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两岸法治两重天

2020-3-7 23:34| 发布者: biruxie| 查看: 11548| 评论: 0

摘要: 大快人心事,陈水扁终于开始服刑了! 中国古代法学思想的主要历史特点是皇权至上、等级特权观念严重;黎民百姓只能无望地期盼"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苦苦呼唤打击豪强的"包青天"、"海青天"! 而今,陈水扁以前总统之尊,接受法律制裁,体现了文明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台湾法治社会的胜利! ...
按:这是2010/12/15 发表于世界日报的旧文。

两岸法治两重天 毕汝谐(纽约 作家)
    大快人心事,陈水扁终于开始服刑了!
   
    中国古代法学思想的主要历史特点是皇权至上、等级特权观念严重;黎民百姓只能无望地期盼"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苦苦呼唤打击豪强的"包青天"、"海青天"!
    而今,陈水扁以前总统之尊,接受法律制裁,体现了文明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台湾法治社会的胜利!
    与此同时,反观大陆无端软禁刘晓波之妻刘霞,于法无征,令人遗憾!姑且承认刘晓波是在押罪犯,即便如此,其妻刘霞何罪?
   罪责自负是现代文明社会法律的基本准则,也就是一人犯罪一人当,不株连亲友。刘霞并非刘晓波的同案罪犯;刘霞失去自由的唯一原因,乃是刘晓波之妻!这种以身份而非行为获罪的做法,与毛泽东时代地主、富农、资本家等等以身份而非行为获罪有何不同?!
   
    中国封建社会盛行株连,一人有罪,株连九族;明成祖朱棣痛恨方孝孺,竟然夷十族!
   
    如今大陆依然实行株连,自外于现代文明; 奥巴马在亚洲之行说得好:"没有自由的繁荣,是另一种形式的贫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0:42 , Processed in 0.01637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