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希望马(前卒)逆好自为之

2021-2-20 00:1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1625| 评论: 1|原作者: 一个刚刚觉醒的原民族主义青年|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不针砭时事,反而给加班制度说话的马前卒,毫无卵用,甚至不如只会念稿子普通话不标准的山高县有用。陈平用中国女人换先进生产力。马前卒用996换“先进”生产力。观察者网向人民富豪讨先进生产力。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在前段时间,拼多多发生了一起举国震惊的猝死事件。而马前卒作为观视频旗下的一名主播,在他主持的睡前消息第219期节目里里,用了一种很让人惊诧的方式来替资本方洗地。

  他的这期节目在知乎引起了非常大的非议。

  在马逆的这期节目里,他认为996不仅是无辜的,我们反而可以使用996来换取“先进生产力”。他表达了一个非常奇怪的说法——无产者要终身学习来避免被资本市场淘汰,避免代表落后生产力。  

图片

  看似非常有道理,非常明确的替资方的996进行了辩驳,“原来996是高效的生产制度啊”。

  但仔细想想你会发现他说的话味道不对,他说的这是人话吗?

  经典马克思主义不是认为生产力决定制度吗?什么时候成了制度决定生产力了?

  脱离生产关系的正当性谈生产力的效率,这是一种彻底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曲解,如果马克思还活着,他也只能再次说“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在马克思眼里的正当性是什么?

  “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

  生产力不仅仅是效率。如果不谈人与人的关系,那么脑后插管,高效平安。为了效率,提高效率,只有机器人而没有人的时代,效率肯定更高。可这还算效率吗?没有了社会,这还叫生产吗?国内意识形态早已不说“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正能量”人士们却还在宣扬效率,不提公平。

  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定义的生产力不是独立于人的什么“客观存在”,而是人们“共同生活方式本身”。

  借用哲学的“潜能”与“现实”来看,马克思所谓的生产力是人的“潜能”,生产关系是人的“现实”。

  “潜能”的价值在于变为“现实”,但“现实”可能压抑了“潜能”,所以马克思要解放生产力,重建正当的生产关系。

  正如他在《资本论》所说:“ 黑人就是黑人。只有在一定的关系下,他才成为奴隶。”

  在马前卒的观点里,资本一定会代表(至少一直会试图代表)先进力,一定能通过市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但他的潜台词又说这样先进的生产力是劳动者带来的,只不过劳动者需要终身学习才能不停地追赶上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资本只要出钱就能买到这样的生产力。

  所以马督工,你的屁股是坐在哪一边的?

  这里引用一下我的朋友陈澍濛的一段话:

  我真的建议马前卒老师好好读一读《德意志意识形态》,他所谓生产力的定义就是错的,如他所言,那只有生产效率高的群体配活着,这不是马克思主义,这是伪装成马克思主义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

  继续这样下去,马克思得高呼: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我是迟......啊不,我是马前卒主义者。

  马逆在这期节目里又认为,无产者需要不停地花费额外的时间终身学习,以不停地代表先进的生产力,这也是荒谬的。

  无产阶级只要不破坏生产力发展,不阻碍技术的进步,那就一定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这是社会主义从0发展到现在的公理。

  

  无产者最宝贵的学习机会就是劳动实践,额外的终身学习虽说是好的,但必定不是必要的。

  又或者,你见哪个资本家老老实实一天像社畜上班?又见到哪个资本家终身学习过?马云懂编程吗?任正非懂安卓吗?许家印懂土木吗?现代社会,绝大多数脑力劳动都是靠无产阶级输出的。

  资本家起到的作用是提供生产资料、组织生产、承担风险、以及拿出无产阶级(或许)不具备的凶狠,剥削无产阶级。

  如果说“先进生产力”是实现最高效的生产效率的科学手段,那么毫无疑问它完全地掌握在作为一个整体的所有无产阶级手中。

  资本家即使再博学多才、再神通广大,也不可能掌握生产所需的所有科学技术。世界上只有两种人,资本家和无产阶级,那生产力还能在谁手里?

  曾经的劳动者们争取到了属于他们的“八小时工作制”,所以会有劳动法。但现在马前卒说为了效率,放弃这些东西都是合理的,还抱残守缺是逆势而为,无产者们要么接受新趋势,要么压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为更好的工作做更多的学习。呸!

  我过去蛮喜欢马前卒的节目的,包括他知乎的答案,我几乎都阅读过。

  早在马前卒在知乎还没被封的时候,我觉得他是一个认知领域很广而且知行合一的人。但是去了观视频的他,夹杂了太多的私货,让人大失所望。

  有一说一,很多青年包括我在哪,看睡前消息是因为督工敢于针砭时事,而不是在这里给扭曲的加班制度说话,当资本家的狗。

  因此,说句实话,不针砭时事,反而给加班制度说话的马前卒,毫无卵用,甚至不如只会念稿子普通话不标准的山高县有用……

  陈平用中国女人换先进生产力。

  马前卒用996换“先进”生产力。

  观察者网向人民富豪讨先进生产力……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马前卒的这期节目,看似非常有道理,实际上会发现不过是洗地而已,是马前卒刻意偷换概念,暴露了他的诡谲居心。

  也证明观视频和观察者网作为高级喉舌丧失了初心和道德。

  希望马逆好自为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2-20 00:14
标题和作者名都是本网修改的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03 , Processed in 0.01809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