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又是拼多多!因为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我被开除了

2021-1-14 00:15|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0177| 评论: 0|原作者: 互联网的一些事|来自: 互联网的一些事

摘要: 在过去不到两周时间内,拼多多8天累计14次被推上热搜,成为全网讨伐的对象。  



在过去不到两周时间内,拼多多8天累计14次被推上热搜,成为全网讨伐的对象。

  前几天,23岁拼多多女员工凌晨下班后意外去世的新闻引发全民对拼多多的声讨。

  时间才过去2天,一则“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我被开除了”的新闻又火了。

  01

  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我被开除了

  近日,一位拼多多员工(网名为“王太虚wray”)称自己因为在脉脉社区上匿名发布了同事被抬上救护车的照片。  

1.jpg

  记住,这张图是在匿名的情况下发布的!

  也就是说,只要脉脉社区不透露发布者信息,就没人会知道这张图是谁发布的。

  然而令人震惊的是,第二天下午,发帖当事人就公司被辞退了。当事人甚至受到HR职业档案被毁的威胁。

  

  此外,视频中该用户爆料拼多多有300小时的隐性强制工作要求,买菜部员工每个月则要380小时。控诉HR通过翻看其手机获悉其在某匿名社区发帖,以及公司HR威胁毁坏其档案。

  另外还在视频中谈到了拼多多的工作强度:

  1、上海本部的员工每个月工作300小时,而买菜员工则会被要求每个月至少380个小时。而国家规定的标准的一个月工时是176小时。

  2、元旦跨年这种促销上面强制要求员工加班值班到凌晨1点,并且此时同时提供的夜宵也会出现坏掉的菜品。

  3、强制克扣的法定节假日,所有超过三天的法定节假日、拼多多、员工都会被要求提前返工,否则需要请假。2020年国庆中秋连放的8天长假,拼多多员工只有5天。

  4、年终奖和承诺的调薪,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延后一个月,年终奖和加班费的发放没有任何明细

  5、上班时间根据各省市要求来,早上8点上班,下班时间就是十一二点钟甚至更晚。  

2.jpg

  以上是王太虚在视频中提到的公司情况,拼多多员工长久地背负着这种压力。

  02

  脉脉声明:不会向第三方提供匿名发帖者的信息

  现在,问题来了,在匿名社区发布信息,拼多多公司是如何找到这名当事人的呢?

  很多网友猜测是脉脉出卖用户信息,不过随后关联公司脉脉也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不会向任何第三方提供用户信息。”  

3.jpg

  脉脉称,为了保障发帖安全,职言通过非对称加密技术对用户的发布身份进行了严格的加密处理,即使是脉脉内部工作人员,也无法获取任何个人相关信息。

  不过,脉脉此条微博未开放评论,但在转发时,许多网友表示不相信。  

4.jpg

  

5.png

  也有网友推测,很有可能是拼多多根据救护车在场的时间,通过大厅的监控进行了排查,从而找到这名发帖当事人的。  

6.jpg

  据悉,脉脉采取的是实名认证的方式,既然脉脉没有透露用户信息,那么发布匿名消息者是如何被精准定位的呢?

  对此,拼多多方面并未作出回应,到现在还是一个谜!

  03

  拼多多回应:辞退是因为员工发布“极端言论”

  拼多多方面称,王*被公司解约,不是因为其在匿名社区发布了“救护车照片”,而是公司事后调查发现王*多次在这一匿名社区发布带有显著恶意的“极端言论”,违反了员工手册中双方约定的行为规范。  

7.png

  公司根据王某所发帖的某匿名社区公开页面外显ID(JgD+STsWV2E),公司查询到其既往匿名发帖内容充斥不良“极端言论”,诸如:“想要××死”,“把××的骨灰扬了”等,于是决定与其解约。

  公司人力资源部研判该员工上述言论严重违反员工手册,且有可能其极端情绪会对其他同事造成不可知威胁,决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8.jpg

  在公司问询于事发拍摄地路过的同事时收到反馈,高度怀疑是王某在事实不清的情况下随意拍摄及匿名发布了有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伤害的信息。公司HR和行政在主动问询王*时,他承认了是其本人进行了拍摄及发布。

  拼多多称,在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之后,王*及其周边人继续在网上发布不实言论,包括公司 HR 通过翻看其手机获悉其在某匿名社区发帖,以及公司 HR 威胁毁坏其档案,公司有 300 小时工时的“本分计算器”等,被各网络社区置顶推送,再一次引发了网友的关注。  

9.png

  此外,针对王某在视频中称公司HR威胁毁坏其档案,员工300小时工时等问题,公司人力资源部表示,上述均为不实讯息且之前已在相关渠道予以澄清。

  04

  入职仅半年的程序员跳楼身亡

  1月9日18时,拼多多通报了一例员工当日在长沙家中跳楼自杀的事件。

  通告显示,9日15时03分,公司接到家属通知,公司员工谭某林在其家乡湖南省长沙市家中跳楼不幸身故。

  拼多多的通报显示,谭某林为男性,在拼多多担任技术工程师,2020年7月8日入职拼多多,未婚。而谭某林跳楼前一天的1月8日,是其6个月试用期正式结束的日子。

  据其父亲与公司联系时表示,1月8日下午于长沙机场接谭某林至家中,中午12时30分左右,谭某林从长沙27楼家中跳楼当场离世,法医到场勘验后确认自杀。

  公司对其不幸离世表示深切哀悼, 同时平台表示,他们也正在等待该事情调查的事发原因,和最终的调查结果,该平台负责人表示将全力配合该名员工的善后工作。

  拼多多同时表示, 公司将立即在内网OA系统开通心理及特殊紧急事项咨询通道,安排专人为员工提供咨询服务。

  05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用户爆料称拼多多APP可以远程删除照片

  近日,网友爆料称拼多多APP将其手机相册里的照片删除,被手机系统检测到。

  该网友称被删除的照片是自己保存的拼多多活动图片,揭发了拼多多的套路。  

11.jpg

  关于网友反馈的问题,拼多多客服回应称,是清除缓存造成的,手机品牌官方客服称如允许对应的权限,该软件就可以获取对应的信息。拼多多工作人员致电该网友称,没有删除,可以补偿30元无门槛代金券。

  究竟过程是怎样的?

  当事人称,自己当时打开拼多多APP后,发现了正在搞一个“邀请1人,直接提现100元”的活动。随后,该网友把活动提示截图保存。  

12.jpg

  该网友之后按照活动规则邀请了一个新人,却发现拼多多活动规则中的“直接提现100元”,变成了“随机金额”,没达到100元不能提现。

  该网友随后就此事找拼多多客服理论,并且将自己的截图证据发给对方,要求拼多多方面按照原来的规则兑现100元。

  然而没过一会儿,该网友的手机系统却提示到:“检测到‘拼多多’已删除照片或视频。”

  该网友检查发现,本应在手机相册里的截图,出现在了回收站里。  

13.jpg

  对于此事,拼多多解释称,在拼多多App内的客服聊天页面,点击“+”选择“拍摄”并完成拍照后,如果立刻点击发送,这一图片会被保存至系统相册;如果在发送之前,进行剪裁、美等编辑动作,App会保存一张拍完的图片到系统相册,起到类似于“缓存”的作用,待编辑完成并发送后,App会删除编辑之前的图片,保留编辑后发送的图片。

  拼多多表示,会联系手机厂商,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基础上,共同协商优化该体验。

  2021年伊始,从员工猝死到跳楼自杀,从辞退员工到App越权删照片,拼多多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过去不到两周时间内,拼多多8天累计14次被推上热搜,成为全网讨伐的对象。

  群情激愤之下,官媒纷纷点名、评论,乃至对拼多多展开痛批。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7:36 , Processed in 0.01179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