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国和不平等交换,1990-2018年

2020-6-14 07:46|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86555| 评论: 2|原作者: 红色经济观察

摘要: 中国一年对外的劳动净转移有3700万劳动人年,大约相当于中国工业部门劳动力总数的18%。如果不是因为不平等交换,这部分劳动力就可以节省下来,生产中国人民所需要的各种工业品,中国人民得到的工业品就可以比原来增加大约三分之一。

2020年度红色经济观察(三)

中国和不平等交换,1990-2018

 

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外围国家用包含较多本国劳动的商品来交换核心国家同等市场价值但包含较少劳动的商品,从而使得外围国家所生产的很大一部分剩余价值(剩余劳动时间)转移到核心国家。这就是不平等交换。不平等交换除了在外围国家和核心国家之间发生以外,也在外围国家和半外围国家之间、半外围国家和核心国家之间发生。

美国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霸权国家。2018年,一单位美国劳动平均可以交换3.7单位的世界其他国家的劳动。除美国以外的“高收入国家”也是不平等交换的受益者。2018年,一单位高收入国家(除美国以外)的劳动平均可以交换2.2单位的世界其他国家的劳动。在世界银行的统计中,“高收入国家”指的是人均国民总收入在12375美元以上的国家(相当于按照1987年不变美元计算的6000美元以上)。除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核心国家以外,高收入国家还包括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半外围国家。

3.1比较了中国和世界上各个中低收入地区的“劳动贸易条件”在1990年至2018年间的变化情况。所谓劳动贸易条件,指的是一单位本国劳动平均可以交换的外国劳动单位;具体来说,是在不同国家之间以同等市场价值的商品相互交换时,某一国(或地区)进口商品中所包含的劳动量除以出口商品中所包含的劳动量所得到的比率。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低收入国家”指的是人均国民总收入在1025美元以下的国家(相当于按照1987年不变美元计算的480美元以下),“中等收入国家”指的是人均国民总收入在1026美元至12375美元之间的国家。

从图3.1可以观察到这样一些现象。首先,所有的中低收入地区的劳动贸易条件都在一以下。这就说明,所有的中低收入地区在对外贸易中用一单位的本地区劳动平均可以交换到的外国劳动都小于一单位,从而在不平等交换中受到损失。在1990年至2010年期间,各个中低收入地区的劳动贸易条件都有所改善,说明在这一时期,世界范围的不平等交换程度有所减轻。但是,2010年以后,由于世界市场上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下跌,拉丁美洲、东欧、中亚、非洲以及中低收入的中东和北非诸国的劳动贸易条件都发生了显著的恶化,南亚和中低收入的东亚国家的劳动贸易条件则大致保持不变,只有中国的劳动贸易条件继续大幅度改善。

2018年,一单位中国劳动平均可以交换0.59单位的外国劳动。相比之下,一单位拉丁美洲的劳动平均可以交换0.6单位的外国劳动,一单位东欧和中亚地区的劳动平均可以交换0.66单位的外国劳动,一单位中低收入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劳动平均可以交换0.71单位的外国劳动,一单位中低收入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劳动平均可以交换0.51单位的外国劳动,一单位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劳动平均可以交换0.48单位的外国劳动,一单位南亚地区的劳动平均可以交换0.21单位的外国劳动。

中国目前在与低收入东亚国家、南亚和非洲国家的贸易中,可以从不平等交换中获益,处于剥削者的地位;但是在与美国和其他高收入国家的贸易中,仍然处于被剥削的地位;在与东欧和拉丁美洲的贸易中,则大致属于在劳动贸易条件意义上的平等交换。平均来说,中国通过出口商品对外转移的本国劳动仍然大大超过中国通过进口商品获得的外国劳动,因而在整个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处于被剥削的地位。

       3.1说明了2018年世界各大地区出口和进口商品包含的劳动时间以及净转移或者净获得的情况。

       美国在一年中通过不平等交换可以从世界其他国家获得高达6200万人年的劳动净转移。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劳动力队伍的39%。如果没有不平等交换,那么美国为了维持其现有的物质消费水平,就必须将6000多万劳动力从服务业转到物质生产部门,这意味着美国的服务业产值要减少大约一半。

       相比之下,中国一年对外的劳动净转移有3700万劳动人年,大约相当于中国工业部门劳动力总数的18%。如果不是因为不平等交换,这部分劳动力就可以节省下来,生产中国人民所需要的各种工业品。现在大约40%的中国工业部门劳动力用于生产出口商品,如果将其中的近一半节省下来,改为生产满足国内需要的工业品,中国人民得到的工业品就可以比原来增加大约三分之一。

3.1还说明,近年来,南亚地区已经超过中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中最大的对外劳动净转移的地区。2018年,南亚地区对外劳动净转移达到了6300万劳动人年。

       那么,中国有没有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成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一个核心国家呢?成为一个核心国家,意味着用一单位本国劳动来交换多个单位的外国劳动。中国现在的出口商品包含了大约8500万人年的本国劳动。如果要像美国那样,用一单位本国劳动交换3.7单位外国劳动,那么中国进口的商品就必须包含3.1亿人年的外国劳动;而全世界所有出口商品所包含的劳动量还不到5亿人年,根本不可能找到那样大的一个地区来向中国输入包含那么多劳动人年的出口商品。

       即使是采用美国以外其他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劳动贸易条件,以一单位中国劳动来交换大约两单位外国劳动,中国进口商品所包含的外国劳动也必须增加到1.7亿劳动人年,也就是说中国要从世界其他地区净获得大约8500万人年的转移劳动。现在,中国对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一年净输出3700万劳动人年。成为核心国家以后,中国不但不再输出,还要每年攫取8500劳动人年。一进一出,世界剩余的外围地区必须在满足现有的核心国家对劳动净获得的要求之余,再向中国额外提供1.2亿劳动人年(这大约相当于除了中国和东亚地区以外所有中低收入国家现在的对外劳动净转移总量)。世界剩余的外围地区能够承受如此大量的额外剥削而不发生革命或崩溃吗?或者,核心国家就必须将它们现在获得的劳动净转移总量(约1.9亿劳动人年)的三分之二让渡给中国?那么现有的核心国家还能保持核心国家地位并维持内部稳定吗?



3.1 中低收入地区平均劳动贸易条件,1990-2018



3.1 国际劳动转移平衡表(2018年,百万人年)


 

出口商品包含劳动

进口商品包含劳动

净劳动转移

净劳动获得

中国

85

48

37

 

东亚太平洋(不含中国)

53

26

26

 

东欧和中亚

40

23

17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

40

27

13

 

中东和北非

16

12

4

 

南亚

87

24

63

 

撒哈拉以南非洲

31

17

15

 

高收入国家(不含美国)

123

249

 

126

美国

17

79

 

62

统计误差

 

-13

 

-13

世界

492

492

175

175

来源:世界银行。除了美国和其他高收入国家以外的各个地区只包括这些地区的中低收入国家。


 
















4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老王3235 2020-7-1 00:53
学习了,思考了,还是不懂。
引用 sxm 2020-6-15 22:44
第一次听说“劳动贸易条件”,我甚至无法在谷歌上搜到这个词条,只能搜到贸易条件,而其定义并不牵扯劳动量只关心价格。不知道这个劳动贸易条件是如何统计出来的。我在世界银行网站上也搜不到这些数据和图表,在谷歌上也搜不到,对此感到非常困惑。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19 11:23 , Processed in 0.03521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