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将来有一天国家要领着私企“抗美”,私企里冒出一帮汉奸主动投降 —— 这仗怎么打? ...

2020-8-5 22:38|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5385| 评论: 1|原作者: 子午|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昨天写了一篇《资本无祖国》,在后台引来个别人的谩骂,今天一大早打开微博和公众号,一大波给字节跳动洗地的文章就出来了。未来有一天国家要领着一帮私企“抗美”的时候,私企里冒出一帮汉奸主动投降,试问,这仗还怎么打?当年国军抗战就反复遭遇过这种状况。



该抛弃对美国的迷信、对市场的迷信、对私有化的迷信、对资本主义的迷信、对全球化的迷信,砸碎美国主导的资本全球化套在我们头上的锁链了。

  昨天写了一篇《资本无祖国》,在后台引来个别人的谩骂,今天一大早打开微博和公众号,一大波给字节跳动洗地的文章就出来了。

  某公知仿造前一段事件苟晶事件中自干五与公知撕逼的话语,说道,“某条不是完美受害者,然后就悲催了……”,下面的评论说道,“女的被强奸了,群众怪她强奸的时候怎么不拼命反抗”。

  可真实的过程明明是,特朗普大喊一声“我要强奸你”,TikTok家的“大哥”还没来得及进门阻止,TikTok就自个儿把衣服脱了……

  

  TikTok的做法无疑是开了一个很坏的头,尝到甜头的特朗普可以如法炮制,针对任何一家在美中资企业。

  中美之间的投资保护协议多年来一直还处在谈判之中,但中国两国相互都有超过千亿美元的投资。特朗普如此赤裸裸地抢劫一家中资企业,中国并非没有对等的反制措施——就像对等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一样,关键看敢不敢、愿不愿这么做。

  公知媒体人李小萌说,“让站着卖的,是把Tiktok当国企了吧……”

  

  这话很刺耳,却不无道理。国企可以坚定不移地跟着国家的指挥棒,反映国家意志;私企却不见得。

  未来有一天国家要领着一帮私企“抗美”的时候,私企里冒出一帮汉奸主动投降,试问,这仗还怎么打?当年国军抗战就反复遭遇过这种状况。

  中美即便从新冷战发展为新热战,生意大概还会照旧做的,只是通过暴力手段直接掠夺对方资本这种事情,肯定会频繁发生的。这种时候,关键看你有怎样一个斗争的态度和决心。“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的最终结果必然是被敌人步步蚕食。

  今年5月8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在《联邦公报》网站上发布了一份新规定,计划针对中国媒体记者收紧签证政策,限制入境停留时间为90天,但可申请延期。距离美国设定的签证到期日8月6日只剩几天时间,虽然在美中方记者都已按美方要求提交申请,但尚无一人获得延期签证,也就是说“中方要做好撤出全部在美记者准备”。这还只是大幕的一角,中国要做好“全球化终结”的准备!

  当然,这个话不是准备用来劝张一鸣们的。以他以往的言论和立场推定,事到如今,大概他最恨的并不是美国,而是——他不是美国人,字节跳动不是一家美国公司。

  笔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还是想劝全体国人:帝国争霸从冷战到热战的时代,“One World, One Dream”就是一个笑话,依然把全球化当作一种信仰更是一个笑话。

  多年以来,某些人把外资和外贸看的无比重要,这从事实到逻辑上都是站不住脚的。

  他们秉持的一个逻辑是“跟着美国的国家都富了”,可是跟着美国的国家除了日本和欧洲,人口更多的国家是印度、南非、巴西……那里分布着全世界最大的贫民窟。

  我们以往的文章介绍了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集成电路、激光技术、导航卫星的历史命运……开放给它们带来的是夭折,让它们复活并崛起的的恰恰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至于外资与外贸,我们以抖音为例。字节跳动2109年在国内的营收是1400亿(人民币),其中抖音500亿(快手450亿);而抖音国际版TikTok在2019年的总营收是1.769亿美元(约12亿人民币)。吊诡的是,总部设在美国、服务器在美国、职员全部是美国人的TikTok,中国用户对营收的贡献依然高达六成。根本上来讲,养活字节跳动的还是中国市场。

  

  昨天的文章讲到,真正支撑起抖音的,是中国庞大的用户基础,帮助抖音完善算法,改进用户体验,实现个性化推送,在短视频领域的竞争中完胜Facebook;是5亿日活用户无偿地为抖音平台提供海量商品(自己制作的短视频)以及无数默默无闻的中国码农忍受996、1207盘剥为抖音写出来的代码。TikTok今年的营业额预计能达到5亿美元,预估市值500亿美元,这个奇迹的取得与国内市场、用户、码农密切相关。更准确地讲,制造TikTok奇迹、养活字节跳动的正是苦逼码农和中国人民。资本家代替劳动者将TikTok跪卖,也就更加显得可恶。

  北美下载量升至榜首的TikTok,作为中资出海的典范,一度风光无限。但讽刺的是,抖音2019年在国内500亿营收的利润,最后相当一部分流入了红杉资本、软银等外资大股东手中——而此次,努力劝说、敦促字节跳动主动出售TikTok的,也是红杉资本。

  TikTok作为中资出海的样本很具有代表性。通过对抖音及抖音国际版营收构成的分析,我们也就不难理解此前媒体报道的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

  美资企业在华投资累计1170亿美元,中资企业在美投资1090亿,双方目前相互的投资存量是相差不大的,但投资回报却严重不对等。根据商务部统计,美资企业2018年在中国销售收入高达7000亿美元,纯利润超过500亿美元;而据2016年公布的数据,中资企业在美销售收入仅256亿美元。

  

  不客气地说,中资企业到美国是“学雷锋”去了,而美资企业到中国却是血腥的掠夺,它们在很多领域抢占了中国本土企业的市场,挤压了本土企业生存的空间。至于中资企业是不是全部去学雷锋了,这个并不好一概而论——李嘉诚这样的在国内大把捞钱,再将资产转移到海外的资本家也不乏少数。

  以美资为首的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占据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我们对外出口的商品有40%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中国消耗了大量资源、能源,破坏了环境,付出了廉价劳动力,而主要的利润却流向了外资企业及其母国,仅有的所得相当一部分还变成了随时可能成为白条废纸的外汇储备。随着美元的超量发行,外汇储备的数额在增加,价值却在不断缩水。

  无论怎么看,这都是一个“赔本”的买卖。那么,为什么“赔本”也要做呢?

  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在2006年达到历史最高的63%之后,逐渐有所下降,到2019年已降至33%。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增加,以及房地产业的兴起。外贸进出口主要围绕第二产业,大量的内资私企也在围绕外资企业做配套;而因为外资企业占据了产业链的高端,就连华为这样号称自主研发的企业,核心零部件对外也有高度依赖。

  外贸相关领域聚集了数量庞大的产业工人群体,这个群体包括城市蓝领、进城农民,他们又构成了第三产业的消费主力。因此,外贸对整个经济增长的影响要远远超过外贸依存度的33%,对经济循环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这正是有关方面一再强调要“保外贸”的根本原因。

  

  正是身处这种全球贸易格局之下,威胁撤走外资、限制外贸、制裁中国企业才成了特朗普对中国“卡脖子”的常规手段。

  毛主席经常引用的一句俗语叫“死了张屠夫,不吃混毛猪”。一个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内循环”的社会主义是完全可行的,至少她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存在过20多年。

  步步紧逼的新帝国主义已经在不断地给我们刺破自由市场经济的图腾,揭示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和资本主义的真相。该抛弃对美国的迷信、对市场的迷信、对私有化的迷信、对资本主义的迷信、对全球化的迷信,砸碎美国主导的资本全球化套在我们头上的锁链了。如此,我们“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当然,前提是公有制和无产阶级专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redchina 2020-8-5 22:49
标题是本网修改的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9:47 , Processed in 0.01648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