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吗?

2021-1-19 23:4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0796| 评论: 1|原作者: 迎春|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研究具体社会形式的理论,可以区别为三个阶段:马克思关于自由资本主义阶段的理论,是列宁关于帝国主义阶段的理论,是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二个阶段



研究具体社会形式的理论,可以区别为三个阶段:马克思关于自由资本主义阶段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一阶段;列宁关于帝国主义阶段的理论,是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二个阶段;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则是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时期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三阶段。

  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吗?

  迎       春

  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有人说这个论断,“从而把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理论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等等。(《求是》1995年第18期  第23页)这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吗?不是!甚至都不能说是理论,更说不上发展马克思主义了,实际是背叛马克思主义。

  一, 什么是理论

   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就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使我想起了什么是理论?上述这个有关社会主义的概括属不属于理论?

  “理论”:“人们由实践概括出来的关于自然界和社会的知识的有系统的结论。”这是《现代汉语词典》对于理论的说明。(《现代汉语词典》第674页)

  人都有思想,但是,不是所有的思想都是理论。那么什么样的思想才是理论呢?《词典》的解释只说明“理论”是“系统”的结论。但是,没有涉及理论的内容。

  理论从形式看,是系统的思想;从内容看,是说明事物之间的区别与联系的思想,才是理论。散乱、零星的思想不是理论,混乱不清的思想也不是理论。理论是说明事物之间区别和联系的系统结论。

  马克思发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并且建立了有关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发现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首先把社会现象区分为经济、政治、文化等,并指出经济是政治、文化等的基础,揭示了经济与政治、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把经济区分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揭示了生产力最终决定着生产关系的性质,并且指出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发展起着巨大的反作用:推进或者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发现生产关系是一切社会关系的基础,把人类社会按照生产关系划分为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奴隶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等,揭示了随着生产力不断发展,人类社会也随之发展变化,从而使社会学成为科学的社会学。

  《南巡讲话》中所说的社会主义本质,即没有系统地论述,又没有说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的区别,而是把生产力这种人类与自然物之间的关系,当作社会主义这种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本质,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事物,因此,不是理论,不是科学的理论,更谈不上发展马克思主义。

  二, 马列主义理论的科学性

  理论是说明事物之间区别和联系的系统结论,那么什么是科学的理论?

  正确地区别事物,揭示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的就是科学的理论,反之,不能正确地区分事物,只揭示事物之间的现象联系,不能揭示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就不是科学的理论。

  马克思首先揭示了商品流通与资本运动的现象区别,指出:“作为货币的货币和作为资本的货币的区别,首先只是在于它们具有不同的流通形式。”马克思所说的流通形式是:作为货币的货币,流通形式是商品——货币——商品,而作为资本的流通形式则是:货币——商品——货币’;他还进一步指出:“只有当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所有者在市场上找到出卖自己劳动力的自由工人的时候,资本才产生。”(《资本论》第一卷   第168、193页)马克思既揭示了商品流通与资本流通的现象区别,而且揭示了现象背后的本质不同,说明产生资本这种生产关系的条件等。可见,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社会学。

  当前我国流通领域大量存在货币——商品——货币’,存在大量出卖自己劳动力的自由工人,经济生活普遍存在雇佣劳动的时候,还声称是社会主义社会,声称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思想,这是彻头彻尾的修正马克思主义。

  现代西方经济学就是不懂经济现象的区别与联系,既不懂什么是生产,也不懂什么是经济、货币,更不懂经济还区分资本主义经济与共产主义经济等,所以,现代西方经济学是“一盆浆糊”,根本不是科学理论。

  三, 为什么提出毛泽东主义

  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牌。

  马克思主义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因此,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总称。

  研究具体社会形式的理论,可以区别为三个阶段:马克思关于自由资本主义阶段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一阶段;列宁关于帝国主义阶段的理论,是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二个阶段;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则是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时期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三阶段。

  毛泽东总结了苏联、我国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过渡时期的历史经验,揭示了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前和夺取政权之后的区别,揭示了夺取政权前后两种革命之间的内在联系;对于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存不存在阶级斗争、两条道路的斗争、斗争的主要对象、以及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继续革命等,提出了一系列的科学结论并进行了初步的实践,因此,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第三个里程牌。

  我曾经在2008年写了《漫谈毛泽东主义》等一系列文章论述过,这里就不重复。

  可见,《南巡讲话》中的有关社会主义的本质论,不仅不是发展马克思主义,也不属于理论的范畴,完全是背叛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言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无产阶级之怒 2021-1-21 19:15
死不悔改的走资派说的这些话,抽象来看都对,但是根本就实行不了。他就是拿这些似是而非的话糊弄当时刚经历过毛泽东时代的劳动人民,打左灯向右转。别的不说,“要是产生什么新的资产阶级,改革开放就算失败了。“这是他自己说的吧?这不就是糊弄人吗。他死后哪怕洪水滔天,反正他家已经是中国首富了,随时跑路。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58 , Processed in 0.01584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