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上海昌硕12.19维权风波速报 —— 厂方被迫妥协让步

2020-12-23 11:39|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38941| 评论: 3|原作者: “还我返费,补我差价”|来自: 网友投稿

摘要: 12月19日,在上海浦东昌硕电子厂的大门口,出现了大规模工人的聚集,拉起横幅要求厂方兑现承诺的“返费”和“差价”。现场除了保安外,也有不少武警到达现场,与工人产生了激烈冲突,有多人被捕。 19日当天,工人们拍摄了许多视频和视频上传到网络,但大多都在几小时内被删帖。

上海昌硕12.19维权风波速报

 

            1219日,在上海浦东昌硕电子厂的大门口,出现了大规模工人的聚集,拉起横幅要求厂方兑现承诺的“返费”和“差价”。现场除了保安外,也有不少武警到达现场,与工人产生了激烈冲突,有多人被捕。

            19日当天,工人们拍摄了许多视频和视频上传到网络,但大多都在几小时内被删帖。本文主要根据网上和现场采访所得到的信息,尝试还原此次事件的始末。

 

上海昌硕是个怎样的厂?

 

        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台资企业,位于上海浦东新区,距离迪士尼仅5公里,2004年建厂,是与富士康相似的代工厂,承担了部分苹果手机的代工生产。昌硕厂的规模很大,占地3200亩,曾经号称有10万员工、是上海最大的电子厂;不过近年来员工数量下降不少,现在可能不到七万人。

            在昌硕的厂区内、外有两个大型的公寓宿舍,由于厂外出租房租金太贵,多数工人会选择住在宿舍里。在厂区和生活区都有食堂,但伙食不太好。工厂方面会给予员工一定的吃、住补贴,但工人仍需自己承担一部分。

            昌硕厂的普工/操作工,每月底薪只有2500元左右(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为2480元),在旺季订单较多的时候,需要每周工作六天,每天12小时,昼夜两班倒,则每月算上加班费可到手4500元左右。然而这些代工厂每年都会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在淡季基本无班可加,则工人只能拿到基本工资。考虑到上海的消费水平,可以说昌硕的待遇并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海昌硕同样隶属于和硕联合科技的还有昆山的世硕厂、苏州的华硕厂。其中世硕厂今年曾出过两起较大的新闻,第一起发生在9月份,几个工作人员在给新员工发放证件时,随手将证件扔到地上,让员工弯腰去捡,导致大量员工愤而离职;第二起发生在11月,世硕厂被曝出使用学生工,随后苹果公司以此为由与其暂停了新业务的合作。而在苏州的工友口中,也流传着“死达方,烂华硕,打死不进佳世达”的顺口溜,可见整个和硕集团都算不得好厂。

 

“返费”和“差价”是什么? 

            为了节省成本,此类代工厂自然希望在旺季里能有充足的劳动力来完成订单,到了淡季则最好工人们都离职走人。于是,昌硕厂大量使用了劳务派遣,而较少雇佣正式工。在旺季到来时,还会承诺入职打卡满55天或75天的工人可以得到一大笔返费。结果,工人们为了能获得返费,在约定的两个月或三个月期限到来之前不敢离职,在旺季结束后又会不甘只拿底薪而主动离去。

            此外,昌硕厂或派遣公司将招聘工作大量外包给了大大小小的劳务中介所,只有很少一部分工人由工厂直接招聘。而中介又往往会将工资和返费说得高于实际,以便吸引工人。例如,有的中介声称入职3个月可以拿到1.1万至1.6万元的返费、 3个月的总收入能够有两万多元;同时许多中介还会鼓励工人们拿完返费就走人。有趣的是,在这一万多的返费中,有8千元是与昌硕直接签订了协议,剩余部分则需向派遣公司或中介领取;想必剩余的返费也出自昌硕之手,但却经由派遣公司或中介发放,后者往往会暗中抽成。

            除了有返费以外,昌硕厂还有另一种称作“小时工”招聘手段,即许诺付给工人有二十几元甚至三十几元的时薪,按工作时长计算工资;但在入职后实际的时薪只有14元左右(2500÷21.75÷814元),二者的差额要等工作满一定天数后才会发放,称为“差价”。这种支付方式也使得工人不敢轻易离职。

            正是通过上述手段,昌硕厂得以在每年的旺季招得大量的临时工,并在淡季不支付补偿金就将其遣散。在这些“返费工”和“小时工/差价工”中,有不少是被专科学校以实习名义送来的学生工,也有中介从河南、深圳等地招来的工人。其实许多工人都知道许诺的返费和工资可能被克扣,但对于他们而言,也难以找到更有“良心”的工作了。

 

集体维权的爆发 

            由于昌硕从苹果手中接到的订单大大减少(有的工人认为是疫情影响了销量,有的则认为是中美贸易战导致),近期昌硕厂已进入了淡季,甚至出现了每周“做四休三”的情况,导致工人们只能拿到2500元左右的底薪。此外,世硕又宣布要延迟一个月发放返费。因此,有的工人怀疑厂方是在变相逼迫工人自行离职。

本月,昌硕厂又决定将工人强制调往昆山世硕厂支援,并声称到昆山后将享受与上海相同的待遇,并且到约定的期限仍能领到返费和差价;如果拒绝调动,则必须离职。目前已有一批员工前往昆山,有传闻说到调动后他们在上海的工时不被承认,不能够按时领到返费,因此在1218日就爆发了维权,并被武警镇压。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导致了工人在19日大规模聚集,要求确保发放报酬。拒受访工人和商贩估计,聚集在秀沿路5号门工人有两三千,保安加武警有几百人,整条马路都被封锁了。然而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很难判断确切的人数,并且可以看出外圈的工人只是在围观。可以确定的是,现场有多名工人被打、被捕。



 

维权后续

 

19日当晚,厂方召集了部分工人进行谈判,并给出了如下图所示的解决方案,允许工人们办理离职,并将支付部分返费和差价。20日,厂方又在厂区内张贴了该公告。可见,面对如此多的维权工人,即使现场已经被镇压、带头工人被捕,厂方依然不敢不做出让步妥协

由于20日是周日放假,厂方具体会如何发放一直要等到21日才能知道。

根据21日从网上获得的信息可知:对于返费,厂方将按照实际工作时长折算支付与其直接约定的8千元,剩余的部分则需在21~25日与派遣公司、中介再次协商确认,等于不对这部分返费做出承诺;对于差价,也将按照工作时长这算支付。

目前已有很多工人收到了社保的退款,但只有几十元或者一百多元。有些工人怀疑最终并不能拿到预定的金额,因此准备继续维权。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0-12-24 00:37
在外围半外围国家里,拖欠工资和胡乱罚款不仅是“规训”劳动力的手段,而且是资方的一笔常态化收入来源。
引用 redchina 2020-12-23 12:29
第三张图片中的“辣鸡硕”是上海话“垃圾车”的谐音
引用 redchina 2020-12-23 12:27
该文由“蜻蜓点水”网友供稿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19:06 , Processed in 0.01927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