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半导体热浑水摸鱼,烂尾休克浪费惊人

2020-10-21 11:5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2048| 评论: 1|原作者: 铁流|来自: 铁君公众号

摘要: 这些产业基地就是类似富士康的整机厂,并非芯片工厂,功能雷同,业务重叠,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问题,不符合商业公司经营管理的常规做法,完全就是40年前,全国各省引进上百条彩电生产线的翻版。

  随着全国掀起半导体热,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投资,其中不乏浑水摸鱼的存在,在江苏、四川、湖北、贵州已经有多个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在南京,号称投资30亿美元的德科码已经烂尾。在淮安,规划总投资450亿元的德淮半导体烂尾。在成都,规划投资90.53亿美元的格芯难以为继,正在寻找接盘侠。在贵州,与高通合资成立的华芯通称为第二个贵州微硬盘......这些烂尾的项目使宝贵的资金和时间就这样浪费掉了。

  除了上述多个项目之外,个别公司借着信创的东风,在全国各地圈地向政府要政策要采购份额也值得警惕。H公司将ARM芯片包装为自主,从2019年7月以来,KP与北京、天津、福州、厦门、成都、绵阳、重庆、上海、郑州、许昌、青岛、济南、合肥、西安、九江、南京、广州、深圳、东莞、南宁、太原、杭州、宁波、桐乡、武汉、长沙、醴陵、哈尔滨、沈阳、长春等城市签订协议,建立KP产业基地,主要业务是打造KP产业集群,推广KP架构政务云和行业云、实施KP架构大数据示范工程和智慧城市示范工程等。

  从公司经营的角度看,在短时间内高频率的建立产业基地是不太符合商业逻辑的。因为这些产业基地就是类似富士康的整机厂,并非芯片工厂,功能雷同,业务重叠,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问题,不符合商业公司经营管理的常规做法,完全就是40年前,全国各省引进上百条彩电生产线的翻版。个别企业搞圈地运动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向地方上要政策、要市场,通过与投资或与地方合作建立共同利益,以共同利益捆绑决策,进而在信创市场斩获更多市场份额,从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政府采购项目出现很多单一来源采购项目,根源就在于此。

  这种圈地运动有一个巨大的风险,那就是这些大肆圈地的企业受外部因素制约。在台积电断供后,H公司标榜的ARM芯片自主可控已经成为皇帝的新衣,全国各地的产业基地的芯片供应渠道均受影响。原本可以用于芯片产业的国有资金,被用在了整机厂的钢筋水泥和流水线上,在台积电遵守禁令后被卡的半身不遂。在英伟达收购ARM后,ARM芯片将在设计和制造两个环节被卡脖子,必须对ARM的风险有清醒的认识。

  诚然,半导体产业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地方上惟GDP论使期对外资巨头和本土明星企业缺乏辨别能力,但这并非这些项目停摆的根本原因,复盘这停摆的六个项目,都存在地方上盲目决策,急功近利的情况。地方政府在决策上应遵循产业发展规律,不顾地方实际情况,急于求成、贪大求洋,很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对于这些烂尾或休克的项目,部分网友将之誉为“交学费”,认为要“大浪淘沙”,继续这样做,一百个项目能成一个就是胜利。

  铁流认为,这种论调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本质上是为地方上胡乱决策和部分任贪腐找借口。

  首选,国家投资可以不以短期盈利为目的,可以“放长线、掉大鱼”,但并不意味着国有资金就可以任意挥霍。投资都是讲究回报的,西方顶级半导体企业每年的经费一般也就十几亿美元至几十亿美元,这些研发投入使这些外商保持技术领先,使西方国家在科技和军事上占据了压倒性地位,可以说是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国内一年几百亿的砸钱,结果造就了一堆烂尾和休克项目,这不是一句交学费就能圆过去的。

  其次,“交学费”的论调是在纵容腐败,在很多项目中,存在不少不合情理的情况,这些问题连关心我国半导体事业的发烧友都能看出来,在不少项目开始时,铁流就撰写文章指出其中的风险,以至于某些企业的员工称“公司是被你写死的”。事实上,铁流的文章无足轻重,根源还是项目本身就存在问题,一些人本来就心术不正。以“两德”项目来说,公司高管拿国有投资高消费,力推该项目的官员也落马,仅实名举报信就有上百封,这背后的水太深,引人遐想。

  目前,不少地方盲目搞的半导体项目耗资巨大,但成果有限,投入产出比极低。一些地方盲目投资设立新企业,不仅没能促进半导体产业发展,反而带来巨大副作用——由于本土半导体人才相对有限,新公司拿着国家的投资高薪从其他公司挖人,结果导致原本的半导体企业军心浮动,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研发进度放缓,新成立的公司在国有资金烧光后就烂尾,导致原本就匮乏的半导体人才处于“空耗”和“闲置”之中。

  芯片产业是需要以十年磨一剑的方式细细打磨的,并非短期打鸡血就能够做成的。国内掀起的“造芯”运动是非理性的,很多投身“造芯”的企业不仅在技术积累上少的可怜,还存在动机不存的问题。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芯片是高投资、长周期的项目,需要的是集中资源重点发展,如今,全国各省发展半导体产业,只会把有限的力量分散,白白浪费了海量国有资金和时间。

  从全球来看,美国半导体企业主要集中在硅谷,日本半导体产业集群位于九州硅岛,韩国半导体产业集群位于京畿道和忠清道,我国台湾省的半导体企业高度集中于新竹科学园区,都不存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的情况。

  技术发展必须遵循客观规定,必须循序渐进,地方政府不要妄图短期用政策和国有资本一口气吃成胖子,不要妄图短期用行政资源砸出一个产业,方式方法不对,投入的资源越多,最终也只会鸡飞蛋打,南辕北辙。

  因此,宜加强对半导体产业的统筹布局,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10月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针对目前部分地方盲目上马集成电路项目的现象,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孟玮也指出,国内投资集成电路的热情不断高涨,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投身集成电路产业,部分地方盲目上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厂房空置、造成资源浪费。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20-10-21 22:17
资本驾驭市场政府迷信市场的结果就是这样的。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6 12:52 , Processed in 0.01775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