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不能把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归结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2020-5-8 23:29|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0433| 评论: 0|原作者: 郝贵生|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共产主义不是口号,也不是华丽漂亮的外衣、招牌。共产主义自《宣言》问世以来,有其科学的内涵。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高中级干部应该完整、准确、深刻理解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



共产主义不是口号,也不是华丽漂亮的外衣、招牌。共产主义自《宣言》问世以来,有其科学的内涵。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高中级干部应该完整、准确、深刻理解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

不能把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归结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郝贵生

  最近在网上读到一篇重要解读《共产党宣言》的文件中讲到这样一句话:“《共产党宣言》确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并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笔者认为,这句话前半句是对的,但后半句则是错误的。

  笔者近些年写过多篇文章谈《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和本质特征,针对把“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思想专门写过两篇文章。一篇是2013年发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第11期的《如何认识<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一篇是写作于2015年9月的《评中央党校蔡霞教授对“共产主义”科学含义的歪曲》,发表于多个网站。现将两篇文章揭露批判其错误实质的的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第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是《宣言》的主要观点之一,但不是本质观点。《共产党宣言》第二章结尾马克思恩格斯在谈到“自由人的联合体”思想时说:“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但这只是《宣言》的主要观点之一。《宣言》是一篇完整、系统的著作,其阐发的主要观点是多方面的,特别是阶级斗争观点、两个绝大多数观点、无产阶级革命观点、两个必然观点、无产阶级政党观点、消灭私有制观点、无产阶级专政观点、两个决裂观点、无产者联合观点等等。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只是《宣言》中的主要观点之一。

  第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与《宣言》的其它观点有内在逻辑上的必然联系。首先是《宣言》一、二章之间的内在联系。第一章着重是从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角度阐发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社会基本矛盾观点,并运用这一观点分析认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灭亡的历史必然性观点,由此说明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客观规律性的结果,是资本主义私有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取代的必然结果。第二章着重是从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主动性和实践能动性阐述共产主义的含义。明确指明共产党人的根本任务和最高纲领就是“消灭私有制”,是实现两个最彻底的决裂。如果说共产党人“消灭私有制”的最高纲领是改造客观世界的话,那么第二章结尾所阐发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就是突出强调改造人的主观世界即人自身的素质、能力的全面发展。而“两个决裂”既包括改造客观世界,也包括改造主观世界。第一章所阐发的“阶级斗争”、“两个绝大多数”和“两个必然”思想正是第二章“无产阶级政党”、“消灭私有制”、“两个决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思想的客观依据、客观前提。而第二章“无产阶级政党”、“消灭私有制”、“两个决裂”、“无产阶级专政”、“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主要思想正是第一章“阶级斗争”、“两个绝大多数”、“两个必然”思想逻辑推导的必然结果,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必然结果,是社会生活和社会发展规律在无产阶级头脑中的自觉的科学的反映。后人在解读《宣言》思想时,可以突出强调“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恩格斯晚年同一位记者谈《宣言》核心时,也曾突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但这是在一定意义上,而不是否认“消灭私有制”等其它思想的理论地位。我们不能把这一思想孤立起来,且绝对化,更不能把它作为《宣言》的本质特征。

  第三,以往人们解读《宣言》时把“消灭私有制”作为共产主义的核心和本质特征是正确的。因为其客观依据是“阶级斗争”和“两个必然”思想,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理想、制度首先是经济基础方面的公有制。在强调共产党人“消灭私有制”,实现公有制的过程中,也必须把人的自我发展、改造提到极其重要位置上来。 当突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思想时,也必须承认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和“两个必然”思想,必须承认“消灭私有制”和“两个决裂”思想为其理论前提。否认其理论前提,绝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宣言》中讲“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这两句话再清楚不过地说明“消灭私有制”和“两个决裂”在《宣言》全书及整个共产主义理论中的理论地位,“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难道能够高于这两句话吗?

  第四,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放在第二章最后两段整体中去理解。倒数第二段的中心思想是说,消灭私有制后生产全面集中在大多数人手中时,国家的阶级压迫性质消失、阶级对立的存在条件消失、阶级统治也就消失。然后才在最后一段说“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显然,马克思恩格斯讲“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共同体,才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辛子陵、高放、蔡霞等人无限拔高“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思想在共产主义学说中的理论地位,实质是与消灭私有制、两个决裂、消灭阶级、生产资料公有制等观点完全割裂开来。把丰富的“共产主义”科学含义就只剩下孤零零的“人的发展”一条基本原理了。这条原理也就变成了谬误。

  共产主义不是口号,也不是华丽漂亮的外衣、招牌。共产主义自《宣言》问世以来,有其科学的内涵。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高中级干部应该完整、准确、深刻理解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以往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教材中都从三个方面理解“共产主义”的含义:第一,共产主义首先是一种理想、制度。这种制度就是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按需分配、计划经济,阶级和国家的彻底消失、真正做到社会成员的自由、平等、全面发展。第二,共产主义是一种理论,它与“马克思主义”完全是等同语。所谓马克思主义或共产主义理论就是“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础的关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对立、斗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开放的发展的科学体系。”第三,共产主义是一种运动和实践活动,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通过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的没有阶级剥削、阶级压迫的斗争实践过程。马克思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和最杰出的共产主义者,其一生就是这样一个斗争的实践过程。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总结马克思一生最显著的特征时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恩格斯如此,列宁如此,毛泽东也是如此。要向马克思学习,要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和共产主义者都应该如此。《共产党宣言》全书最后一段作为全书思想的高度概括时说:“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是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一个共产党人和共产主义者总是羞羞答答,有意无意隐藏、躲避马克思主义核心、本质的东西,不敢直接了当讲阶级斗争、讲无产阶级专政,讲消灭私有制,讲两个决裂,更不敢直接进行这种革命实践,能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或者是共产主义者吗?

  2020年5月7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55 , Processed in 0.02210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