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天才即毒剂

2020-3-6 20:32| 发布者: biruxie| 查看: 10180| 评论: 0

摘要: 两年前,噩耗传来,闻者惊诧痛心,齐问何以致之;各方面给出许多猜想:“抑郁症” 、“过于劳累” 、“日本官员威胁”等等,却忽略了最根本的一条——天才即毒剂!古往今来,无数天才人物为自身的天才所毒杀;这可悲的名单上,又增添了一个新名字:张纯如女士。
按:这是2004年发表的旧文。

天才即毒剂 毕汝谐 (纽约 作家)

   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一书搬上银幕了。我们因而更加缅怀这位风华正茂、却饮弹自尽的华裔女作家。
   两年前,噩耗传来,闻者惊诧痛心,齐问何以致之;各方面给出许多猜想:“抑郁症” 、“过于劳累” 、“日本官员威胁”等等,却忽略了最根本的一条——天才即毒剂!古往今来,无数天才人物为自身的天才所毒杀;这可悲的名单上,又增添了一个新名字:张纯如女士。
   所谓天才人物,大抵是这样的:其智商远远高于普通水平,其情商却远远低于普通水平;常年处于众醉我醒的孤独状态,背负着永恒的精神十字架;特立独行,不谙人情世故,与所在社会环境格格不入;其外在表象有若孩童、白痴、精神病患(许多天才人物其实就是精神病患者,至少也是精神偏执);为世人所笑、所骂、所仰慕、所崇拜,惟独得不到世人的理解。
   所谓天才人物,和弱智人士一样,均属于另类人群;遗憾的是,现代文明社会已为后者提供了完善的保护机制,却对前者漠不关心,听任天才人物为其天才所累、所误、乃至所毙,哀哉。
   因此,天才人物以及疑似天才人物,只能自求多福,勿使悲剧一再发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0:37 , Processed in 0.01368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