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全面调整,重新建立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大家庭

2020-5-23 01:00|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9070| 评论: 1|原作者: 萧刚|来自: 红歌会网

摘要: 认真清查1997年以来的国有企业改革案例,对于以股份制改造、管理层收购、破产重组等各种名义造成公有制企业变成私有制企业的,进行全面纠正,重新收归国家所有。

       今年两会即开,民生连民心,今年疫情背景下的民生保障尤为牵动人心,是重中之重。

  首先是就业压力不容回避。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

  在就业群体中,大学生与外出务工人员尤为突出。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874万人,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工作签约率明显低于往年。此外,中小企业纷纷裁员或缩减用工人数,一些农民工不得已返回家乡。

  经济下行还直接影响了居民收入。如何保护百姓的“米袋子”“钱袋子”,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的保障迫在眉睫。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说,民生问题最为敏感,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兜底线、稳底盘。

  中央近日发出“稳就业”的政策强信号。国务院已出台一系列帮扶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将集中智慧出谋划策,研究如何加大失业保障力度,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助力市场复苏,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新型动能增长,推动服务业升级。

  此外,“就医难”“就医贵”如何进一步破解、垃圾分类如何落地、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新政策效果如何、老旧小区改造怎样推进、养老院建设如何加快等问题,也都是关涉民生的问题。

  可是,如何应对,大有讲究。一种是在私有制基础上搞点小恩小惠,让过不下去的最困难群众勉强能够活下去而不至于闹出乱子来,这是资本主义的办法。一种是依靠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巩固和发展公有制,在此基础上建立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和全体人民共享劳动发展成果的社会主义全面福利,一举从根本上全面解决民生保障问题。今天,我们提供一个依靠发展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民生保障方案的思路,供国家参考。

  第一,停止引入私人资本或外国资本参股甚至控股国企的所谓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大做强现有国企,大力吸收城乡劳动者就业。为保障国家安全和民生福祉,在诸如科技攻关、国土整治、大型工程、市政建设、城乡物流、物资供应等国家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方面,国有企业要积极开拓业务,努力扩大工作岗位,给员工适当缩减劳动时间,增加集中学习培训时间,提供显著高于私企的劳动工资福利待遇,从缴纳五险一金向全面恢复社会主义五大福利制度过度。与此配套,须要改善国企内部关系,取消高管个人股权和高管高薪制度,取消雇佣劳动制度,缩小管理层与基层劳动者之间的收入待遇差距,扩大劳动者对企业管理运营的参与和对管理者的监督权利,恢复完善共产党的政治组织功能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功能和活力,学习借鉴鞍钢宪法和大庆经验,铸就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个人(家庭)-国企-国家”命运共同体。可以优先吸纳城乡失业人员和无固定就业者、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劳动者群体。

  第二,发挥现有国企的实力优势,在国家财政和金融政策配套支持下,通过重组吸收方式挽救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业,将这些中小微企业的既有要素资源重新组合,并入国企,合理安置这些中小微企业的成员,对原企业主给以适当的补偿。通过这一举措,要使得原来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业全体成员的生存劳动条件和工资福利待遇得到改善和保障,使他们通过加入到的国企摆脱命运不保的动荡风险,融入到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个人(家庭)-国企-国家”命运共同体中。

  第三,认真清查1997年以来的国有企业改革案例,对于以股份制改造、管理层收购、破产重组等各种名义造成公有制企业变成私有制企业的,进行全面纠正,重新收归国家所有。2014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3月9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说:“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1997年以来的国有企业改革中公有制企业纷纷变成私有制企业,造成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造成三千万工人下岗,造成在岗员工成为雇佣劳动者,造成社会两极分化,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大增,造成公有制主体地位下降,造成国家动员能力下降,造成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个人(家庭)-国企-国家”命运共同体大面积坍塌,造成共产党的威信大为降低,造成公有制主体地位丧失,造成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瓦解。现在痛定思痛,必须纠正。这是恢复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关键,这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关键,这是拨乱返正的关键,这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关键,也是检验当今决策层能否汲取教训,纠正错误,坚定地不忘初心站在工人阶级广大劳动人民一边,实现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坚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信仰和追求,决心带领全国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关键。

  第四,对影响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新兴大型私企采取国家收购或控股的方针进行改造,使之牢牢地掌握在党和国家手中,保障和改善这些企业一线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提高其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运营中的地位和作用,缩短他们的劳动时间。如互联网行业的几大寡头必须收归国有,全面改造其内部管理运营队伍,必须废除996工作制。既要保障国家安全,又要净化网络环境,减少商业广告,彻底消除恶劣低俗内容,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言论自由和民主权利,使之摆脱内外资本势力的掌控,真正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第五,对于一般性不关涉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私营企业,引导其合法经营,善待员工,为国家和人民服务。鼓励这些私营企业主保障全员缴纳五险一金,并给全体员工让渡部分股权,部分实现劳动力产权,减少剥削。在这些企业建立党组织和工会,并发挥好作用。发挥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将这些企业与国家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命运依靠关系,使这些企业得到国家的服务扶持和管理保障。在这些企业内部实行劳资两利的政策,建立起共产党统一领导下的“员工-企业-国家”的新型命运共同体。在国民经济整体上,在一定历史阶段,这些企业的存在是国家社会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和完善。

  第六,对于尚存的必要的一些个体户劳动者,组建行业协会加强自律和团结,接受国家和消费者的监督。在行业协会建立共产党的组织,增强与政府的沟通,得到国家的服务管理和保障扶持。发挥共产党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倡导诚实劳动,为人民服务,获得合理收入,保障自家生活,建立起共产党领导下的“个人(家庭)-行业协会-国家”的新型命运共同体。在很长一个历史时期,这些个体户的存在都是国家社会的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和完善。

  第七,在农村废止为资本利益服务的土地确权流转政策,巩固土地集体所有制,因地制宜学习推广山东烟台地区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经验和南街村、华西村等集体村经验,大力发展乡村集体经济产业,发挥乡镇政府作用,与县以上的国企配套,为城乡发展服务。国家通过县乡政府和国有企业大力支持乡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鉴于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和国内疫情暴露出来的劳动力单向大流动的弊病,应该引导产业向内陆地区、中西部地区转移,改善国民经济生产力布局,改善内陆地区、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的结构,来承接沿海地区转移出来的生产力,大力发展乡村两级的集体产业,使得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实现本地就业,更好发展。这样,在这些地区,建立起来共产党统一领导下的“个人(家庭)-单位(农村或集体企业)-国家”的新型命运共同体。通过乡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使得乡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整体上的显著提高,大大缩小城乡差别,甚至使得乡村地区发展得比城市更好。这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和振兴乡村的根本举措。

  第八,停止在金融服务等领域向外资继续扩大开放的政策,以成本补偿价格收购自来水、食盐、种子、商超、物流、航空、汽车等一些关键领域的外资企业,逐步减少外资在我国重要领域行业的占有份额,保障我国的国家安全,为国内企业的发展留足市场和空间。对于符合国家安全要求,允许存在的一些外资企业,引导其合法经营,善待员工,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参照一般私企的原则,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独立于资方发挥好作用,要求外资方给企业员工让渡部分股权,实行员工持股制度。建立起共产党领导下的“员工-企业或工会-国家”的新型命运共同体。

  第九,停止将事业单位推向市场进而私有化的改革政策。要巩固和完善包括科学技术研究、文化艺术、教育、医疗卫生和防疫、新闻出版、媒体、体育等方面的一切社会主义事业单位,经费由国家充分保障,取消雇佣合同制,缩小收入待遇方面的两极分化,参照鞍钢宪法精神改善内部管理,通过发扬民主精神革除运营管理方面的官僚化弊病。经此改革,建立起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个人-单位-国家”命运共同体。

  有人说,现在全国乃至全球都生产过剩,还要发展这么多产业,市场支撑在哪里?

  其实,生产过剩是资本主义私有制下的必然产物,是两极分化在经济链条上的反应,是具有购买力的相对过剩,而不是人民需要真的没有。只要将为利润而生产变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而生产,就不用担心这个生产过剩的问题。市场支撑就在国家和人民的真实需要。

  有人说,劳动力岗位不足怎么办?

  如果把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事情都办起来了,特别是诸如自动化、智能化、机器人等新兴科技的普遍应用减少了劳动力岗位的话,可以减少人们的劳动时间,每天只需要工作三四个小时,增加社会成员个人支配的自由时间,其它时间从事个人喜欢的各种学习、娱乐、休息活动,或者用于文化、艺术、科学、技术方面的自由发展。这样的环境和条件,将使个人的充分发展得到实现。

  有人说,国家财力不够怎么办?

  从现实起点来说,国家财力雄厚,应该可以启动。如果不足的话,初期,可以加大反腐败力度,清理历史上的贪污存量,罚没贪官和犯罪资本家的非法所得,用于补充国家财力。再往后,新的经济体系运行起来,生产经营的积累盈余就可以支撑全国整体的良性发展了。

  有人说,干部缺乏怎么办?

  发挥人民解放军是个大学校的作用,用好军队干部,扩大军人数量,加快军队训练,加强思想政治训练,提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水平。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发现和培养具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的人民干部。

  通过这些方法,确保全体劳动者充分就业,普遍改善劳动者待遇和地位,发展生产保障经济增长,缩小两极分化,提供国防实力,也就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国泰民安。

  经过上述一系列的全面调整,重新打造一个强大的建立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国民经济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全国人民都在这个中华号社会主义大航母上患难与共,全部民生保障问题得到制度性解决,必定能够激发出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这不仅是一时之策,更是长久之计。若此,转危为机,走向复兴,中国人民必将为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这,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善莫大焉。

4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redchina 2020-5-23 01:01
标题是本网修改的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8:02 , Processed in 0.01633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