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毛主席教我们如何利用帝修反之间的矛盾

2021-2-2 22:5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8931| 评论: 0|原作者: 郑舫翔|来自: 旗帜评论2018

摘要: 毛主席对修正主义不抱幻想,才得以利用帝、修之间的矛盾,而且利用得那样游刃有余! 



毛主席对修正主义不抱幻想,才得以利用帝、修之间的矛盾,而且利用得那样游刃有余!

  笔者有一位忘年交——90多岁的革命前辈王老。王老住在市郊一个干休所里,他是一名老军人,参加过抗日、当过新四军。王老虽然年纪很大了,但思维敏捷,每天除去看报纸、看电视,还拿着个平板电脑、上微信,浏览各种微信公众号的文章。

  前几年,王老用家里的台式电脑上网,主流网站、左派网站,他都看。现在,又买了平板电脑、上了微信。这老爷子真是不得了,每天的阅读量挺大,而且记忆力很好,谈起话来不断提到最近国内外的各种时事,也不时引用微信上各种文章的观点。

  王老对有的文章和观点很赞同,而对另外一些文章及观点有异议,他谈话时能具体说清楚文章的标题、作者以及具体内容、观点,真是太厉害了!前些天拜访王老,谈话首先就谈到毛主席诞辰127周年了,我们应该怎样继承毛主席遗志、怎样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王老说,毛主席的思想,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弄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毛主席认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王老在谈话中指出,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但是我们现在结合实际要真正落实毛主席这句话,有难度。

  难度在哪里?王老指出,现实社会中,真假难辨,打着社会主义招牌搞资本主义的有之,打着共C党旗号干着违背人民利益的事有之,还有自称继承毛主席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其实是背叛毛主席思想路线的。真假难辨,你怎么分清敌我友?

  正因为如此,左派队伍里,“保救”思潮流行了好多年,就是“敌我友不分”造成的。

  王老说,上面是从根本立场层面来讲的,而另一方面,很多群众分不清是非对错,那是认识问题,不能说是立场问题。毛主席也曾经教导我们,人的认识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反复的过程,对于认识一时不清楚的人,要给人家时间,要善于等待。但是,从根本上说,如果不首先解决敌我友问题,你要说怎样继承毛主席遗志、怎样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那就无从谈起了。  

2.jpg

  王老接着说,分清了敌我友,那么毛主席在革命斗争中的一个基本策略,就是认清敌人之间的矛盾、利用敌人之间的矛盾。过去干革命,哪里有现成的空间?根本没有!就要从敌人的夹缝中挤空间、打空间。这样,就必须看到敌人之间的矛盾、利用敌人之间的矛盾。

  1959年,毛主席在读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下册时说过这样一段话:“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相互斗争,列宁看成一件大事,斯大林也看成一件大事,说这是革命的间接后备军。中国革命也吃这一碗饭。我国过去存在着地主M办阶级各派的矛盾,这个矛盾同时反映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正因为他们内部有这样的矛盾,我们善于利用这种矛盾,所以直接同我们作战的,在一个时期中只是一部分敌人,不是全体敌人,而我们常常因此得到了回旋的余地和休整的时间。”

  

  王老说,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在几个省的边界地区打游击,力量很弱小,红军内部就有人丧失信心,提出“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毛主席就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指出当时中国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各个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共同瓜分势力范围,造成中国的统治阶级内部四分五裂。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提出“打倒军阀”,蒋介石背叛革命、窃取全国政权以后,表面上把各路军阀都收编了,可是蒋介石真的统一全中国了吗?

  1929年,毛主席写了一首《清平乐·蒋桂战争》:“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洒向人间都是怨,一枕黄梁再现。”蒋桂战争,就是蒋介石跟李宗仁打起来了。之后,又爆发了蒋阎冯大战,蒋介石、阎锡山、冯玉祥又打。国民党反动派想要团结一致对付红军,如意算盘打得好,但总是事与愿违。

  然后,毛主席接着写道:“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军阀之间争权力、争地盘,咱们红军也要抓紧时间打造革命的地盘。

  王老指出,当今的国内外,也有很多矛盾,包括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矛盾,还有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以及发达国家与第三世界的矛盾。

  王老说,美帝国主义以军事实力为后盾、用美元统治世界,占世界各国的便宜,现在还觉得不上算,要调整政策,这就出现了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论”,对现有的世界经济秩序不满意,因此美帝不仅对中国搞贸易战,而且跟欧洲、日本也有矛盾,觉得欧、日占了便宜。

  特朗普这一套,虽然是为了美国资产阶级的整体和长远利益考虑,可是华尔街的垄断资本却不答应,他们要赚现钱、要得到看得见的好处,因此他们就反对特朗普,所以美国内部也闹得不亦乐乎。

  王老着重指出,咱们现在的某些人,还自称信仰毛泽东思想,一看到这些眼花缭乱的矛盾,就考虑我们应该怎样表态、怎样站队,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支持谁、反对谁,特别是应该支持谁。可是,他们就是不懂得要利用各路帝修反之间的矛盾。

  

  王老指出,这跟前面谈到的“敌我友”问题有关系,你没有弄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那你就总是在这个问题上打转转,而且有些人还缺乏主见,容易受主流舆论、受“保救”思潮的影响,结果“敌我友”长期搞不清楚,那你怎么能谈得上利用敌人之间的矛盾?  

3.jpg

  这时,王老又深情地回忆起毛主席。他说,20世纪50年代,斯大林逝世后,赫鲁晓夫大反斯大林,还抛出了一系列修正主义货色,什么“全民党、全民国家”、什么“和平竞赛”、什么“和平过渡”,毛主席发起了批判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把苏修领导集团搞得很没面子。到了60年代,苏修就卡我们的脖子,不仅撕合同、撤专家,而且跟美国寻求“联手支配世界”,在国际事务中处处绕开新中国、围堵新中国。

  王老回忆说,当时新中国很困难呀,美国当时对我们的围堵,本来就很厉害。朝鲜战争之后,南朝鲜铁杆亲美、敌视我们;“二战”后的日本政府也是亲美的,敌视中国,当时日本只有一些在野的政党和团体反对美国,其中有些跟中国有联系;台湾当时有美国驻军,对我们威胁很大;1965年开始,美国又挑起越南战争,我们不得不援越抗美,还要援助老挝、柬埔寨抗美。我国的海岸线,从北到南,一路都是美国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新中国本来是背靠苏联的,可这时候苏修卡我们,不仅企图和美国联手遏制我们,而且在印度与中国发生矛盾时,还拉着印度反对我们。

  王老说,20世纪70年代初,毛主席又一次发挥了他的大智慧,利用西方集团跟苏联的矛盾,亲手打开了中美、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大门,在一定程度上联合美、日抵抗苏修,这样就破解了苏修与美国“联手支配世界”的企图。  

4.jpg

  王老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引起了国际共运大混乱,也引起了苏修内部的争吵。1964年赫鲁晓夫被轰下台,新上台的苏联新领导怎么样?根据吴冷西同志写的《十年论战》回忆,毛主席当时反复强调要“看一看”。

  表面上,苏联新领导不再大肆诬蔑斯大林、不再贩卖赫鲁晓夫那一套修正主义货色。但是,他们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给国际共运造成的混乱,没有丝毫的反思和悔改,反而摆出“一贯正确”的姿态,奢谈所谓“国际团结”。谁要是再批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苏联新领导集团就向谁扣帽子、打棍子。

  经过一系列观察,毛主席最后断定,苏联新领导搞的是“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他们与赫鲁晓夫之间不是路线分歧、而是权力之争。

  王老说,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判断,才有了毛主席在20世纪70年代初推动中美邦交正常化、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大手笔”,苏联想联手美国遏制新中国的阴谋破产了,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王老还说,赫鲁晓夫下台之后,毛主席认真观察苏联新领导,没有上他们的当。

  王老说,毛主席对修正主义不抱幻想,才得以利用帝、修之间的矛盾,而且利用得那样游刃有余!王老说,1949年,有些民主人士提出,新中国应该在苏美之间搞平衡,毛主席当时不同意,提出向苏联“一边倒”的外交方针。可是到了20世纪60年代、70年代,毛主席面对美帝对我国海岸线从北到南的围堵,没有再次“一边倒”,是因为他认识到苏修新领导集团并不可靠。  

5.jpg

  王老还谈到,他虽然没有参加过土地革命,但对那一段党史有过仔细的研究。王老介绍说,1933年爆发了“福建事变”,李济深、蔡廷锴等人率国民党十九路军发动反蒋斗争,而且联络当时的江西、福建红色根据地,愿意跟我们联合反蒋。可是,当时王明的“左”倾路线在党内占统治地位,认为这是军阀之间的狗咬狗,我们没必要介入。其实,土地革命时期,我们的主要敌人就是蒋介石反动派,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左”倾教条主义者就不懂得这一点。

  王老接着说,到了抗日时期,虽然我们主张联合蒋介石抗日,但我们不是没有底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以后,王明又来了一个“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实际上就是要“一切服从国民党”,这种错误主张理所当然受到了毛主席的批评。

  魏巍同志在《话说毛泽东》这本书里,谈到毛主席在抗日初期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说这是“毛泽东的大德”。是啊,这是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处理复杂的政治问题时表现出来的品德。尽管毛主席善于利用敌人之间的矛盾,而且利用得游刃有余,但是他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首先能认清敌我友!

  

  王老最后说,现在,在一般群众中开展纪念毛主席的活动,就是要回击那些诬蔑毛主席、丑化毛泽东时代的反动言论,理直气壮地宣传毛泽东时代的好处,弘扬群众中的正气;而那些立志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人,却不能停留在简单歌颂、怀念的层面,而是要真正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新问题、解释新问题。

  笔者对王老表示,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倾向,就是把毛主席架空成为对资产阶级无害的神像。

  王老回答说,对,有这种情况。王老说,中国现代的历史,曲折、起伏而又波澜壮阔,造就了毛主席的崇高威望,不管反毛分子怎样诬蔑毛主席、丑化毛泽东时代,都不可能彻底抹去毛主席在人民心中的威望,所以走资派一方面纵容一些右派知识分子天天在那里写文章造谣,污蔑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另一方面又假惺惺地“维护毛主席的历史地位”。他们以为,这样一来,他们既能抛弃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又能给他们自己装点门面、蒙蔽群众。王老说,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注意。

  王老指出,正因为如此,真正信仰毛泽东思想的人,网上也有人称为“毛派”,更应该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真正把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有的放矢地宣传毛泽东思想,而不是糊里糊涂地帮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毛主席架空为“历史人物”,然后再去“维护毛主席的历史地位”。

  王老尖锐指出,毛主席的历史地位,是客观摆在那里的,需要他们那些人去“维护”吗?好像他们不“维护”,毛主席就倒了、后代人就不记得毛主席了?简直是笑话!

  王老同时还指出,尽管毛主席的历史地位不可撼动,但我们也要看到在现实中,斗争是复杂的、曲折的,我们一定要坚决回击反毛舆论,把纪念毛主席、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活动搞好,同时尽量使纪念的内容、宣传的内容联系实际,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使群众喜闻乐见,从而使某些人架空毛主席的企图落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8:26 , Processed in 0.020298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