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黒宫,白宫,都不如工人文化宫

2020-6-26 10:1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951| 评论: 2|原作者: 申鹏|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美国底层人民没有真正意识到社会革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他们将所有的不幸归咎于另一个不幸的底层的群体,而忽视了主要矛盾和真正的敌人。这个“黑宫”一立,底层白人怎么办?墨西哥人拉丁裔怎么办?亚裔这么办?他们还是不是朋友?还能不能团结到一杆大旗下?

  美国最近的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大家开始比着疯癫、荒唐,比着不靠谱,行为也越来越有娱乐精神,比如说,在西雅图“独立建国”,问路人收钱,在草坪上种菜;比如说,在华盛顿特区的白宫对面,开辟了一个“黑宫自治”。

  他们就在圣约翰大教堂安营扎寨,住了下来,黑人和白左们就像上个世纪的美国嬉皮士一样,把这个抗议运动,当作了一种日常生活。反正美国的疫情越来越严重,反正许多企业开不了工,反正大家失业没事干,不如出来闹。

  其实,最近这个闹法,完全是中了民主党的圈套,佩洛西和拜登们才不关心黑人底层群众的诉求,他们只是希望这场运动,能够摧毁特朗普的政治根基。而特朗普同样不亏,因为黑人和白左们越闹,举动越奇葩,就越能让支持他的白人红脖子们更坚定。政坛上的巨头们不在乎国家撕裂,不在乎人民疾苦,他们只在乎自己的权利。

  所以,这场运动越发展,离本身的目标就越远了。你弄个“西雅图自治区”,弄个“黑宫自治区”,搞一群白左给黑人洗脚......除了自我陶醉,没有任何意义。

  讲道理,什么“黑宫”、“白宫”、“黄宫”、“女宫”,都没有什么用,不如搞“工人文化宫”、“工人俱乐部”、“农民讲习所”。

  搞社会运动,最忌讳把自己标签化、特殊化。举个例子,女权运动最成功的时候,是社会主义运动最高潮的时候,在那个时期,在阶级斗争的威力下,在时代的洪流中,女性争取到了同工同酬,社会家庭定位平等。

  但在国际共运低潮之后,社会主义阵营遭遇挫折之后,女权就被“异化”了,资本主义的“女权”也发展很多年了,除了口号喊的响,除了被消费主义利用,其实并没有获得什么实质性的权利。那是因为,女权真的就成了单一的“女权”,她们不在关心整个社会的进步,整个社会的平等,只是把矛头指向“男人”这个想象中的稻草人,所以她们注定小众,注定无法得到广大善良男性无产阶级的支持。她们注定无法取得任何胜利。

  现在美国黑人的反歧视运动也是这样的情况,无论他们做出多么偏激奇葩的举动,喊出多么激烈的口号,甚至有白人中的“白左”下跪洗脚来支持黑人兄弟……都无法唤起整个社会大多数人的支持,因为他们的旗子太小了,太奇葩太胡闹了。这些白左“赎罪式”表演,只会让中间派觉得莫名其妙和反感。

  其实,攻击的“白人种族主义”,也是个想象中的“稻草人”,白人种族主义者固然存在,但它不是美国社会最明显的主要矛盾。你老冲着“白人”去,只能激怒那些同样过得不好的底层老白男红脖子。黑人们应该攻击的是美国这个骨子里的殖民主义流毒、资本主义压迫。无论是特朗普政府消极抗疫导致十几万的死亡,还是美国警察当街杀死平民,都是美国统治阶级对人权的普遍漠视。

  美国人民要争取的不是一个肤色的平等和人权,而是所有肤色的平等和人权,不要被种族主义蒙蔽了双眼,忽略了阶级矛盾。

  美国底层人民没有真正意识到社会革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他们将所有的不幸归咎于另一个不幸的底层的群体,而忽视了主要矛盾和真正的敌人。

  政治,就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去标签化,尽可能团结大多数,得到更多人的同情和帮助。黑人、白左、女权们原本就不该各自为战,而应该扛出“平等”和“人权”的大旗,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压迫。

  你改个名字,发明个title,一时间煽动弱势群体的情绪有用,但不利于长远的发展壮大,因为这个“黑宫”一立,底层白人怎么办?墨西哥人拉丁裔怎么办?亚裔这么办?他们还是不是朋友?还能不能团结到一杆大旗下?不要听那些无政府主义者瞎忽悠,他们连菜都种不好的。

  在美国各种运动中起领导作用的“无政府主义者”,在主张上是非常幼稚的,当年“占领华尔街”运动中,他们没有组织、没有领导、没有目标,他们说,“在运动成气候之前,提出具体目标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开始的目标就是占领本身——占领意味着直接民主,而直接民主有可能产生特定目标,也可能不。那些主流媒体不停地问什么是目标,他们错了。”

  这不但可笑而幼稚,你没有目标,那你的运动又有什么用?能团结多少人?能为多少人民解决问题?我甚至怀疑他们真正的动机和背后的力量,因为全世界大部分所谓无政府主义“安那其运动”,都有着美国民主党的支持,他们就是希望一场混乱、无厘头、无组织无目的的运动出现,轰轰烈烈开场,莫名其妙结束,然后自己从中渔利。

  这次黑人反抗种族歧视的运动同样如此,各种形形色色的人加入其中,一开始打砸烧,抢劫店铺,现在开始搞露营,开party,玩行为艺术......越这么玩下去,越容易一哄而散。

  你要把自己的诉求,变成大众的诉求,要把自己的目标,变成大众的目标。

  最近,其实美国白人也在喊冤,华人也在喊苦,就连美国警察也在叫屈,说我们中间也有好人,我们每天也冒着生命危险……都有道理,我建议大家开个大会,白人、黑人、墨西哥人、亚裔、印第安人都来,女权、同性恋、环保主义者……都来,大家都来诉诉苦,喊喊冤,红红脸,出出汗,把委屈说清楚,把苦难讲明白,搞清楚———到底是谁压迫你,谁欺负你,谁歧视你,把那个幕后大黑手揪出来,把一切不公平的来源想清楚。

  这就叫“诉苦大会”,按照以往经验,这个诉苦大会一开,能让鬼变成人,能让敌人变成战友,能让那些不相识的陌生人,都变成兄弟姐妹。马丁路德金的那个梦想,就能实现了

  当然,路要一步一步走,经验要一天一天总结,一切要从本国的实际出发,我相信,总有一天,美国人民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搬砖小能手 2020-6-26 11:07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新左运动不进反退,只想着怎么把运动玩得更激烈、更声势浩大,不思考想借着运动实现什么目标、获得怎样的结果,就这样,他们一晃60年。
引用 东风西风 2020-6-26 10:59
相信美国人民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0:40 , Processed in 0.01371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