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一厢情愿”变成了“一枕黄粱”

2020-8-5 23:1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0477| 评论: 0|原作者: 迎春|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历史唯心主义盛行,“拍拍脑袋”就提出政治、经济主张、概念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一些学者、专家连什么是经济都没有弄清楚,却不断提出什么“虚拟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经济”等概念。可见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泛滥成灾,其结果必将是把我国引向无底深渊



历史唯心主义盛行,“拍拍脑袋”就提出政治、经济主张、概念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一些学者、专家连什么是经济都没有弄清楚,却不断提出什么“虚拟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经济”等概念。可见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泛滥成灾,其结果必将是把我国引向无底深渊。

  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唯心主义在我国盛行,经济领域流传着两个口号:“以市场换技术”、“扩大内需”,就是人们的“一厢情愿”,已经被经济的现实碰得“头破血流”,变成了 “一枕黄粱”。

  

一、以市场换技术

  改革开放初期就有人提出“以市场换技术”的理论,以后就成为我国的国策。但是,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只是一些人的“一厢情愿”,已经成为“黄粱美梦”。

  资本主义企业是以追逐利润为目的,作为资本物化在设备、产品中的技术,如芯片、光刻机等等,正是资产阶级榨取利润的重要手段,根本不可能用“市场”换来,这是由资本主义企业和帝国主义的性质决定的。

  生产民用大型客机和电子技术的发展历史,证明了“以市场换技术”已经成了“黄粱一梦”。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大型民用客机、电子技术等,都是美帝国主义的企业“卡”脖子的手段,我国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的经济附庸和欺负的对象。

  先看大型民用客机。毛泽东时期我国就试行生产大型民用客机,运10客机已经试飞成功,并多次往返成都至拉萨。由于种种原因,包括“以市场换技术”的理论,使运10客机被迫“下马”。1985年3月31日,也就是运十下马一个月后,上海航空公司的代表和美国麦道飞机制造公司的代表在合作生产MD-82大型喷气式客机的协议书上签字。“运十”被搁置了,腾出地方来装美国飞机。以后,由于波音收购了麦道,合作生产麦道“泡了汤”。有人写道:“八十年代,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在中美关系良好的氛围下,中国民机产业也迎来了以市场换技术的时期,中国航空工业以研制运十的主体单位与美国麦道公司合资,联合研制MD90。但是在上海的飞机车间里,我们只能组装飞机。曾经让我们幻想的通过这个项目学先进技术,变成了仅仅是在上海代工组装飞机,真正核心的技术,美国人是不会给你的。而且随着波音兼并麦道后,以市场换技术这一策略彻底宣告失败。”最后的结果是,我国每年要花数以千亿美元购买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飞机。市场是给了美国和欧洲,但是却没有换回技术。“以市场换技术”的“一厢情愿”,变成了“一枕黄粱”。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电子工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是,核心技术却被美国的企业控制,购买美国的芯片,不仅要出钱买芯片,还有交专利费,这是在一个羊身上剪两次毛;不仅如此,最近,特朗普疯狂地打压我国的中兴、华为等电子企业,更要取消或者收购抖音,欲置之死地而后快。

  类似的例证还有汽车工业的核心技术等等。

  

二,扩大内需

  自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急剧下降,生产过剩暴露无遗。一些人“一厢情愿”地唱起了“扩大内需”调子。“最近政府采取了‘十项举措’,‘扩大内需保经济稳增长’。这些措施主要是采用财政再分配的办法,‘加大资助困难学生、优抚救济’;采取财政和金融措施,资助群众买房等等。”(《浅论“扩大内需”》)以后一些专家、学者反复论述扩大内需。事实是政府(包括中央、地方)、企业、个人债务急剧增长的条件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依然不断下降,由两位数降至保“8%”、保“6.5%”等等。在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下,劳动者成为出卖劳动力商品的无产者,在6亿人口月收入1000元的条件下,“扩大内需”只能是“长官们”是“一厢情愿”,必然是“一枕黄粱”。最近又提出了“内需循环”的概念,不过是原来扩大内需的另一种说法而已,依然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

  主观主义不仅在经济理论领域盛行,在其他各个领域都是“一厢情愿”,尤其是对美帝国主义的关系上表现突出。

  有的人提出中美关系是“夫妻关系”,说什么“互利共赢”等等。但是,不仅特朗普对我国政治、经济等领域进行种种打压;蓬佩奥更公然提出要“盟友”和“中国民众”联手“战胜这一新的专制政权”。这哪里有一点点“夫妻关系”、“互利共赢”的影子,是赤裸裸的敌对关系,是公开宣战。什么“夫妻关系”、“互利共赢”都不过一些人的“黄粱美梦”,已经被残酷的现实碰得头破血流!

  类似的实例就不一一列举了。

  

三,批判历史唯心主义,重新确立历史唯物主义的统治地位,是社会意识领域的重要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唯心主义完全排斥历史唯物主义。在经济领域,不分析经济发展的客观形势、条件,不研究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凭主观意愿,提出什么“以市场换技术”、“扩大内需”等口号,就是历史唯心主义的典型表现,已经、而且必将继续被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撞得粉碎。

  历史唯心主义盛行,“拍拍脑袋”就提出政治、经济主张、概念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一些学者、专家连什么是经济都没有弄清楚,却不断提出什么“虚拟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经济”等概念。可见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泛滥成灾,其结果必将是把我国引向无底深渊。

  当前社会意识领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批判历史唯心主义,重新确立历史唯物主义的统治地位!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2:51 , Processed in 0.01801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