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列宁和斯大林的遗产

2020-7-30 23:20|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5944| 评论: 0|原作者: 阿曼多·利瓦纳格|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从赫鲁晓夫到戈尔巴乔夫,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都曾以列宁的名义来攻击斯大林。但是事实是,对斯大林的完全否定就是对列宁和列宁主义的完全否定,对社会主义和苏联的完全否定,对布尔什维克和苏联整个历史的完全否定。前苏联的资产阶级并不满足于资本主义的公开复辟和资产阶级阶级专政的施行。 ... ...



从赫鲁晓夫到戈尔巴乔夫,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都曾以列宁的名义来攻击斯大林。但是事实是,对斯大林的完全否定就是对列宁和列宁主义的完全否定,对社会主义和苏联的完全否定,对布尔什维克和苏联整个历史的完全否定。前苏联的资产阶级并不满足于资本主义的公开复辟和资产阶级阶级专政的施行。

  坚定社会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三)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阿曼多·利瓦纳格

  1992年1月15日

  译者按:随着菲律宾人民战争的发展,在几乎整个1980年代,一条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在一些地区的党组织和民族民主组织中占据上风。运动主义、冒险主义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否定侵蚀着党和革命运动;一些新党员干部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不足;一些托派分子、无政府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混进党内;“独立王国”和山头主义大行其道。这也伴随着党中央对一些形势的错误判断。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垮台和东南亚各国党的失败助长了右倾路线:有恃无恐的修正主义者开始公开鼓吹对马克思主义和人民战争的否定,蛊惑了一批对马克思主义认识不足的党员干部。错误的理论带来错误的实践:党和统一战线在一些地区遭到修正主义分子的破坏和瓦解,人民战争遭到严重挫折。

  1991年12月26日,党内的两条路线斗争达到顶点。在党重建23周年的纪念日上,党中央发表了《重申原则,纠正错误》的历史性文件。这标志着第二次大整风的开始。这篇文件点名和批判了党内严重的机会主义倾向,强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坚定社会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则是第二次大整风的主要文件之一。

  本文对于了解苏联资本主义过程及其教训有所教益。但限于种种原因,本文的某些观点和结论是有待商榷的,甚至是错误的,希望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注意甄别。

  二、列宁和斯大林的遗产

  苏联的红旗已经倒下。俄罗斯的沙皇旗帜现在飘在克里姆林宫上空。伟大列宁的遗体从红场的陵墓中移除可能只是时间问题,除非俄罗斯新生的资产阶级将其视为一个有利可图的旅游景点,从外国游客那里赚取储备不多的外汇。

  从赫鲁晓夫到戈尔巴乔夫,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都曾以列宁的名义来攻击斯大林。但是事实是,对斯大林的完全否定就是对列宁和列宁主义的完全否定,对社会主义和苏联的完全否定,对布尔什维克和苏联整个历史的完全否定。前苏联的资产阶级并不满足于资本主义的公开复辟和资产阶级阶级专政的施行。

  面对着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赤裸裸复辟资本主义的人和反共产主义知识分子共同进行诋毁和污蔑的企图,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列宁和斯大林的遗产。

  列宁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列宁是现代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他进一步深入研究了辩证唯物主义,指出对立统一是物质现实和转化的最基本规律,并与所谓的“第三力量”主观主义哲学(经验批判主义)展开最为广泛和深刻地争论。

  他分析了现代帝国主义,提出了不平衡发展理论,阐述了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最薄弱环节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可能性。他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和革命的理论,坚决主张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强烈反对古典修正主义,领导了史上第一个成功的社会主义革命。

  列宁的思想在第二国际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部的争论中经受了考验。在反对沙皇专制的斗争中,通过与各种资产阶级思想和形式争夺霸权的斗争中,列宁和他的布尔什维克同志们所拥护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被证明是正确的,并取得了胜利。

  我们说,社会主义革命是从1917年11月7日开始的,因为在这一天,无产阶级通过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人民从资产阶级手中夺得了政权,无产阶级专政才得以建立。因此列宁被称为苏维埃社会主义的伟大创立者。无产阶级专政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一个必要条件。没有政权,社会主义革命就无法进行。凭借政权,列宁才能够下令将剥削阶级的土地和资本财产国有化,接管经济的指挥位置。

  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是粉碎和取代资产阶级国家政权或阶级专政的必要条件,但也是实施全面的社会主义革命和防止反革命分子重新控制社会所必需的国家权力的另一种表达。

  无产阶级专政同时是无产阶级和全体人民的民主,尤其是工农劳动人民的民主。没有反对阶级敌人的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和人民就无法享有属于自己的民主。无产阶级专政是民主的最高形式——推翻资产阶级专政的革命行动的结果。它是反对国内外阶级敌人、本土剥削阶级和帝国主义者的人民民主的保障。

  布尔什维克党之所以胜利,是因为他们坚决建立和捍卫了无产阶级专政。这是从1871年巴黎公社的失败和第二国际社会民主党的改良主义和背叛中吸取的教训。

  十月革命后,1918年1月立宪会议仍由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掌控。因为他们拒绝通过《被剥削劳动人民权利宣言》,布尔什维克党凭借着无产阶级专政解散了立宪会议。随后,资产阶级政党因为和外国干涉势力合作,参与反革命暴力和内战,而被布尔什维克党取缔。

  在列宁的有生之年,他领导苏维埃无产阶级、人民与工农兵苏维埃赢得了内战的胜利。这场战争从1918年持续到1921年,是一场反对外国干涉势力的战争。他把各社会主义共和国合并为联邦制的苏联,建立了苏维埃会议和民族院。作为一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他为世界无产阶级和所有的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建立了第三国际,确立了反帝国主义路线。

  1922年,他宣布了新经济政策。这是为了尽可能快地从战争的破坏中恢复经济的过渡途径,也是为了纠正“战时共产主义”的问题。“战时共产主义”包括战争、破坏和稀缺的条件下的征收和税率。新政策允许小企业主和富农自由地进行个人生产和售卖商品。

  斯大林的贡献

  1924年,列宁逝世。他没能够看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全面展开。这是由他的继任者和忠诚的追随者斯大林承担的。斯大林在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教导下开始这一任务:无产阶级专政、群众动员、生产资料公有制、经济计划、工业化、集体化、农业机械化、充分就业、社会保障、各阶段的免费教育、社会服务的扩大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但是,在1929年实施第一个五年经济计划,开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之前,斯大林延续了列宁的新经济政策,不得不与托洛茨基的“左”倾机会主义进行斗争,并击败了他。托洛茨基拥护错误的路线,即一个国家不能建设社会主义,西欧(尤其是德国)的工人必须首先取得武装起义的胜利,和快速工业化就必须立刻掠夺农民。

  斯大林在一国建成社会主义和捍卫工农联盟上取得了胜利。如果托洛茨基的路线获胜,托洛茨基将通过破坏工农联盟、挑衅资本主义国家、在西欧没有胜利的武装起义下散播悲观主义,从而丧失苏维埃建成社会主义的机会。

  当苏联到了全面推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时候,以布哈林为首的右翼反对派出现,要求继续执行新经济政策,反对苏维埃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如果布哈林的路线获胜,苏联将无法建立具有全面的工业化基础和农业机械化的社会主义社会,且不能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生活;会壮大各共和国的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成为纳粹德国更容易猎获的猎物。纳粹德国的领导人希特勒毫不掩饰他对苏联的计划。

  由于下列因素,第一个五年经济计划面临着若干困难:初始的小农经济的海洋中有限的工业基础;战争的持续影响;资本主义列强的经济和政治制裁;不断地外国军事干预威胁;开拓者的沉重职责(the burdensome role of the pioneer);富农的暴动,在集体化中,富农拒绝交出农场、农具和耕畜,他们屠宰耕畜,组织反动活动。

  但是第一个五年经济计划之后,人民建立了重工业和基础工业,欢欣鼓舞。相当高的农业机械化程度使农民感到解脱。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

  1936年,苏联颁布了一部新的宪法。作为经济建设的成功、资产阶级与地主财产的事实没收,以及因经济改造而使剥削阶级看起来消失的结果,新宪法宣布,苏联没有了剥削阶级,除了苏联人民与国外敌人的斗争,苏联国内没有阶级斗争了。这是斯大林所犯的最大的一个错误。在新的知识分子阶层和官僚中,这个结论放纵了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倾向,即使无产阶级专政对旧势力和反革命分子极为警惕。这个错误导致了两个后果。

  第一个后果是使得人们不能分辨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倾向于用行政手段反对人民的敌人(不严谨地界定)。苏联国内确实有英德间谍和从事反革命暴行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苏联必须搜捕这些人。但是苏联过于依赖群众检举制度(以爱国主义为基础),将信息报告给保卫部门。为了缩小反对反革命的运动中的目标范围,并根据确凿的证据惩治少数应受到刑事惩处的人,保卫部门并没有严格遵守正当程序的原则。因此,在1936-1938年间,保卫部门武断地使许多人蒙冤。党领导的整个群众运动没有进行充分的革命的阶级教育。革命的阶级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人民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警惕性。

  另一个后果是使得人们认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在于生产力的提高,管理和科技的进步,干部决定一切(尽管斯大林不断说明要反对官僚主义),为干部、专家和群众提供不断增长的物质利益。快速发展的苏联教育体系培育的新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立场的意识越来越淡薄,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来说,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成为官僚和技术专家就足够了。新老知识分子只要提供官僚和专业服务,就被认为是无产阶级的一员。人们没有意识到,即使在没收了资产阶级和地主财产之后,资产阶级和各种反无产阶级的思想仍然存在、滋长。

  对于苏联这样一个拥有100多个民族,大量人口和广袤的土地,经济和科技水平落后,受到过内战破坏和国内反革命势力与国外帝国主义列强的威胁的国家来说,要开展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政治意愿的集中和有限资源的集中计划是必要的。但是从小资产阶级中产生的资产阶级滥用这一必要性,变成了官僚主义的基础,在决策过程中减少了民主。小资产阶级推动的官僚主义造成更高阶层的官僚资产阶级的诞生,并巩固后者的权力,导致党和国家脱离人民。与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利益相背离的势力使民主集中制沦为官僚集中制。

  在国际事务中,斯大林通过第三国际,鼓励和支持资本主义国家、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共产党和反帝运动。从1935年开始,他推动了国际反法西斯人民阵线的形成。只是在英国和法国拒绝和苏联建立反法西斯联盟而继续诱使纳粹攻打苏联之后,斯大林才决定在1939年和德国缔结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这一外交策略旨在防止纳粹更早的侵略,为苏联赢得准备战争的时间。

  斯大林充分利用1941年德国发动进攻之前的时间,通过对全体苏联人民的爱国教育以及对保守机构和组织的让步,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加强了苏联。例如,苏联归还了俄罗斯东正教的建筑和特权。广泛的反法西斯人民阵线明显扩大。

  在反法西斯的准备时期和1941-1945年伟大的卫国战争中,苏联的爱国主义路线进一步压制了新老知识分子和全体人民之间的阶级斗争。苏联人民团结起来了。尽管苏联付出了2000万人的巨大伤亡和国家的毁灭性破坏,其中包括85%的工业遭到破坏,但他们在战胜纳粹和世界法西斯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东欧和亚洲数个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铺平了道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斯大林领导了苏联的经济恢复。正如他在战前1929至1941年(只有12年)大规模工业化中的成功领导一样,他在1945至1953年(只有八年)再次做到了,只是这一次显然没有受到反革命的强烈抵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这些年里,社会主义在所有方面展现出了相对于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1952年,斯大林意识到他犯了一个错误,即过早地宣布在苏联不再有剥削阶级和阶级斗争,尤其是人民与敌人之间的斗争。但是这太晚了,苏联党和国家已经难以应对数量庞大的官僚。他们削弱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意识。这些官僚及官僚主义成为了现代修正主义的基础。

  当斯大林在1953年去世时,苏联是一个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他曾成功地团结各共和国和各民族的苏联人民;他曾反对纳粹德国,保卫了苏联。他曾重建了工业化的经济体系,这一经济体系有着高速的年增长率,为人民提供了充足的本国食物,石油、煤炭、钢铁、黄金、粮食、棉花等的产量全球最高。

  在他的领导下,苏联培养了大量的科研工作者、工程师、医生、艺术家和作家等。在文学和艺术领域,社会现实主义硕果累累。与此同时,苏联的整个文化遗产也得到了保护。

  在外交政策上,斯大林在欧洲和亚洲阻止了美国侵略势力,支持人民为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而战,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并不断呼吁世界和平,尽管美国领导西方盟友发动冷战并进行挑衅。

  正确地评价领袖斯大林是完全必要的。这是为了避免滑入现代修正主义的泥潭,反击以反“斯大林主义”的幌子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死硬的反共产主义者。我们必须了解他的优点和缺点。我们必须尊重历史事实,在他领导的1924至1953年内评价他。

  完全否定领袖斯大林,甚至将现代修正主义的路线、政策和行动的责任推卸给他是不科学的。现代修正主义是以反斯大林的名义开始和推行的。它起先是逐步地,继而迅速地造成了苏联的垮台和资本主义的复辟。即使我们试图分析一个时代和另一时代的连续性和不连续性,评价领袖也必须以他所负责的时期为根据。

  在他的领导时期,斯大林的功绩是主要的,错误是次要的。斯大林站在正确一方,赢得了捍卫社会主义的所有伟大斗争的胜利,诸如反对以托洛茨基为首的“左翼反对派”,以布哈林为首的右翼反对派,反对富农、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的叛乱和希特勒领导的法西斯力量。他能够团结巩固和发展苏联国家。二战后,苏联的力量仅次于美国。斯大林能够坚决抵御美帝国主义的威胁。作为领袖,他代表并领导苏联无产阶级和人民从一个伟大胜利到另一个伟大胜利。

  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戈尔巴乔夫的政权是苏联资本主义复辟的三个阶段,是削弱和破坏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无产阶级和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过程。

  赫鲁晓夫政权奠定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基础,推翻了无产阶级专政。勃列日涅夫政权在更长的时期内彻底发展了现代修正主义,将社会主义彻底转为垄断官僚资本主义。戈尔巴乔夫政权则完成了现代修正主义抹去社会主义遗迹,彻底摧毁东欧和苏联修正主义政权的社会主义门面的工作。他摧毁了列宁和斯大林曾建立和保卫的苏联。

  为了复辟资本主义,苏联修正主义政权不得不篡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本准则,并在1953至1992年的38年内进行反革命的伪装。列宁和斯大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36年中所取得的成就需要花费将近40年的漫长时期才能摧毁,这就是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的明证。斯大林总共花费了20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修正主义叛徒则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

  在同一时期,修正主义政权巧妙地以攻击斯大林的名义,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础,进而污蔑列宁和整个苏联历史,最终摧毁了苏联。修正主义叛徒在长期的“去斯大林化”运动中,将他们自己的罪责和失败归咎于斯大林。例如,他们为复辟资本主义而加重了官僚主义,却要已经死去的斯大林为此的负责。

  南斯拉夫的铁托作为现代修正主义先驱具有独特之处。在反对斯大林时,他在1947年偏离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本原则,得到了西方的政治和物质支持。他拒绝进行土地改革和集体化。他通过官僚机构和私人企业,特别是私人合作社的形式,维护和推动了资产阶级的发展。

  他认为社会主义的关键不是生产资料的公有制,经济计划和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而是企业的立即下放;所谓的“工人自治”,实际上是官僚与生产无政府的结合;在现有的和停滞的生产水平上的自由市场机制(包括从西方国家进口商品)。他把新经济政策误解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最佳典范,是第一个以列宁之名反对列宁和斯大林的国家首脑。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8:44 , Processed in 0.01221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