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21世纪互联网表情包的心理战元素

2021-2-10 22:46| 发布者: nepal1996| 查看: 37907| 评论: 1|原作者: 多人|来自: 李星整理

摘要: 在一个资本主义全面胜利的时代,要突出马赫诺作为阶级战士的特点,强调他在内战的主要实践是颠覆资本主义秩序,打击反革命阵营。简单说,把他包装成俄国革命的敌人,是资产阶级文化霸权的一个表现。
21世纪互联网表情包的心理战元素:暗示与引导 系列讨论之一(一组对话)



A:



网上传播的这张马赫诺“表情包”图片,配的文字,总感觉有点不对头:



“我不想哪一天在乌克兰的大地上再出现康米背刺复辟的现象,如果再出现毒气弹,劳斯莱斯、镇压水兵、集体农庄和契卡;如果那样,许多骑兵战士的血就白流了……”





B:

这张“表情包”图片把马赫诺同志塑造为一个反布尔什维主义为主要实践特征的人,引导读者去仇恨“集体农庄”和肃反委员会,但只字不提马赫诺与有产阶级的浴血奋战。心平气和地说,这个表情包带有资产阶级主导的反共产主义心理战元素。

我建议因势利导,把马赫诺的表情包文字改成:


“我不想哪一天在乌克兰的大地上再出现地主、资本家和帝国海军英雄;如果再出现枪杀工人的骑警、监视社会主义者的宪兵、煽动烧杀异教徒的神棍,以及复活了贵族女子学院,那么工人和农民的鲜血就白流了……”




C:

马赫诺应该是个什么形象呢?而且贵族女子学院是什么梗,1917年保皇派的女子志愿营?马赫诺会特别在意这个学院吗?



D:

你这几句太长了,且不反20年代苏维埃国家出现的新官僚。



A:

女权人士看见你反对女子学院,八成要跳了!



B:


在一个资本主义全面胜利的时代,要突出马赫诺作为阶级战士的特点,强调他在内战的主要实践是颠覆资本主义秩序,打击反革命阵营。简单说,把他包装成俄国革命的敌人,是资产阶级文化霸权的一个表现,与主流文化圈刻意把卢森堡歪曲为俄国革命的反对者,是一样的逻辑,即“以共治共”。


至于“贵族女子学院”,就是帝俄时代专门招收贵族女孩的学校,主要教一些社交、婚嫁、家政之类的东西,为青年老爷们培养未来的贤妻良母。所以说,当时的贵族女校是一个压制女性自主的工具,即便是主流的女权运动,也不会支持它吧!




A:


除了你,网上有几个人了解贵族女校是压制女性自主的?这种表述,对于不了解的人来说容易产生误解。地主、资本家和帝国海军英雄,枪杀工人的骑警、宪兵军官和神棍,这些人物角色都很直观,而且都是工人生活里的,最后一句笔锋一转“贵族女校”,好奇怪~



需要解释为什么贵族女校跟枪杀工人的军警一样可恶?而表情包是不能做太细的解释的。直接说打倒礼教,看起来也比“贵族女子学校”更容易理解。





D:

还是保留这句好。给贵夫人打棉花女拳一个警示……



C:


为啥谈及斯大林,就强调他的反革命属性,然后谈到马赫诺,就颠倒过来要强调其革命属性呢?




B:


作为社会革命参与者的斯大林,不是他这个人的主要实践。20年代以后,身为工人国家专断官僚的斯大林,主导完成了政治反革命。他的主要历史作用,确实是作为窒息苏维埃政权的蜕变官僚总代表。谈到这个人对工人阶级的影响,自然要多谈他的“政治反革命”那一面。

马赫诺作为一个无政府主义革命者,积极颠覆帝俄秩序,二月革命后,积极参与瓦解旧秩序,建立工农新秩序,对抗白卫军反革命。他主要是一个反抗资本主义的革命者,他与布尔什维克的摩擦,是次要的。苏维埃俄国蜕变为官僚独断国家之后,引发世界性思想混乱,从而产生了否定布尔什维克实践的那部分左翼运动,并在马赫诺身上找到了“既反苏又反资本主义”的精神寄托。

到了21世纪,无产阶级颠覆资本秩序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需要对20世纪的诸多政治文化现象正本清源,其中之一是重现马赫诺的革命面目。要指出的是,马赫诺作为一个历史人物,被部分左派知识分子过度强调他与布尔什维克对立的那一面,有20世纪历史环境的约束,可以理解。但今天需要更多展现马司令大杀四方,把资产阶级反革命往死里干的那一面。




A:



看来就算是二次元里实现共产主义,也很难呀…… 口头、动动手指,图片里的共产主义,也不容易…… 




E:

二次元是商业充分发展的领域,不是世外桃源,早就被主流秩序的洗脑部门充分运用了。说到主流文宣,游戏里才吓人。




C:




我们这一代人喜欢短平快。表情包比阶级斗争资料传播的快多了。别说,我觉得现在的新气候和表情包的传播关系很大。有人搞了一套资本家表情包,我已经在好几个一点不涉政的群见过了,大概能反应一点点气候变化。




B:


可以改成这样:



“我不想哪一天在乌克兰的大地上再出现地主、资本家和帝国海军英雄;如果再出现枪杀工人的骑警、监视社会主义者的宪兵、煽动烧杀异教徒的神棍,那么工人和农民的鲜血就白流了……”







待续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浮云生梦焉 2022-12-19 16:52
这种流行文化只能让人对马列毛感兴趣,我们还是要加以引导的,真正想入门还是要学习资料,发展同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先激发其兴趣,然后要引导不要灌输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8:40 , Processed in 0.01642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