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中国资本主义市场改革带来的阶级分化与阶级斗争(一)

2020-11-27 19:18| 发布者: nepal1996| 查看: 26495| 评论: 1|原作者: 李星|来自: 西西河

摘要: 在70年代初,中国的执政者开始在政治上接近资本主义世界的列强,以换取维持生存必需的技术设备。在80年代,中国经济开始融入世界市场,表现为吸引外资、加强出口,逐步推进市场改革,也催生了新的有产群体,最终于90年代让中国彻底回到资本主义的怀抱。

中国资本主义市场改革带来的阶级分化与阶级斗争

 

 

国企改制与下岗工人的抗争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是国企是工厂已悄然完成了改制

就象一个巡逻工,已悄然走到了黑夜的尽头

就象一首诗,也已悄然写完

——沉戈《我的长征》

 

 

20世纪40年代后期,以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为后援,以土地改革为摧毁国内资产阶级财产关系的突破口,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一场社会革命,摧毁了旧的统治者,即资产阶级以及关联的其它有产集团。革命后的新生官僚机器,掌握了全部国家权力,而工人阶级虽然对未来的共产主义抱有期待,也有多方面的生活改善,却一直被排除在社会管理之外了。随着官僚独断造成的弊端日益明显,比如官僚的物质特权与群众生活改善变慢、工业建设的巨大浪费与经济决策的盲目,社会不满开始增多。

 

70年代初,中国的执政者开始在政治上接近资本主义世界的列强,以换取维持生存必需的技术设备。在80年代,中国经济开始融入世界市场,表现为吸引外资、加强出口,逐步推进市场改革,也催生了新的有产群体,最终于90年代让中国彻底回到资本主义的怀抱。

 

80年代以来的市场改革与工商业大跃进,造成了中国国内各阶层持续震荡的分化组合,并深刻改变了世界资本主义的格局。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工人阶级首先受到了国企改制[1]、大量职工失业、半失业(下岗)的冲击,全社会迅速出现了贫富分化。举例来说,老工业基地辽宁的辽阳铁合金厂曾有数千职工,1999年工厂改制后,为了落实生活费与社保,工人们反抗了四年。他们是被逼上梁山的,在写给地方大员的呼吁书中,铁合金厂的职工这样描述下岗后的惨景:

 

“那些衣著褴缕,劳动服都没了的工人百姓,他们自认有德无能。灰心到眼下一味蔫气;难心得年货想买而不能买;痛心于所需要啥没啥,真是路有冻死骨,穷在街头无人问”[2]

 

为了尽量廉价地分食国有资产,国企改制从一开始,各种舞弊就是大行其道、遍及全国的。在辽阳铁合金厂的例子中,工人揭发说:

 

“在破产讨论投票会招开的前一天,市政府指令市公安局抓走三名工人代表,还有五位工人代表由于群众、家属的阻拦抗争下才未被如愿抓走。破产投票讨论大会当天,厂门前员警林立,警车横行,严阵以待,如临大敌。破产领导小组负责人操纵我厂(因特殊情况)不参加破产的工人投赞成破产票,唆使厂工会干部想方设法让赞成票超过半数”[3]

 

这种等同于公开抢劫的行为,自然激起铁合金厂工人的愤怒。虽然他们无奈地表示“我们知道开放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厂矿企业破产,买断、并轨是大势所趋,事在必行。”[4],但由于他们数年间不断的集体串联、上访,20023月又在辽阳举行了连续三天示威游行,而让国家感到必须杀一儆百。很快,当局抓捕了姚福信等一批抗争积极分子。又过了一段时间,在对工人的基本要求有所满足后,在释放了多数被捕工人后,2003年姚福信和另一位工人被判刑[5]。后来,在四川、湖北等地,也有下岗工人抗争骨干因为组织行动被判刑[6]

 

在下岗工人的反抗中,有姚福信这样比较公开的带头者,也有人采取了相对婉转的做法,比如不直接出面,而是躲在幕后出谋划策。通化钢铁厂的一位退休工人吴敬堂,是这样描述他如何协助当地工人行动的:

 

“我们大集体的斗争,去年8月让他们下岗,他们没有办法,想起了维权,找到了我,我在背地帮他们参谋,给他们写了材料。他们100多人在办公室门前进行了维权,不到2个小时,领导出来讲话,让他们回去,宣布不让他们下岗了。”[7]

 

后来,为了通钢改制的问题,他终于走上前台,在外积极上访,希望达成一个工人、国家和资方都说得过去的平衡结果。在2009年震动全国的通钢事件中,大量工人围堵声称要继续裁员的资方代表,最终导致这位资方人士的死亡。当时,也许是为了把事态控制在“坐下来谈”的状态,老吴试图劝说街头的工人保持克制,却被愤怒的工人揍了一顿[8]

 

有些时候,由于下岗问题特别严重,当地政府也会对工人的集体行动、乃至自发组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1999年,随着改制的实施,东北某拖拉机厂爆发了工人抗议。很快,一批工人成立了自称为“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的半地上组织。从1999年到2007年,除了以“退委会”的名义反复向上级政府呈交本厂改制违法乱象的举报材料,还在厂区的宣传栏上坚持贴大字报,揭露改制者的贪婪、鼓舞工人保持斗志。

 

此外,“退委会”公开组织的工人行动,也达数十次之多,分别有堵路、集会、包围行政楼等等。这些行动的主要参与者是本厂退休职工,抗议目的分别有发放/保留取暖费、退休金不等。2007年,由于当地社保部门取消了这家工厂的统筹外养老金[9],“退委会”组织了一千多人连续上访省委,并与警方发生冲突,两名职工受伤,保留统筹外养老金的目标也失败了。

 

类似“退委会”的下岗工人组织,是数千万原国企职工遭遇生活剧变后,不可避免的产物。随着入世后中国制造业的迅速兴起,不少内地省份也再工业化了,吸收了部分失业工人。同时,国家开始对下岗工人的退休、医疗有所保障。于是,改制抗争慢慢消退,“退委会”一类的组织,或者说核心带头人的联络网,也就一定程度消融于无形了。

 

然而,当“大下岗”尚未离社会生活远去时,沿海的私企工人,已经开始了对剥削压迫的本能反抗。作为一个群体,这只新生的无产阶级队伍最终远远超过了一亿人[10],他们的斗争也一直延续到今天。

 

 



[1] 企业改制亦称“企业改组”。在中国,指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依照中国《公司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从1949年后逐渐建立的经济组织制度改组为符合资本主义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制的过程。

[2] 200235日署名辽铁破产职工 《致辽宁省长薄熙来的一封公开信》

[3] 200234日《辽阳铁合金厂职工公开信》

[4] 同上。

[5] 姚福信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七年,另一位工人肖云良被判四年。

[6] 2004年湖北某纺织厂的两千职工拦阻铁路,抗议企业破产清算中,官方对职工养老保险、职工持股问题上的言而无信。结果数名抗争积极分子分别判了两年劳动教养和一年徒刑。

2005年四川某化工厂改制期间,不给退休职工发放改制补偿金,导致部分职工堵厂门。结果,四个工人代表被判一到两年或缓刑。

[7] 20136月《第三届工人(国际)学术研讨会工人报告》“通钢事件回顾及其职工当前状况”

报告人/吴敬堂

[8] 2019年初,吴敬堂去世,终年80岁。

[9] 统筹外养老金是指企业支付退休职工的煤粮补贴、洗理费、书报费、劳模补贴、部分军人补贴、部分效益工资等。

[10] 按照官方口径,“2018年农民工总量为28836万人”(http://www.gov.cn/shuju/2019-04/30/content_5387773.htm2019-04-30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redchina 2020-11-28 03:29
期待下文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3:27 , Processed in 0.01670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