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全球民主指数”下降到14年来最低水平,世界一半人口生活在非民主体制下 ...

2021-2-4 08:1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4988| 评论: 1|原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来自: 自由亚洲电台

摘要: 中国以2.27分名列第151名,属于“威权政体”。报告显示,全球约49.4%的人口生活在民主之下,生活在威权体制下的人口为35.6%,中国占去相当大的比例。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2020年民主指数报告揭晓,全球民主指数平均倒退14年,达到新低。而台湾是进步最多的国家,在167国及地区中排名第11,居东亚之冠,并首度晋级“完全民主”国家。中国大陆则为151名。专家分析,台湾证明其民主体制也能做到全球公认的防疫模范生。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智库“经济学人资讯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2日发表“2020年民主指数报告”(Democracy Index),挪威得到9.81分,蝉连全球第一。台湾则为8.94分,进步20名,幅度最大,并首度晋级“完全民主”水准,排名全球第11,位居东亚榜首。



这项调查满分10分,根据选举过程及多元化、政府功能、政治参与、民主政治文化和公民权利等项目进行评比。


经济学人智库公布二零二零民主指数报告。(经济学人网站)
经济学人智库公布二零二零民主指数报告。(经济学人网站)

前5名依序是挪威、冰岛、瑞典、新西兰、加拿大。美国排名第25。欧洲的德国、英国、法国分居14、16、24 名。亚洲的日本为第21名、韩国23名。

打击病毒造成全球民主程度总平均崩坏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对全球民主自由造成冲击。2020年全球政体平均民主评分,从2019年的5.44 分降至5.37分,是2006年开始评比以来最差分数,创了14年来的新低。其中116个政体衰退,只有38个进步。多国因防疫封锁措施导致评分下降,法国和葡萄牙失去“完全民主”地位。中国、新加坡、韩国等国为防疫实施严格的封城、接触史追踪与公民监控,使得亚洲有超过半数国家地区整体分数下滑。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下,台湾被公认为全球防疫模范生。(路透)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下,台湾被公认为全球防疫模范生。(路透)

缅甸与香港是亚洲下滑最多的国家和地区,分别因大规模打压选民及异议人士,在全球排名各降了13、12个名次。香港得到5.57分,下跌至第87名,从“有瑕疵民主”调降为“混合政体”;中国以2.27分名列第151名,属于“威权政体”。

报告显示,全球约49.4%的人口生活在民主之下,生活在威权体制下的人口为35.6%,中国占去相当大的比例。

台湾首度晋级“完全民主”

这份报告以“亚洲民主灯塔”赞誉台湾,指台湾从第31名大幅跃升至第11名,是得分和排名进步最多的国家,与日本、韩国升格为“完全民主”国家。


2020年1月台湾大选前蔡英文造势场合,许多来自香港和台湾的支持者高举光复香港黑旗。(路透)
2020年1月台湾大选前蔡英文造势场合,许多来自香港和台湾的支持者高举光复香港黑旗。(路透)

《经济学人》并提及,台湾在2020年1月总统大选的投票率极高,包含年轻人踊跃投票,展现出台湾民主的韧性,并反映出近年政治与法律积极面的发展得以巩固。政党的财务透明获改善,立法改革也有助司法独立免受政治干预。

在台湾科技业任职执行长,也经常撰写时事评论的林宜敬,三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民主指数是14年来新低,显示全世界民主浪潮正在消退。经济学人报告,点名美国的民主正在衰败。马里共和国跟缅甸,则在民主选举之后发生了政变。

极权=有效防疫?台湾证明民主也能成为全球防疫模范生

尤其疫情重创许多民主大国。林宜敬说:“民主国家很多事情没有做好,让全世界有一种感觉,像中国那种威权体制可以很成功阻挡住疫情,但是像美国和欧洲等民主国家反而没办法控住。唯一能在这一波疫情当中挺住,而且坚守民主价值的只有台湾。”


声援三一零西藏抗暴游行在台湾已举行十多年,图为2019年在台北的西藏抗暴游行。(路透)
声援三一零西藏抗暴游行在台湾已举行十多年,图为2019年在台北的西藏抗暴游行。(路透)

1965年出生的林宜敬回想到读大学的经历:“那时候台湾还在国民党威权体制之下,我们参加了很多支持民主的学生运动,我们想都不敢想台湾有一天会有一个民选的国会、民选的总统,但是现在所有的事情都发生了,而且台湾还被认为是民主国家的模范,不单单是因为坚守了民主选举,还有自由的言论,还在这种民主自由的体制之下,挡住了疫情,让我们觉得非常光荣和骄傲。”

林宜敬提到,美苏冷战时期,当时普遍认为以美国、西欧为首的民主国家,在这场意识形态战争大获全胜,学者福山更预想民主自由潮流就是历史的终结。但这三十年来,中国的兴起、西方民主崩坏,美国的冲突内乱,出现翻转性挑战和怀疑。


中国大陆警察阻挡前往调查新冠肺炎的世卫学者专家。(路透)
中国大陆警察阻挡前往调查新冠肺炎的世卫学者专家。(路透)

林宜敬认为,美中形成新冷战局面,台湾更扮演关键角色。“缅甸发生这样民主倒退的事,会不会成为一股潮流?再席卷那些介于民主与威权的国家?令我们非常担心,在未来这段时间,台湾更必须坚守这民主灯塔的身份。”

日前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报导,法国学者高蒙德(François Godement)在谈及香港情势时就说,“若台湾垮台,那不仅会是华人文化与社会的灾难,也将是民主体系的一大挫败。不要低估了台湾与香港在美、中关系间的重要角色”。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梒青  网编 瑞哲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2-4 08:15
所谓自由民主体制在历史上和空间上从来不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常态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19:18 , Processed in 0.01775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