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说说大国气象

2020-6-12 11:1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6688| 评论: 0|原作者: 吴铭

摘要: 比如,接待外宾来访,特别是另外一个大国的元首访问,我觉得,应该是呈现大国气象最好的机会。我的问题是,究竟是毛主席接见尼克松总统的仪式,还是今天中国迎接美国后来总统仪式,最能体现中国的大国气象。我是不是有点不讲理?

  作者:吴铭(20200610)

  气象,相当于个人的气质,是一种看不到摸不着说不清,但是,却又能非常清楚地感觉到的东西。一个人的气象,会影响甚至决定别人对你的看法,甚至直接影响他的言行。

  大国气象,就是大国的气质,就是看不到摸不着说不清,却又无时不在、无处不有,让人能够深刻感受到的、挥之不去的一个东西。一个大国气象,也会影响甚至决定别的国家对本国的政策行动。

  一个国家,特别是大一点的国家,总想时时事事处处摆出个某种架式,显示自己的某种气象,证明自己是大国。就是说,要摆出点大国的样子。

  人为地、刻意地按照某种思维而摆出的架式,大约就是大国气象的具体呈现——至少摆出这些架式的人这么想,应该是大国气象的载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如何处理重大国际问题,最能体现大国气象,比如,你把最凶恶的帝国主义及其团伙打败几次,或者至少一次。但是呢,不是天天都有国际重大事件。所以,呈现大国气象,多数情况下,就只能体现在普通的一言一行中。比如,接待外宾来访,特别是另外一个大国的元首访问,我觉得,应该是呈现大国气象最好的机会。

  说说毛主席接待尼克松来访的事。

  1972年2月21日,大过年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先生来到中国这个未建交的国家访问。在机场,他沿着弦梯下了飞机,老远就伸出手,周总理等中国主人在下面迎接他。然后,周总理陪同总统先生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全世界直播此场景。仪仗队后面的不远处,有一排大字标语,上面写的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中间的感叹号、后面的感叹号也占一个牌子。根据当时的情况,作为一个完整的标语,后半句应该是“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不过,因为视野太小,从照片和视频中,看不到后半句话。不知道尼克松总统是不是认识这一行字,有没有人给他翻译一下。

  这个场景,我想,全世界也是能看到的。

  然后,尼克松总统一行下榻到钓鱼台国宾馆。刚刚使用中国的筷子吃过中国风格的午饭,脱下衣服、洗了个澡、换上睡衣,正准备午睡时,却收到中国方面的通知:毛主席要立即会见尼克松总统一行。

  尼克松总统有些不爽,“外交无小事”,怎么不提前安排?怎么可以如此随便?不要忘记了,人家尼克松先生可是大国的总统。

  但是,尼克松总统还是如约来见毛主席。

  会见地点在中南海游泳池,毛主席的书房。

  尼克松总统坐着中国安排的汽车,随同中国官员,路过长安街,穿过新华门,进入中南海。新华门也没有几个人站岗,一切显得冷冷清清。毛主席书房门口也没有几个人迎接他。

  在周总理陪同下,毛主席在游泳池与总统先生聊哲学,谈笑风生,轻松自然。然后,意犹未尽的总统先生就被送出来了,回到自己的住处。

  之后,根据毛主席的部署安排,尼克松总统又到中国其他地方参观,到中国北京饭店后厨看了包子等中国传统食品,到中国的养猪场看了猪,尼克松夫人对中国的猪还表示了非常友好的意思。他们还去了中国的故宫、长城等地,观看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花了七八天时间。最后,到上海发表了联合公报,完事走人,不须回访。

  就这么简单。

  今天,有位朋友传来近年美国某位总统来华访问的视频。

  总统先生从飞机上下来,座上自己带来的小轿车——应该是加长林肯之类的美国名车。马路都已经清理干净,闲杂人等一律让路。当然,“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标语早就消失了。

  总统座驾最前方,是一大队警察骑着摩托车开道。左右,都有摩托车保护,后面也有。总统的座驾前面后面都有几辆汽车,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可能是保护吧。一大串汽车、摩托车,由东往西,从长安街上呼啸着而过,甚至还路过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像之前。如果美国总统此刻往北一看,就看到了毛主席。他可能会想,首个访问中国的尼克松总统,可没有现在这待遇。

  老实说这场面,的确很宏大、很豪华,很有气势。

  相比之下,毛主席接见尼克松时的场面,要平常得多。

  我的问题是,究竟是毛主席接见尼克松总统的仪式,还是今天中国迎接美国后来总统仪式,最能体现中国的大国气象。

  我是不是有点不讲理?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2:12 , Processed in 0.02427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