利用西方资产阶级民主选举的结果都是富人当权这一点,辩称俄国的政治制度更好,理由是俄国的沙皇和官吏处于穷人和富人之上,可以比较公道。[7]面对这些关于政治自由的错误乃至反动认识,列宁肯定了政治自由对于无产阶级的必要性。他清醒地认识到,单纯争取政治自由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性质的,它根本不会消除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然而尽管资产阶级民主有着这样那样的局限性,列宁仍然坚持俄国无产阶级必须积极参加争取政治自由的斗争,他提出无产阶级要成为争取民主的先进战士。[8]

列宁从多个角度论证了俄国无产阶级要为争取政治自由而斗争。

首先,在他看来,虽然政治自由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只能导致资产阶级的统治,但它也是工人阶级所需要的,是大规模的工人运动所必不可缺乏的条件。针对沙皇制度的维护者批评西方民主是富人民主的论调,他强调资产阶级民主对于无产阶级也有可以利用的一面,即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工人和农民代表可以进入国家杜马(议会),以议会为平台进行自由的宣传鼓动工作。[9]

其次,列宁指出,专制制度的存在阻碍着工人阶级自身的发展,因为一方面它由于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使俄国农村无产阶级永远处于“闭塞无知、担惊受怕的状况”[10],另一方面如果要在工人中进行广泛的宣传鼓动,没有言论、出版和集会自由是不可思议的,而这些自由在沙皇专制制度下是不存在的。[11]列宁认为,在专制制度下,工人运动越是往前发展,工人在政治上毫无权利的情况就越是凸显出来,“因为没有政治自由,工人对国家事务就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影响,从而必然仍旧是一个毫无权利的、受屈辱的、不能发表意见的阶级”[12]。

此外,列宁还认为,专制制度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的障碍,无产阶级“不打倒这些反动支柱,就根本无法同资产阶级进行有成效的斗争”[13]。无产阶级的任何改良主义要求,都会受到政治上的种种限制,都不可避免地导致工人同专制制度的冲突,因此只有首先解决掉专制制度,才能让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充分发展,为他们的斗争扫清战场[14]。

最后,随着对俄国革命各种任务之间关系认识的深化,列宁认识到,推翻专制制度、实现政治自由、建立全民自由选举的立宪会议,是完全、彻底、可靠地实现各种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革的前提。[15]因此,照列宁早期的说法,无论是就俄国社会发展的利益而言,还是就无产阶级一个阶级的利益而言,俄国工人都需要进行争取政治自由的斗争。[16]列宁关于专制制度下无产阶级解放斗争首先要争取政治自由的思想,与马克思恩格斯在1848年革命中的思想是一致的。

在当时的俄国,把政治自由作为斗争目标的派别很多。但是与其他阶级提出的政治主张相比,列宁提出的政治要求更加丰富。此外,列宁在民主革命时期就非常注意吸收无产阶级的政治斗争经验,尤其是马克思总结的巴黎公社原则,因此其政治要求中除强调一般的政治自由外,还包含着从激进资产阶级民主向无产阶级民主过渡的趋势。

在列宁早期的文章中,他一般只是笼统地谈推翻专制制度,至于具体用什么政治制度来替代沙皇专制制度,在不同的时期表述略有不同。在1895年的《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及其说明》中,列宁较为全面地列举了工人应该争取的政治斗争目标,这代表了他这一时期对俄国工人政治斗争目标的基本设想。这些斗争要求具体包括:建立由民选代表组成的立宪会议,实行普遍、直接、平等的选举,赋予人们以集会、结社、罢工和出版的自由以及宗教自由、迁徙和流动自由、从事各种职业的自由等等[17]。从世界民主政治的发展史看,列宁提的这些政治要求在当时还是比较激进的,实际上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世界上多数国家还未能实现人人拥有平等的普选权利。[18]列宁规定的这一政治要求体现了他自己所说的名言:“无产阶级的革命分子是追求自由的先进战士。”[19]无疑,这些要求都是民主主义范围内较为彻底的要求,但是与巴黎公社原则相比,上述民主要求仍然有不少的局限性,这也为列宁这方面思想的发展、深化留下了空间。

在1899年《我们党的纲领草案》一文中,列宁所列举的政治要求相对于1895年有了一些补充,新增或者修改的条款包括:“用普遍的人民武装代替常备军”、“官吏由人民选举产生”以及“发给代表津贴”(以方便工人参政)等内容[20],这就朝着巴黎公社型的民主进了一步。在1902年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草案》中,除了在具体政治目标上向巴黎公社原则的进一步接近(如提出法官由人民选举产生[21])外,列宁还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人民专制”[22]来描述俄国无产阶级在近期要争取的政治目标。这样,列宁的政治斗争目标就由建立民主共和国进一步发展为“人民专制”。

“人民专制”显然是相对封建专制或者沙皇专制而言的,列宁当时对此的解释为:“国家整个最高权力掌握在立法会议手里,立法会议由人民代表组成,它是单一的议院”[23]。照这个意义解释的“人民专制”不过是一般资产阶级代议制民主的同义词,因此这个词在这里还是形式大于内容。但是“人民专制”这个概念暗含的对封建反动势力实行“专政”和镇压似乎预示着列宁民主革命理论的未来发展方向。

二、八小时工作制与工人阶级的自我限制

在1905年之前列宁起草的各个党纲(草案)中,争取俄国工人阶级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经济改良一直是仅次于政治自由的第二大目标,而且与其他目标相比言,纲领中关于工人经济社会权益的改良要求在内容上是最稳定的。列宁为俄国工人制定的经济纲领的核心目标是实现八小时工作制,在此之外还有一系列其他增强工人权力、改善工人处境的要求,如1902年的《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中提出要求限制工厂主对工人的无限权力,提高工人在工厂事务中的发言权,促进工人的劳动保护,争取工人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各种经济、社会权益等。[24]

毫无疑问,在经典马克思主义看来,争取工人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经济地位的改善属于改良范畴,因为它并没有提出消灭资本主义的任务,因此列宁当时主张八小时工作制无疑也是一种经济上的改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八小时工作制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如果把八小时工作制这一要求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去看,我们不能不看到它在当时的俄国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是相当进步的。实际上,八小时工作制作为一个口号被正式提出是在1886年美国芝加哥工人的大罢工期间,而从实际的历史进程来看,八小时工作制在西欧国家成为法律多数也是二十世纪以后的事情。[25]由此不难想见,在1900年前后、在资本主义发展还相对比较落后的俄国,提出八小时工作制是多么的激进。因此,通过党纲中一直坚持的八小时工作制我们可以看到,以列宁为代表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具有当时最先进的政治认识和观念,他们不愧为俄国工人阶级利益的积极代表者。八小时工作制条款也凸显了列宁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自觉而明确的阶级定位,即这个党是一个立足于俄国工人阶级、为工人阶级谋求利益的政治团体,这就同当时其他形形色色的以全民利益代表者面貌出现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派别划清了界限。[26]

列宁重视为工人的经济利益而斗争,除了其自觉的阶级定位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认识到,工人争取政治自由的斗争必须以工人的经济斗争作为必要补充。列宁虽然认为俄国工人的首要任务是推翻专制制度争取政治自由,提出工人要成为争取民主的先进战士,但是他也指出,社会民主党要组织工人积极参与争取政治自由的政治斗争,就必须同时把争取工人利益的经济斗争结合起来,工人积极的政治斗争必须以经济斗争做基础,因为只有经济斗争才能广泛地把工人发动、组织起来,让工人在同资本家的斗争中得到组织和训练,让他们意识到政治斗争的必要性,否则,脱离经济斗争的政治斗争就会沦为脱离工人群众的工人知识分子的政治激进运动:“工人运动只有在各方面充分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基础上,在同反资本奴役的政治斗争融合为一体的反资本的经济斗争的基础上,才能是强有力的。”[27]

为工人阶级争取经济利益,这于自觉的马克思主义者来说是题中应有之义。问题在于,在当时的俄国这个斗争目标能提到什么样的程度,而这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无法给出现成答案的。回答这个问题,需要考察当时俄国社会发展阶段,分析其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列宁在历次纲领中关于工人的要求都只以八小时工作制为限,这表明他当时争取的只是一个有利于工人阶级发展的资本主义,而不是要求马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对此他写道:“在工人部分中,我们还是停留在(虽然是暂时的和有条件的,有自己独立的意图和打算,但毕竟还是停留在)社会改良的基础上,因为我们在这里所要求的只是资产阶级在还没有丧失自己统治的条件下可以(原则上)给我们的东西。”[28]这也就是承认,俄国面临的首先是民主主义的任务而不是社会主义的任务,俄国资本主义还有生命力,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还没有到来,这就要求在行将到来的革命中工人阶级进行自我限制,他写道,“在提出最近要求的工人部分中,我们不能提出社会革命的要求,因为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的社会革命,已经是实现我们最终目的的无产阶级革命了。”[29]

在1905年之前的纲领中,八小时工作制总是位于俄国革命任务的第二位,这固然突出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鲜明的工人阶级性质,但是这也意味着它在重要性上超过了除政治自由问题以外的其他问题,如土地和农民问题,而这后者无疑是民主革命中极为重要的问题。那么,列宁在1905年之前怎样看待俄国的土地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