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让精英成为精英,让底层成为底层?

2020-10-1 00:2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8547| 评论: 0|原作者: 萧武|来自: 熏烟字篓

摘要: 这个片子你所谓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其实无非就是清华人不能忘了,自己是精英,是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的,无论底层如何对待自己,都要坚定不移的拯救底层。真是高贵的精英,粗鄙势利的底层。  



这个片子你所谓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其实无非就是清华人不能忘了,自己是精英,是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的,无论底层如何对待自己,都要坚定不移的拯救底层。真是高贵的精英,粗鄙势利的底层。

  《无问西东》是导演给清华百年校庆的献礼片,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来解读。

  既可以说是每个人的命运都和国家社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也可以说是清华精神纪录片,也可以说是清华精神退化史,也可以被解读成民国范儿。章子怡演技确实是同辈女演员里最好的,情绪把握非常到位。王力宏比色戒里的时候有进步。

  其实本来是想吐槽一下的,但是考虑到自己不是清华校友,没这个资格,就简单吐槽几句吧。

  思路一:

  清华精神蜕变史。第一个故事迷茫,清华人的命运和国家如何联系在一起?第二个故事,投笔从戎,忘身许国;第三个故事,国家带给个人的苦难再打,仍然要为国家贡献。第四个,职场斗争不忘初心,做最好的自己。

  思路二:

  第一个故事,精英的命运如何与国家连接?第二个故事,精英忘身许国,拯焚救溺,底层人民真苦;第三个故事,精英被迫与老百姓一样平凡,但却并不平庸,为国家做贡献;第四个故事,精英不忘初心,继续拯救底层。精英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困境,不变的是底层只能被精英拯救。

  这也算是现在的清华精英们对自己的历史的重新修订吧。其实也挺正常的。毕竟底层团结起来,自己拯救自己,这条路终究还是没有走通,还是回到了历史的常态,精英们仍然是精英,底层仍然是底层,底层唯一的希望就是精英们能够不忘初心,能够良心发现,还能想起来去拯救底层。

  第四个故事大致就是这个意思。无论社会怎样变化,你身边的庸人们变得多坏,人心变得多么险恶,你都不能忘记你是一个清华出身的精英,你要善良,不忘初心,不要被周围的环境所改变。

  当然,历史事实是精英们拯救不了底层,也拯救不了国家,最后拯救整个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是一群团结起来的泥腿子,打败了国内外的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敌人,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这条路终究还是被打断了,毕竟,精英们还是不屑于与泥腿子们混在一起,一直平庸下去的。

  让精英成为精英,让底层成为底层,让拯救和被拯救的关系稳定起来,这就是一个正常的社会,也是人类社会的常态。除此以外,让底层自己团结起来拯救自己的想法,都是疯狂的,不切实际的。

  在这个意义上,《无问西东》就是清华对自己的精英意识的一次重新确认和张扬。第一个故事中没有底层,第二个故事中的底层嗷嗷待哺,精英忘身许国,拯救底层;第三个故事中底层反噬精英,精英仍然以国家为重;第四个故事中精英经过反思,仍然选择了继续信任底层,拯救底层。

  所以,这个片子你所谓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其实无非就是清华人不能忘了,自己是精英,是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的,无论底层如何对待自己,都要坚定不移的拯救底层。真是高贵的精英,粗鄙势利的底层。

  为什么呢?因为精英之所以为精英,是天生来就高贵的。

  第二个故事中的王力宏,出身于广东富家子弟,三代五将的军人世家,战乱时期他妈出行仍然发型一丝不乱,衣服整洁一尘不染。第三个故事中,黄晓明虽然出身孤儿,但在精神上却是王力宏扮演的国军空军飞行员的孩子。第四个故事中的张震则是和黄晓明一样出身的医生舍身救人救下来的同事的孩子。

  这也算是万世一系,一脉相承,薪火相传,不绝如线了。而清华的这种精神则是来自于王国维与泰戈尔、梅贻琦这样的中外文化名流交融而来的。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4:16 , Processed in 0.01686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