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资本主义市场环境下,保守主义与平权运动能结合吗?

2021-1-21 19:32| 发布者: nepal1996| 查看: 31070| 评论: 0|原作者: 多人|来自: 李星整理

摘要: 就尊卑纲常的复兴趋势来说,主流秩序是一边推动保守主义,一边推动“进步主义”,并非一味复古,最后搞出来的可能是印度式的“进步的保守主义”。就是用保守主义的内核来塑造进步主义的皮.

“反白左”是怎么回事? 资本主义市场环境下,保守主义与平权运动能结合吗?系列讨论之二(一组对话)





A:


最近几年,诸如“女德班”、“二十四孝图”之类的社会文化现象,声势越来越大。这些文化现象强调尊卑有序,要求“下面的”服从“上面的”,鼓励忍耐的生活态度。不由得让人想起,当初国民党在大陆有一条官宣标语:“长官看不到想不到听不到做不到的,我们要替长官看到想到听到做到!”,与今天的女德班很有前后呼应的神韵。

但是同时,也可以看到继续引入境外“成熟社会治理模式”的举动,比如前些日子引起非议的“狗是人类的伴侣,不许吃狗肉”的所谓规定,其中大谈“向港台文明先进地区学习”云云。境外的平权运动,对国内的影响,一直存在。同时,网上也出现“反白左”的强劲文宣,很有互联网资本烧钱营销的气氛。到了现在,反白左已经成为网上一定范围内的“常识”,被相当多的人接受了。这种种现象,要如何理解呢?社会声音真的开始多元共存了?

而且,到底啥是“白左”?“反白左”又在反对些什么?



B:


女权、lgbt平权、动物保护、环境保护,废死、大麻合法,移民-少数族裔etc,边缘群体-多元社运的一切,等等等等,一些具体要求组成的集合,而对于财产关系,通常没有任何形式的触及。我认为这就是白左了,也就是广泛意义的平权运动。我觉得,再过几年平权运动可能会很有市场,因为这两年利益矛盾比起以前越来越尖锐了,主流必须站出来表态然后占据平权改良这个领域,“你看你们的主张,我们已经在办了”云云。当然反对的声音也有市场,以左右互搏的形态延续下去,而不是一边倒了。


那么主流的平权运动到底是什么?我的理解就是“市场面前人人平等”,为市场上的个体竞争创造相对均等的环境。当然,一方面难免会“按闹分配”,境外经验证明,在选票政治的规则下,活跃而可能改变选举结果的少数群体,难免会以平权为借口,得到更多资源。另一方面,自然是钱多权利/权力多,大众还在起跑线上互相推搡,上流人士已经在终点线端着红酒笑看人生了。




C:

在“白左”这个词汇引入国内之前,保守派思潮的“反进步”恐惧就普遍存在罢。在使用“白左”这个词的人心目中,它成了一切“进步派”和“自由派”的代名词,甚至超越了简单的改良主义,而囊括了一切“不是反动派”的东西。




D:

国内bat的高级程序员和精英大学的理工科男教授对平权运动恨得咬牙切齿吧?一是损害他们做龌蹉事的便利;二是眼红有人靠“平权”的政治正确,可能分掉老板赏赐的部分狗粮。当然,平权政治正确在国内还没遍地开花。


境外的me too运动,现阶段来说,冲击的是中产阶级以及办公室职位的普通人员,对有钱人和底层穷人很少沾边。从客观效果来说,它是几十年来平权运动的延续,促进了一个中等阶层内部权力再分配的运动,推进出现更多女老板、女管理、女警察,也就是在男性世界获得成功的女性官僚、有产者。




E:

白左这个词汇较为模糊,但精确定义反倒会害死这个词的。它的妙处就在于其模棱两可(ambiguity),让每一个使用者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在这个年代,没有定义的事情传播得更远。正如所谓“辩经”,一直强调不辩经,本身就是在辩经,空集的空集。这种思想能传播的很远,可谓"实用主义的幌子,往往比实际的实用主义更讨人喜欢"((或者"实干主义"/"实事求是")。


而“反白左”呢?目前为止,中文网络上的猎杀白左是一场游戏,仿佛每一个参与者都化身了道德警察,在对抗控制了世界的“世界无政府主义中央委员会”。这是一种游戏思维,认为世界阴谋组织要夺走我们的传统。这种打嘴炮的游戏让参与者获得情感宣泄,逐步凝聚起来,为下一步的行动做准备。就跟欧洲的反犹运动一样,你需要找出“犹太人”然后再脑补剧情,当然“犹太人”必须像上面说的,“成为一切进步派的代名词”。




A:

境外的多元社运,很大程度依靠选票政治获取影响。整体上,境内还缺乏选票政治的大环境,这对平权运动有何影响?



E:

平权运动依附于主流秩序,也是一种可能,比如搞个lgbt节之类的,挂靠妇联审批一下。我也认为境内可能会推进平权运动,比如开放同性婚姻。


B:


国内的平权运动,当下而言,不少积极分子来自既得利益阶层,属于精英学生之类的,他们对现存秩序是高度认同的。这决定了一个接受指导的平权运动,至少现阶段不会脱轨。



E:


就尊卑纲常的复兴趋势来说,主流秩序是一边推动保守主义,一边推动“进步主义”,并非一味复古,最后搞出来的可能是印度式的“进步的保守主义”。就是用保守主义的内核来塑造进步主义的皮,比如一个很常见的印度现象就是,上层人家去底层买媳妇,然后买媳妇的“钱“就是供这个童养媳去美国读书,读完书之后抓回来结婚,保持家族的高贵地位。这就是一种进步的保守主义:一边促进女性受高等教育,一边保持妇女买卖。

进步的保守主义,进一步说,就意味着工作秩序在家庭中的常态化,爱国主义意识形态在社会生活中的广泛覆盖。


所谓工作秩序在家庭的常态化,大体就是家庭生活的收缩,主动服务于工作/为老板卖命。我感觉这也是中国的大趋势,是无保可守的,比如佣人经济的崛起,一个家庭不再是一个普通的伦理空间,而是资本主义市场的直接体现。小资产阶级被迫雇佣大量用工来维护传统生活,很快可能要变成常态了。只不过这种雇佣可能会和平台经济结合。换句话说,现在的滴滴,美团,快递之类的,已经是家庭的一部分。



C:

但这不就意味着家庭传统形式的解体吗?对了,反白左的文宣内容之一,就是嘲笑西方高福利养懒汉,加班少。




E:

所以说无保可守。而小资产阶级也在高强度的工时工作中,失去了家庭生活的意义。







待续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5:53 , Processed in 0.01860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