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有了“双航母”,中国海军就可以无敌太平洋?

2020-9-28 09:57|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8385| 评论: 0|原作者: 草庐棋士|来自: 马列游侠

摘要: 航空母舰是给那些在全球拥有稳固殖民地、附庸国和军事基地的世界帝国量身打造的装备。如果在航母上投了大价钱,到了真正动武的时候它们却成了“大和号”、“武藏号”一样损失不起的“民族骄傲”,那就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了。

有了“双航母”,中国海军就可以无敌太平洋?

作者:草庐棋士

 

随着山东号(002型)航空母舰的服役,中国海军完成了航母从进口到自产的跨越,“双航母”格局的形成使得山东号、辽宁号两舰可以互为备份,提高了航母的出勤效率。与此同时, 003型和004型航母也在紧锣密鼓地建造当中。

然而,一些不明就里的网络“军事专家”头脑发热,把航母数量当成了衡量海上军事实力的唯一标准,仿佛有了航母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有了航母就可以挥师下台湾、横扫南中国海,有了航母中国海军就可以决战太平洋。今天咱们就扒了航母的皮,给大家泼一盆冷水,让大家看看航母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

 

一、航母能干什么?

首先,航母是一个移动的机场。在二战至冷战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航母的舰载机一直是舰队防空力量的核心。舰载机能否有效撑起放空圈,保卫己方火力强劲的战列舰和巡洋舰,一直是舰队决战思想的关键。随着舰空导弹和反导技术的发展,不仅大舰巨炮的时代成为历史,航母的防空功能逐渐被导弹驱逐舰取代,舰载机的任务也集中在了对敌方陆海目标的打击上。

 

停泊在大连港的中国海军山东号航空母舰

 

其次,航母是航母战斗群的信息中心,可能还是舰队旗舰。受地球曲率的影响,舰上雷达的侦搜范围十分有限,对敌方低空突防的攻击机的反舰导弹往往束手无策。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就是在没有预警机提供侦查的情况下被阿根廷海军战机低空突防击沉的。舰载预警机把雷达搬到了天上,增加了搜索范围,从而增强了整个战斗群在攻防两方面的的能力,有可能避免此类惨剧的发生。航母作为舰队中最大的舰艇,也可以安装更加大型的电子设备,支撑更加复杂的参谋作业,为军事和非军事任务的指挥协调提供保障。

 

二、中、美航母决战太平洋?

据维基百科资料,中国现有的山东号、辽宁号航母分别是排水量7万吨和67500吨的常规动力航母。此外,中国在建的003型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85000吨)预计要到2023年以后才能开始服役,004型核动力航母(排水量11万吨)预计要到2025年以后才能开始服役。

相比之下,中国海军的主要假想敌美国海军现有11艘航空母舰,都是排水量10万吨以上的核动力航母(包括10艘尼米兹级和1艘福特级)。美国海军还有10艘排水量5万吨左右的两栖攻击舰。此外,美国海军现有两艘排水量10万吨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正在建造中,预计将在2025年服役;美国海军另外订购了两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预计将在2030年服役。

可见,无论从航母的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来看,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相比都有着巨大的差距,这还没有考虑两军在实战经验方面的落差。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海军不具备与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或其他远海进行舰队决战的能力。

 

在美国西海岸圣地亚哥海面游弋的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

 

三、尴尬的航母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海军的航母可以设想在台海、南海执行任务,或者担负维护海外交通线的职能。

在台海方向,受两栖登陆的作战形式所限,航母在台湾海峡内难以发挥作用。其一,台湾海峡平均只有180公里宽,哪怕是较为落后的强5攻击机也有能力覆盖台湾东部所有目标。其二,面向台海的地面机场的数量、起降能力和损管能力都要显著强于航空母舰,岸基航空兵的效率高于航母、成本低于航母。其三,东南沿海部署有大量战术导弹和远程火箭弹,航母的那点火力就算是“锦上添花”,作用也十分有限。其四,空警2000和空警500的雷达搜索范围达到500公里,也就是说,只要岸基预警机一起飞,哪怕就在大陆上空飘着,也能侦测台海战场情况,根本用不到舰载预警机。

台海风云若起,航母唯一的用处是部署在台湾岛以东海域。一方面对东、北两个方向实施反干预警戒,另一方面支援在宜兰、花莲和台东的登陆。如果外军不干预,那么这个行动基本上是多余的,如果外军干预,就意味着航母战斗群要在远离本土300公里的地方,在“第一岛链”以外,与拥有充分岸基力量支援的外军海空力量进行舰队决战。孤军深入、后继无援,胜负难料。

在南海问题上,航母的地位同样尴尬。日常情况下,中国与南海诸国的摩擦经济性居多而政治性不强,出动航母进行威胁显然属于牛刀杀鸡,徒增南海诸国的厌恶。在处理经济争端上,专业海警船只的作用要远大于航母。一方面,海警船只成本低、部署灵活、可聚可散,适合处理低烈度的渔业矿业问题。另一方面,海警船只名义上不属于军队作战序列,在政治观感上也有较大的灵活性。如果真的南海生变,需要大量的航空力量进行反干预行动,填海造岛建设的机场和防空体系也完全可以满足需要,不需要另外出动航母。

最后一种可能性,是航母可以为“海外利益”保驾护航。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各方对“海外利益”的理解也逐渐扩展,现在流行的看法是,海军需要保证从波斯湾出发的海上能源交通线的安全,这也是网络“军事专家”们对航母寄予的最大期望。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要保障这条能源交通线,就需要控制波斯湾、马六甲海峡,以及印度洋上的稳定补给基地。目前实际掌握这条交通线的是美国及其中东盟国、印度和南印度洋诸国的武装力量,换句话说,是这些国家正在监视和控制着中国的海上能源运输线。一旦国际形势风云突变,且不说和这些国家翻脸,就是假设美国海军不存在,未来的航母战斗群在过了马六甲海峡之后还有多少自主续航能力,能不能和主场作战的印度海空军较量一番,还是个未知数。

 

四、航母的政治经济学

航母作为一种武器装备,是国家武装力量体系的一部分;武装力量是为了实现特定的内部和外部目标而构建的政治工具;而究竟追求什么样的内外目标则取决于一个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结构。

简单地说,航空母舰是给那些在全球拥有稳固殖民地、附庸国和军事基地的世界帝国量身打造的装备。这样的世界帝国可以借助附庸把前线压缩到距离敌国领土数百公里的海域,航母的作用就是弥补近海进攻作战中岸基航空兵和海面侦测手段的不足,这是航母唯一“正确”的用法。航母不是一种防御兵器,尤其不是给那些敌人就在海岸线几百公里外的国家准备的防御兵器。在对手的海空军实力占优,且不存在“偷袭珍珠港”的可能性的时候,过度扩编航母舰队,是一种战略目标不明且非常不经济的行为。

当然,拥有航母是树立民族自尊心的的重要工程,这一点印度和泰国方面也很清楚。不过,如果在航母上投了大价钱,到了真正动武的时候它们却成了“大和号”、“武藏号”一样损失不起的“民族骄傲”,那就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了。

 

日本海军大和号战列舰,排水量73000吨,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军舰,194547日在日本九州鹿儿岛西南海域被美国航空母舰上起飞的轰炸机群击沉 (图为大和号战列舰194112月在宿毛湾测试航速)

9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09:19 , Processed in 0.01802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