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将权贵赶出政治, 才能真正建立代表人民利益的美国政府

2020-3-7 23:4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2257| 评论: 1|原作者: 桑德斯|来自: 法意读书

摘要: 如今美国的竞选筹资制度为富豪和寡头政客侵蚀美国民主制度,提供了有利机会和可观空间,寡头政客们的政治权力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寡头政治毁掉了美国民主”,以至于许多美国人放弃了政治民主程序。



如今美国的竞选筹资制度为富豪和寡头政客侵蚀美国民主制度,提供了有利机会和可观空间,寡头政客们的政治权力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寡头政治毁掉了美国民主”,以至于许多美国人放弃了政治民主程序。

  文/伯尼·桑德斯

译/ 钟舒婷 周紫君

【导读】近日,美国总统大选初选正在大洋彼岸上演,如同四年前一样,这次美国选战依然吸引全球关注。2016年美国民主党在美国大选中失败后,如《时代》所评价的那样:愤怒和无时不在的恐惧成为了主流。在这样的美国民众情绪的推动下,桑德斯依据自己40多年的从政和参加美国大选期间获得的资料,运用大量现实的数据和案例,对西方制度体系所面临的困境和美国正在经历的社会危机进行了深刻反思。在本文中,桑德斯对近年来美国竞选政策的变化做了详细的解析和尖锐的批评,他认为如今美国的竞选筹资制度为富豪和寡头政客侵蚀美国民主制度,提供了有利机会和可观空间,寡头政客们的政治权力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寡头政治毁掉了美国民主”,以至于许多美国人放弃了政治民主程序。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和政府的政治决策是割裂的,他们不想参与到“伪民主”的过程中来。桑德斯的这些分析和批评,对认识和理解美国政治的变化及其未来趋势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文转自“法意读书”,选自《我们的革命:西方的体制困境与美国的社会危机》

寡头政治毁掉了美国民主


挑战寡头政治

民主是一人一票。所有民众共同决定我们国家的未来。民主不是少数亿万富翁买通选票、州长限制穷人和有色人种的投票权。我们的目标是防止国家走向寡头政治,尽全力营造民主的政治环境。

民主应该很简单,它应该深深植根于每个美国人的灵魂。融入政治、积极参与政治、人人都认为自己的声音有助于塑造未来的社区、州和国家,这才应是美国的生活方式。学校应这样教育学生,父母应这样教育子女,国庆日大家应共同庆祝我们的民主。
我们永远感激杰弗逊、亚当斯、潘恩、华盛顿、麦迪逊、富兰克林、汉密尔顿等开国元勋们。他们鼓起勇气,走上前线为我们创立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

民主意味着人人有权利控制自己的命运。没有国王、王后、沙皇,只有一个个普通民众,相互和平相处,一同决定国家的未来。民主意味着政府由人民所有,人民有选举的基本权利。毕竟这是《独立宣言》所宣扬的:

“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才在他们中间建立政府,而政府的正当权利,则是经被统治者同意授予的。”

我们今天的民主又有何含义?在我看来,它意味着一人一票。人人享有平等的参与政治的机会。富人不应在选举过程中施加任何影响。投票和参与政治应是容易便捷的,对任何人群都不应设置任何选举障碍。穷人、老年人、年轻人、有色人种都不应被剥夺选举权。美国的选举出席率应是最高的,而不是最低。民众应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了解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

为民主而战

大家都知道美国建立民主制度十分不易。殖民地的革命者打败了英格兰国王和强大的大英帝国。革命者认为人民自己应该做决定,而不是将决定权让与数千英里远的大西洋彼岸的英格兰国王,为此,他们建立了新的社会,民主的社会,这在当时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

然而我们也知道他们起草的《宪法》反映了18世纪90年代的观点:奴隶制和种族歧视、森严的阶级划分、深深的性别歧视。我们也知道自此以后,美国人民一直在为扩大民主而奋斗。援引林肯在葛底斯堡的一句话:“建立一个民治、民有、民享的政府。”

废奴主义者努力废除奴隶制,为所有美国人,不论何种族,都享有基本的公民权利。他们这么做不但是为了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和威廉·劳埃德·加里森,他们是为了无数的贫苦民众。人们努力为非裔争取和白人同等的权利,这也就出现了宪法第十四条修正案,规定人人享有平等的权利。宪法第十五条修正案禁止了投票选举中的种族歧视。

近些年来,出现了民权运动者游行示威和静坐。有人为此入狱、挨打,甚至失去了生命。这也是金博士奋斗的目标以及华盛顿游行的目标。数百万美国人努力证明政府应是为所有人服务的政府,不论非裔还是白人。之后,国会在1965年出台了《投票权法案》,林顿·约翰逊也签署了法案。根据该项法案,所有公民都享有选举权,不论他们是何种族。

后来经过人们进一步的努力,又出台了宪法第十九条修正案,为女性争取了选举权。这是妇女参政权论者的努力成果,这一运动由19世纪中期的柳克利西亚·莫特、苏珊·安东尼以及伊丽莎白·凯蒂·斯坦顿领导的。20世纪末期女性运动还在继续,要求给予女性更大权利、更多平等待遇、更多机遇。女性和很多男性盟友一起宣誓:在美国,女性绝不是二等公民。

投票是基本权利,不是特权。穷人因付不起投票税而无法进行投票选举,这怎么能叫民主呢?反富人支配的斗争带来了宪法第二十四条修正案,取消了投票税。人人享有选举权,不论他们经济状况如何。投票绝不是富人的特权。

在年轻人自己无权决定自己是否上战场送命的情况下,我们怎能让他们去打仗?美国士兵在二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经历带来了宪法第二十六条修正案,将选举年龄降至18周岁。所有成年人都应有权投票。

金钱的力量

我们必须做出选择。要么选择民主,要么选择财富集中在少数富人手中,二者不能同时存在。——最高法院大法官路易斯·布兰迪斯

过去230年里,我们的国家变得更为民主,更具包容性。我们努力消弭种族、阶级、年龄的界限,人人都被赋予了平等的权利。争取权利的斗争已成为最富意义的经历。这是我们民族的特点。

虽然我们在不断丰富我们的民主,但仍有一些权贵想要破坏已取得的进步。民众在民主上取得的成就触及了这些权贵的利益。为保障他们的金融控制权他们尽力阻止社会的民主进程。

他们希望自己获得更多权力,留给民众更少的权利。虽然他们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个目的,但事实却很明显。他们希望建立寡头政治,所有经济政治权力都集中于少数亿万富翁手中。他们不满足于控制国家经济,攫取巨额财富。现在他们还希望控制政治,剥夺普通民众改善生活的权利。

悲哀的是,他们胜利了。民主和改变未来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美国今天已不是一人一票。一些富翁们投入数十亿美元购买选票。此后,共和党配合富豪们阻挠民主进程,少数族裔、穷人、老年人、年轻人的投票权更加无法保证了。

最高法院通过了公民联合会一案后,富人、大企业可以不受金钱限制地掌控竞选。结果是:很多媒体的头条都登有竞选广告——电视、广播、网站——这些媒体都是被富人阶层掌控的。事实上,在很多竞选中,富人捐款比候选人本身的作用还大。

在每个州,无论是参议员、众议员、州长选举,还是州立法的通过,市政厅、校董事会、法官的选任,全部都是富人决定的。几个富豪注资1亿美元,为的是赢下俄亥俄州。对于这些富豪来说,这些钱不过是他们的零花钱,投入政治也算是很好的投资。化工行业大亨、华尔街和银行、国防承包企业、药品行业等,他们一般来说通过投资支持的候选人,赢的概率都会很大。

对这些人来说,公民联合会的胜利是远远不够的。虽说取消了单个机构的竞选投资限额。捐助人无法协调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如果这样的话,那购买选票将是低效的。如果投资数额不菲,捐赠人控制和协调竞选工作将更容易、更有效。

寡头政客知道选举一位右翼法官对他们来说无比重要,因此他们花重金选举认同他们观点的法官。同时,权贵们还尽力冲破选举金融限制和监管,直接为他们支持的候选人投资。如果亿万富翁投入巨资,那候选人基本就已经成为债主争取权力的机器,这也正是亿万富翁们希望看到的情形。

寡头政客们的政治权力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他们掌控着媒体、智库、高校、政治组织,他们不知不觉地转变着舆论和国内外政策,却很少有人发觉。

据科学家证实,气候变化是全世界面临的主要危机,它的影响力波及全球数十亿人。科学家们认为人类必须大胆改革能源体系,将传统的化石燃料转变为高能效、可持续能源。但这不是亿万富翁们希望看到的。他们更关注的是眼前的回报。因此,他们花费数亿美元宣传“气候变化是个骗局”的观念,而且还在气候变化数据中做假。他们也控制媒体,大大削减有关气候变化的报道。

当你听到“独立的智库”表明气候变化未被证实,我们应给富人减税,不能提供全民医保的时候,你认为这些智库被亿万富翁收买了吗?别天真了,这是当然的。

我们经常在媒体中听到将“关心民众”挂在嘴边的组织机构的声音。通常这类组织的目的是削减社保、医保、环保机构等实体。下一次再听到“关心民众”这类的话,不妨查查看他们背后的大富翁是谁。

美国民主的衰退

2014年中期选举,共和党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当时的投票出席率创了历史新高。他们控制了参议院,在众议院的优势也进一步扩大,还赢得了全国多个州的州长席位和立法院席位。尽管众议院全部席位和参议院三分之一的席位都需要重新竞选,但民众的投票积极性并不高,63%的民众都弃票了,这一数据令人震惊。更令人失望的是,80%的年轻人和绝大多数低收入人群都没有参与投票。2014年的投票出席率是自二战以来最低的。

民众为什么不投票?为什么有如此多的人放弃了政治民主程序?答案并不复杂。人们不相信政府能代表他们的利益。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和华盛顿特区以及州政府的政治决策是割裂的。他们不想参与到“伪民主”的过程中来。

如今,富人更富,穷人更穷。国会中会有人听民众的心声吗?国会代表什么人的利益?当然不代表生活艰苦的工薪阶层的利益。

现实生活中,数百万工人无法养家糊口,很多人甚至饔飧不继。很多中产阶级工作时间变长,但工资却减少了。除非我们改变国家的经济运营轨迹,否则的话,现在的年轻人将最先忍受贫穷。

高等教育是步入中产阶级的阶梯,但数百万年轻人却无法支付起高昂的学费,还有学生因为背负太多债务而中途退学。


很多家庭夫妻双方都工作赚钱,但仍然买不起住房,也无法享受高质量的儿童看护服务。很多老一辈工人发现制造业工作岗位都已转移到了中国或墨西哥,他们的收入也较之前大大降低。很多老人和残疾人根本无法靠每年仅有的1万美金社保生存,4300万民众处于贫困之中。现状没有任何改变。

国会又是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的呢?让我来告诉你吧。他们花费大把时间为下次竞选筹钱,一旦获选,他们也是为资金捐助人的利益服务。

竞选和政治腐败一直是我们国家的主要问题。但今天由于公民联合会,更多的金钱洪水般地涌入竞选人手中,问题已经严重到十分荒谬的地步。

实话实说:金钱在国会主宰了一切。华尔街、制药业、煤炭石油业、农业等企业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不仅为了支持某个人的竞选,还雇用了很多游说团体。在华盛顿,付出就有回报。结果就是富人的愿望得以实现,工薪阶层的痛苦遭到无视。

只有真正变革竞选筹资体系,将权贵赶出政治,才能真正建立起代表普通人民利益的政府。今天的政治局面是个耻辱。不仅桑德斯这样说,国会议员、民主党、共和党都心知肚明。

由于越来越多的金钱像洪水一般涌入竞选体系,候选人不得不花大量时间筹钱,以赶得上别人的脚步。每到华盛顿特区的周末,十几位候选人都在组织筹集资金的早餐会和晚餐会。他们本应利用这些时间多多与民众交流,他们不仅没这么做,还利用这些时间充实自己的资金库。他们本应回到家和选民们在一起,但他们却一直待在为他们注资的商界精英跟前。

此外还有“电话筹钱”,这种经历十分伤人自尊。这是两党建立的机制,目的是在一间小房间对着潜在捐助者的电话一个挨一个地拨打,很多人他们从未见过面。助理还在旁边把每个电话的沟通情况记录下来。

美国是世界上正面临着巨大危机的国家。而我们的官员们正在干什么?由于竞选体制的腐败,他们正忙着为竞选筹资呢。每天、每周、每月都是如此。

初选期间每人可为候选人提供的捐助金额上限是2700美元,大选时还可以再追加2700美元的捐款。当然,对于富人来说,如果夫妻双方都捐款,那捐款额还可以再翻一番。富人将大多资金捐助给政党,最终这笔钱还是会流入他们支持的候选人口袋里。每两年众议院全部席位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20-3-7 23:55
即便桑德斯能够通过竞选上台,也不意味着美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只有革了资本主义的命,实行了无产阶级专政才有可能进入社会主义。但是我们还是要支持桑德斯参加竞选,不论他成功与否,这是一次教育无产阶级,提高他们觉悟的绝好机会。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7:34 , Processed in 0.01524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