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中兴7纳米芯片量产,媒体乌龙报道帮倒忙

2020-6-26 21:2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4853| 评论: 0|原作者: 铁流|来自: 铁君公众号

摘要: 这是有代价的,这种做法必然导致北美制裁升级,然后国家不得不出手救援,签署满纸China should的协议换取北美松绑。如果在2016年,华夏就要面临2019年、2020年的这种局势,那现在华夏的局面肯定会更加严峻。

  日期,中兴表示:“公司具备芯片设计和开发能力,7nm芯片规模量产,已在全球5G规模部署中实现商用,5nm芯片正在技术导入”。之后,中兴总裁表示:“中兴通讯的7nm芯片已规模量产并在全球5G规模部署中实现商用。预计在明年发布的基于5纳米的芯片将会带来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能耗。”

  在芯片被卡脖子的大背景下,这则消息被媒体大肆转载,随后,中兴声称“近期多个自媒体针对中兴通讯7nm芯片规模量产,5nm芯片开始导入的信息存在误读,部分报导与事实不符,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了困扰和影响。”

  中兴之所以前后发表这样的声明,根源还是国内媒体不懂技术,以讹传讹闹乌龙。

  中兴掌握7nm 5G芯片设计能力

  早些年,芯片公司大多是IDM模式,依旧是一个公司搞定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销售。之后,产业进行了分工,变成的Fabless设计公司+Foundry的模式,Foundry的意思是铸件厂,这里只芯片工厂像铸件厂一样流水线制造芯片。台积电、联电、中芯国际、GF都是Foundry。

  目前来看,北美一些占据行业优势地位的老牌公司往往采用IDM模式,比如英特尔、TI等等,日本企业由于比较保守,很多也是IDM模式。中国大陆由于错过了历史发展机遇期,成长的时间恰好是国外Fabless设计公司+Foundry的模式兴起后的时间阶段,因而国内大多数是Fabless设计公司+Foundry的模式。

  中兴微电子是Fabless设计公司,本身不具备芯片制造能力,只具备芯片设计能力,7nm工艺完全仰仗台积电的工艺。因此,中兴说7nm 5G芯片量产,本身没有毛病,因为这款芯片由中兴设计,台积电制造,而且已经量产并应用于中兴的整机设备。

  只不过媒体孤陋寡闻,以为中兴掌握7nm制造工艺,所以闹了一出乌龙,以至于中兴不得不发表声明称“近期多个自媒体针对中兴通讯7nm芯片规模量产,5nm芯片开始导入的信息存在误读,部分报导与事实不符,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了困扰和影响”。

  其实,不止中兴,H公司的5nm、7nm工艺芯片也是完全仰仗台积电的工艺。

  正是因此,台积电宣布遵守北美禁令后,H公司的5/7nm芯片在库存耗尽后存在无法向客户交货的风险。

  XX nm芯片的关键在于Foundry

  此前,一些网友就自主CPU还在使用28nm工艺就抨击自主CPU公司技术水平太烂。

  事实上,这种抨击是毫无道理的。

  从实践上看,芯片多少nm这个主要看Foundry的水平,以及芯片设计公司能够出的起多少钱,能够买到什么等级的工艺。毕竟尖端工艺的流片成本非常贵。

  以中兴这个体量的公司而言,自然有财力支付5/7nm工艺芯片的流片成本。但自主CPU公司财力有限,选择非常具有性价比的28nm工艺是非常明智的。

  事实上,自主CPU用28nm工艺在性能上击败了友商16nm工艺的ARM CPU,则足以说明自主CPU公司的设计能力。

  中兴这款7nm 5G芯片并非CPU,很可能是专用ASIC,很可能是用于基站数据处理,这种芯片的设计难度比通用处理器低,而且不存在软件生态的问题。中兴做出来后可以整合进自己的基站里卖给运营商,相对而言比通用处理器好做,也更容易商业化。

  一句话,XX nm芯片的关键在于Foundry的能力,而不在于设计公司。

  个别商业公司非常善于玩文字游戏,以H公司为例,曾经就把XX nm归功于自己,并且还别人的CPU、GPU、存储等技术标榜“六个世界第一”。其实这六个所谓的“第一”当中,有五个是花钱买的上游供应商的技术,只不过这家公司非常善于营销,宣传话术中把别人的技术归功于自己。

  将来,大家在看到Fabless设计公司声称5/7nm工艺的时候一定要明白,能够采用尖端工艺,是Foundry牛逼,而不是Fabless设计公司牛逼。

  中兴到底能“搞定”多少芯片

  虽然由于中兴身段软,H公司身段硬,导致舆论对两者的评价天上地下。但实际上,两家公司在很多方面是非常类似的。正如H公司有HS半导体,中兴也有中兴微电子。从营业收入来看,中兴微电子是国内营收仅次于HS半导体和紫光展锐的芯片设计单位。

  中兴之所以在2016年和2018年身段很软,主要是因为芯片的种类太多,产业链太长,任何一家公司都无法做到包打一切,中兴微电子只能满足小部分需求,其余的基本需要进口。

  其实,像中兴的竞争对手,H公司、爱立信、诺基亚都采用的全球采购元器件的模式,以H公司为例,虽然有HS半导体,但在2018年和2019年都购买了超过200亿美元的芯片。

  另外,即便是H公司、中兴能够自己设计的一些芯片,很多也是高度依赖国外技术授权的,比如H的麒麟芯片,CPU和GPU等核心技术完全仰仗从ARM公司购买。

  正是因为产业链太长,且华夏芯片产业和北美差距很大,很多底层技术都掌握在北美人手里,中国任何一家公司都经不住同样等级的制裁。中兴的身段软根源在于整个产业链不如人。

  从结果上看,中兴身段软,虽然高额罚金达到中兴几年的利润,且高管被清洗,但没有使制裁升级,没有激化华夏与北美的矛盾,给国家赢得了几年时间布局本土产业链,可谓是“舍小家,顾大家”。

  如果2016年中兴就高呼“不怕制裁”、“都有备胎”,虽然了解行业的人都知道这是假话,但在舆论上肯定能树立“光辉形象”。

  不过,这是有代价的,这种做法必然导致北美制裁升级,然后国家不得不出手救援,签署满纸China should的协议换取北美松绑。如果在2016年,华夏就要面临2019年、2020年的这种局势,那现在华夏的局面肯定会更加严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8:56 , Processed in 0.01997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