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华夏”通信设备制造商同意缴纳高通税18亿美元

2020-8-8 11:0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796| 评论: 5|原作者: 铁流|来自: 铁君公众号

摘要: 有鉴于“高通税”的收费方式,国内5G建设规模越大,国内企业需要支付的“高通税”就越多。按照2020年上半年产生6亿美元专利费的数据看,半年产生的专利费就相当于2017年M国对Z公司罚款的50%,这着实令人乍舌。

  日前,华夏通信设备寡头H公司与高通公司签署协议,高通授权H公司使用其专利技术。根据协议,H公司将支付高通约18亿美元,比2017年M国对Z公司的罚款还要高6亿美元。在该协议达成后,高通股价盘后一度飙升13%。据媒体报道,18亿美元中12亿美元是支付2019年年底前,H公司未支付给高通的12亿美元,6亿美元为2020年上半年产生的专利费,所有费用将在1年内全部支付。

  一直以来,国内媒体喜欢在报道H公司的时候沸腾体宣传,鼓吹H公司在5G标准专利上拥有压倒性优势。相比之下,同样在5G标准专利上颇有建树的Z公司则无法获得同等待遇,甚至还要被媒体各种鄙夷。

  从数据上看,H公司、三星、LG、诺基亚、爱立信、Z公司、高通、英特尔等公司在5G标准专利上位居前列。H公司申请专利数是第一,但授权专利数量上位列第四。

  这里说明一下,申请专利是厂商自己申请的,而授权专利是获得官方认可的。厂商在申请后,一些专利可能无法通过审批,一些专利还在审批过程中,还未获得授权,因而申请专利只能说明一家企业申请了很多专利,授权专利才是真正有用的专利。

  授权专利的数量排序为:

  三星(1728件)、诺基亚(1584件)、LG(1415件)、H公司(1274件)、Z公司(837件)、高通(831件)、爱立信(768件)、英特尔(148件)。

  从排名前八的企业数据上看,韩国拥有的5G标准专利数量最多,东亚大国紧随其后,然后是芬兰、北美大国和瑞典。从授权专利的数量上看,H公司是5G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但无法像媒体鼓吹的那样占据压倒性优势。

  专利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质量。当下,专利注水是行业普遍情况,工程师为了完成KPI,企业为了增加必要专利数量,都拼命把垃圾专利往标准里塞。一些厂商把同样的技术在多个国家申请专利,结果导致专利数量倍增。

  要做知识产权谈判的话,专利数量只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核心因素是加权专利占比。

  5G的必要专利将几千项,但是其核心技术只有七八项,关键技术也只有十几项,企业之间谈判知识产权付费问题,一定会最终折算加权专利占比。就加权专利占比来说,5G知识产权加强占比最凶的是北美大国高通。高通的5G必要专利数量瞧起来不是特别多,但是,它的加权占比很凶,领先于其它会员单位。排在高通之后的,是爱立信。后面的三星、诺基亚、H公司、Z公司几个企业占比的差距就没有那么大了,H公司的加权排位是第五位。

  可以说,5G标准是全球企业共同制定的标准,既非“东亚大国智造”,也非H公司占据压倒性优势的标准,东亚大国企业是5G标准的重要参与者,而非主导者。

  在5G存在成本、应用、功耗、覆盖四大问题的情况下,现阶段5G的意义非常有限,一些网友总是喜欢引用北美政客用来煽动民粹的话术,称H公司5G“秒天秒地”、“压倒性优势”,所以北美要压制,这完全是臆想。

  当下,一些企业和媒体喜欢玩弄一种话术,就是把一项技术标榜为“中国智造”、“中国标准”,然后利用大家的爱国热情对某些东西进行无限拔高和神话。

  当有人和单位披露客观数据揭穿皇帝新衣后,这些企业和媒体开始带节奏,把说真话的“小男孩”扣上“西方势力黑手”的帽子,很多网民往往会跟着媒体和企业的宣传,把正常的观点划归为阴谋论,这是不正常现象。

  从专利分布来看,5G标准专利上处于群雄制衡状态,5G是全球厂商共同努力的结果。由于高通在过去几十年有丰厚的专利积累,以及高通并不直接做通信设备,H公司向高通支付18亿美元专利费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

  有鉴于“高通税”的收费方式,国内5G建设规模越大,国内企业需要支付的“高通税”就越多。按照2020年上半年产生6亿美元专利费的数据看,半年产生的专利费就相当于2017年M国对Z公司罚款的50%,这着实令人乍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儿在驰骋 2020-8-9 14:14
红专并进大学生: 民族资本家嘛,对帝国主义唯唯诺诺,对本国无产者重拳出击,可能就比买办好了一点。还打爱国旗号,恶心。
现在哪还有什么民族资本家,全是清一色买办!
引用 liiiiiiiiiinull 2020-8-9 14:05
远航一号: 这里说的“华夏”、H公司都是为了避免审查、删帖、粉红和资本家走狗攻击而使用的代号
贵站不是已经被当局封锁了吗
引用 龙翔五洲 2020-8-9 05:00
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决定了他们的各式表现。
引用 红专并进大学生 2020-8-8 21:21
民族资本家嘛,对帝国主义唯唯诺诺,对本国无产者重拳出击,可能就比买办好了一点。还打爱国旗号,恶心。
引用 远航一号 2020-8-8 11:03
这里说的“华夏”、H公司都是为了避免审查、删帖、粉红和资本家走狗攻击而使用的代号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9:36 , Processed in 0.01736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