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是谁在缅甸事情上造谣?

2021-2-20 00:1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7313| 评论: 0|原作者: 星话大白|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缅甸军方采取这样的军事行动,让缅甸又乱了起来,不管这是不是美国在暗中引导的结果,但最开心的肯定是美国。 



缅甸军方采取这样的军事行动,让缅甸又乱了起来,不管这是不是美国在暗中引导的结果,但最开心的肯定是美国。

  最近围绕着缅甸局势,也是风云变幻,而且也成为国际舆论场上博弈的一个焦点。

  在昨天中国驻缅甸大使接受了缅甸主要媒体的采访,并对近期一系列谣言做出了澄清。

图片

图片

  我们大使是在采访里澄清说,我们事先并不知情,并且也不愿意看到缅甸现在这种局面。

  之所以我们要如此郑重的澄清,主要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带头造谣指责我们参与了缅甸当前乱象,并且给缅甸军方撑腰等等诸多谣言。

图片

  其实只要稍微了解我们外交政策的人都很清楚,互不干涉内政是我们外交的最基本原则。

  这让我们在过去几十年里避免牵扯进国外的一些事务,并且给我们带来比较好的国际声誉。

  而且从利益出发,我们完全没有任何支持缅甸军方搞乱缅甸的动力,我们当前在缅甸的诸多布局,都是需要一个安稳的缅甸才能实现,而一个动乱的缅甸,会大大拖延我们中缅经济走廊的进程,是对我们很不利的。

  所以在1月11日我们外长访问缅甸期间,在跟昂山素季等人会谈的时候,不但承认去年11月份缅甸大选的结果,也对昂山素季等人管理下的缅甸,未来如何合作做了诸多展望。

  而且今年缅甸还将出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并担任其他一些重要角色。

20210219_093910_003.jpg

  在这样重要的节骨眼,我们怎么可能会希望缅甸乱?说我们参与了当前缅甸乱象,简直就是无稽之谈,是最低级的抹黑。

  从利益角度来说,恐怕反倒是美国很希望看到缅甸当前乱成这样子才对。

  所以关于我们参与缅甸乱象的这些谣言,很明显就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外势力,在试图借此往我们身上泼黑水,并意图以此煽动缅甸民众反对我们,用心是很险恶的。

  我之前也跟大家分析过,虽然还不确定美国在缅甸这次乱象里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但至少可以肯定,在事情发生之后,美国肯定会进场把水搅混,来趁机浑水摸鱼,将事态往对美国有利的方向去引导。

  我个人认为,整个事情反倒是美国多多少少脱不了干系。

  具体我再详细分析一下。

  缅甸军方当前的头号人物是敏昂莱大将,他其实本来5年前就应该退休了,不过当时他还是想方设法给自己延长了5年任期。

  但即使如此,他本来也应该在今年年中退休。

  而在去年11月缅甸大选中,缅甸军方支持的“巩固与发展党”是惨败,昂山素季所在的民盟则是大获全胜。

  面对这样的情况,缅甸军方指责大选舞弊,实际上跟去年特朗普指责选举舞弊的套路基本是一样的,都是不甘心离开权力中心。

  缅甸从2010年开始民选后,但实际上缅甸军方一直是幕后真正掌控缅甸的一方,台前只是交给昂山素季所在的民盟去管理。

  本来缅甸军方是指望昂山素季会跟1995年一样,采取那种比较虚浮的迎合西方的精致但不接地气的经济管理模式,让昂山素季在不得人心的情况下,以选举的方式来回归权利中心,让西方国家挑不出毛病。

  但让缅甸军方没想到的是,昂山素季吸取了1995年的教训,转而变成彻底务实的经济管理模式,也因此跟我们关系不错,积极的响应我们一带一路的战略。

  所以我们对昂山素季的支持力度也一直比较大。

  昂山素季这种务实的路线,让其比较得人心,支持率一直居高不下,这使得在去年11月份大选中大获全胜。

  但这也让缅甸军方彻底失去这种通过大选来回归权利中心的希望。

  所以,在敏昂莱大将今年年中就将退休的情况下,毫无疑问他是要担心会不会被秋后算账的问题。

  这使得他不得不最终考虑这样铤而走险,冒着被西方国家重新制裁的风险去发动这次行动。

  从这个过程看,缅甸军方都是这起事件的源头,是缅甸自己的事情。

  但从结果看,美国在整个过程里,确实存在诸多疑点。

  即使美国没有一些这种纵容、默许或者暗示,来给缅甸军方推波助澜的行为。

  但客观说,在整个1月份,西方舆论密集抨击要求缅甸军方承认去年11月份大选,实际上是起到火上浇油的效果。

图片

20210219_093910_005.jpg

  像上面这个分析里就提到,泰国著名媒体人素提猜认为,或许正是西方国家的干涉言辞激怒了缅甸军方,最终导致他们敢铤而走险,闹出这么大的事情。

  其实,如果我们分析的思路是往这方面去考虑的话,事情脉络是比较能说得通。

  就是明面上,美国是支持昂山素季等民选政府。

  并且实际上,美国也确实很反感缅甸军方这种军政府。

  但美国反感缅甸军方,不代表美国就不能利用缅甸军方。

  所以我个人认为,美国在这次缅甸事变发生之前,是期望看到当前缅甸的乱象,因为只有缅甸乱了,美国才能把水搅浑,趁机抹黑我们,并影响我们在缅甸的诸多布局。

  而美国期望看到缅甸军方采取军事行动,并不代表美国就要支持缅甸军方,美国这只是在利用缅甸军方而已。

  所以我们看到,美国最近也是装模作样的对缅甸军方进行制裁。

  但实际上,在2017年美国就因为缅甸军方驱逐罗兴亚人而制裁过缅甸军方,这对缅甸军方来说是不痛不痒的。

  缅甸怕的是由联合国发起的对缅甸的联合制裁,这会直接影响到缅甸的进出口,会让缅甸的经济大受影响。

  所以,我是觉得有理由怀疑,美国在通过舆论上“添油加醋”的方式,来暗中引导让缅甸军方铤而走险发起这次军事行动。

  虽然整个过程主要根源在于缅甸军方自己,但背后这种添油加醋的煽风点火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

  只能说,这次事情完全就是缅甸军方自己烂泥扶不上墙,采取了下下之策,最终给了美国可趁之机。

  而缅甸军方采取这样的军事行动,让缅甸又乱了起来,不管这是不是美国在暗中引导的结果,但最开心的肯定是美国。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最近这半个月,美国是十分热心的在缅甸的事情上发声,装模作样的抨击制裁缅甸军方,并还造谣污蔑我们给缅甸军方撑腰,实则就是在试图抹黑我们。

  其实近一段时间,虽然拜登还处于上任的磨合期,并没有什么针对我们的实际行动,但在国际舆论的博弈场上,是早就已经展开了一系列行动。

  我最近文章主要也是分析这些舆论博弈的动向。

  像昨天加拿大拉拢了一些国家发表所谓的反对“任意拘押”宣言。

图片

  但实际上,被加拿大“任意拘押”的孟女士直到现在还没有恢复人身自由,加拿大应该先把孟女士放了,再来发表这种反对任意拘押的宣言。

  除此之外,英国也是附和美国,就新冠疫情的源头对我们进行抹黑。

图片

图片

  很显然,以美国为首的这些西方国家,并没有放弃其过去这两年对我们的这种造谣抹黑的敌视态度。

  特别是拜登,虽然口头上是比特朗普多了一些说要跟我们在气候问题上加强合作等新的变化,但在其他一些敏感话题上,整体仍然延续特朗普对我们的强硬态度。

  特别是实际行动上,很难说拜登有进行什么有诚意的行为。

  倒是拜登最近在填充其团队的时候,没少往里面塞一些这种强硬派进去。

图片

  所以,虽然我个人对拜登并不抱有什么幻想。

  不过,最近一些迹象似乎表明,我们当前对拜登的期望值还是挺高的。

  当然,要是能跟美国回归到正常关系是最好的。

  但问题是,面对这样一个仍然还在不停抹黑我们的美国,我们还是仍然要具备最基本的底线思维才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2:23 , Processed in 0.03246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