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关于金融帝国主义还有几个重大问题需展开讨论和补充

2020-12-24 23:59|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0699| 评论: 0|原作者: 张文茂|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金融帝国主义依托囯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起来,又必然发生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因为实体产业链条的全球化布局和转移与霸主国内部的寄生化和去工业化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是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内在逻辑的必然结果。  



金融帝国主义依托囯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起来,又必然发生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因为实体产业链条的全球化布局和转移与霸主国内部的寄生化和去工业化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是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内在逻辑的必然结果。

  2020年12月20日下午,乌有之乡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人民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诞辰127周年大会。

  来自首都党政军民学各领域热爱毛主席的红友们170多人共聚一堂,在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毛泽东思想旗帜网站长胡澄的应邀主持下,回忆毛主席生前把人民放在心中的历史,感念毛主席身后人民把人民领袖放在心中的现实;学习毛泽东思想研究当今世界矛盾,应用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探索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行的道路;纵向对比新中国70余年毛泽东时代和后毛泽东时代两个历史时期工农阶级劳动人民的地位命运,横向对比疫情之下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面对人民生命健康截然不同的做法。最后,得出一个真理性的结论:“还是毛主席创立和领导的社会主义好”!

  

图片

  张文茂发言

  原北京市城郊经济研究所长张文茂研究员做大会主题发言《国际金融垄断资本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他发表了关于学习毛主席用阶级分析和矛盾分析方法观察当代世界主要矛盾问题的看法。他指出,当代世界的主要矛盾是寄生在美国的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与各主权国家之间的矛盾,是一小撮国际金融垄断寡头与世界各国和人民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主要表现为国际金融垄断资本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无障碍的自由流动扩张,以便使自己成为剥削全球人民的嗜血者。但垄断金融资本的这种欲望与所有独立存在的主权国家发生了矛盾,各个国家独立经济主权的存在已经成为国际金融资本剥削全世界的主要障碍。这是当代无产阶级和所有被剥削、被压迫民族必须共同面对的主要矛盾。在这个意义上,寄生在美国的国际金融垄断资本势力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公敌,成为当代世界的主要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在国家之间(霸主国与后发国家、霸主国与盟国、霸主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等)和各个国家的内部的阶级关系中都无一例外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产业资本被金融寡头所垄断,导致美国成为国际金融资本的寄生宿主国并使美国成为全球霸权国家,美国可以不依赖自己的生产而是用美元换取全球的商品和资源,结果必然形成其自身经济的金融化和去工业化的客观趋势,使美国经济进一步空心化、寄生化和腐朽化。美国的国际金融垄断资本集团和实体产业资本集团之间的对立和尖锐冲突,一方是坚持全球化(美国脱实向虚),一方要美国优先(自我保护的再工业化),这是超国家的国际金融资本势力与美国本土资本矛盾尖锐化的表现。这一矛盾的激化使美国国内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居于次要的地位。

  发言稿全文见:张文茂:国际金融垄断资本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在乌有之乡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大会上的发言稿 - 乌有之乡 (wyzxwk.com)

  张文茂:关于金融帝国主义还有几个重大问题需展开讨论和补充

  (2020年12月24日)

  1.帝国主义由国家形态发展到超国家的金融帝国主义阶段是有条件的。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和美国成为世界霸主是这一转变的基础。这是由于美国的内部条件所决定的,是美国的工业化水平,特别是重化工业、科学技术和军事霸权,而文化则是他的软支撑。

  2.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和中国的私有化改革开放是美国成为世界霸主及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的主要外部条件。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以后,全面融入以美元为主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形成了美国华尔街印绿纸就可以收割中国的格局,逐渐丧失了人民币的货币主权,巩固和强化了美元的世界霸主地位。

  3.有一个大而强的可以寄生的宿主国、宿主国的货币成为世界流通和贮藏货币、有一整套世界经济贸贸的运行规则、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这些是金融帝国主义的主要特征和存在的基础。

  4.金融帝国主义依托囯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起来,又必然发生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因为实体产业链条的全球化布局和转移与霸主国内部的寄生化和去工业化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是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内在逻辑的必然结果。

  5.金融帝国主义的发展几乎使所有国家的内部普遍产生维护独立经济主权与亲美投降卖国势力的矛盾,并使这一矛盾的重要地位高于国内的阶级矛盾,中国也不例外。

  6.由于金融帝国主义己经发生并激化着与所有独立主权国家之间的矛盾,包括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所以,建立反对金融帝囯主义的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应成为最高原则。在这个意义上,也只有在这意义上,才能把“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为纲领提出来。但要警惕被汉奸势力所利用,像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去掉独立自主一样,成为投降主义的口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7 04:57 , Processed in 0.01230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