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四一二血雨腥风前夜,革命宣传中的小马脚

2021-3-23 10:39| 发布者: nepal1996| 查看: 8783| 评论: 1|原作者: 李星整理|来自: 李星整理

摘要: 说不清楚国民党内部的主要阶级动力,而国民党又对广州革命政府的军政力量,包括苏联来的巨额援助,握有支配权,在工农运动中有威信,后面的镇压工农,也就让大家措手不及。
《国民革命与工人阶级》:412血雨腥风前夜,革命宣传中的小马脚(一组对话)



A:

《国民革命与工人阶级》是一份出版于1927年4月10日的政治小册子,从内容上看是中共的出版物,具体作者似乎不可考了。它的编写日期是4月10日,也就是资产阶级通过反动军官集团,对上海对工人运动下手的4.12政变前夕。我记得即使上海事变刚发生头几天,中共都还没有公开直斥蒋介石。但此文已宣告“蒋介石的一派人完全是军阀、官僚、买办、昏庸老朽、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青红帮一类的东西(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有意把资产阶级排除在外),现在已变成了公开的反革命了”,但结尾又再“缩小打击范围”,只吓唬说“若蒋介石所统带的一些军队,打着革命的旗号”云云。

前面部分(谈到国民党以前的部分),看起来都是正统马列,没有什么问题,写得也比较通俗。比如这一段:

“资产阶级的意见以为帝国主义和军阀是可以反对的,因为帝国主义列强把持中国海关,使外国货尽量输入,充满了中国的市场,并挟不平等条约,处处占便宜,致令中国资产阶级的工商业不能发达;军阀勾结帝国主义,争夺地盘,年年战争,又举行苛捐杂税,发行军用票,也妨害资产阶级的生意。但是他不愿工人阶级及农民得到解放,因为他自己还要剥削工人及农民。假便工人阶级及农民一定要求解放,他就宁可不反对帝国主义及军阀。”

这就把民国资产阶级的心态,写的很真实。

再比如这一段:


“工人阶级应该有自己独立的阶级的组织来为他的利益而奋斗,所以工人阶级的一切组织应该绝对建立在工人阶级自己的利益上,不仰赖于别的阶级,亦不受别阶级的人所利用。

……工人阶级应该明白他自己所处的地位是被剥削和被压迫的地位;他的利益与一切剥削和压迫的阶级的利益,是绝对不能相容的。一切反动派反对阶级斗争,主张阶级合作,说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可以互助,就是要欺骗工人阶级,教工人阶级取消他自己独立的政治思想”

工人阶级的纲领、组织、利益、敌人和朋友,说的明明白白。

但一谈到国民党,就开始歪曲事实了:

“国民党还不能算是一个整个的阶级的政党。大体上可以说,他大部份是代表小资产阶级的;小部分是代表地主,买办官僚的。代表小资产阶级的是左派,即革命派;代表地主,买办,官僚的是右派,即反动派。”

说不清楚国民党内部的主要阶级动力,而国民党又对广州革命政府的军政力量,包括苏联来的巨额援助,握有支配权,在工农运动中有威信,后面的镇压工农,也就让大家措手不及。

B:

这本只有十几页的小册子默默无名,但反映了1927年工农运动达到顶峰时,中共内部的微妙心态。一方面是痛痛快快的讲阶级以及它们之间的斗争,讲社会革命对工人阶级的至关重要,同时还要留一个尾巴:国民党还是要联合的,资产阶级并不是朋友,但是国民党是朋友,它内部有很多值得信任的力量…… 

也就是说,资产阶级在正门被工人拒绝后,通过国民党这扇窗户,又跳进革命阵营了,并积极攫取影响,目的是搞垮劳动大众的反抗。

当然,中共当时的思想不彻底性,是受莫斯科指导的。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


C:

中共在1927年革命中,之所以事实上实行了与资产阶级的联合战线策略,根本上,还是因为使用了“阶段革命论”的分析方法。中国太落后,不依靠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则革命不会成功。然而这两者的力量到底来自哪里呢?

走所谓“上层路线”的革命者,对他们“盟友”的力量恐怕是有切实的体会的,可以搞到枪炮弹药、银元烟土嘛,只是这种力量并不一定惠及工人和农民。我觉得革命高潮时的工人,很容易就能搞明白,所谓资产阶级盟友的力量,归根结底其实是工人自己的力量,并不需要假借盟友之手再转借给自己,然后还要因此把盟友请上主席台,听它发号施令……


D:

更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群众的强烈要求,无法对“党”产生影响,无法改变“党”的方针和政策;无论“党”的政策多么错误,多么遭到群众的抵制,都能执行下去?

党有自己的利益考虑后,他们乐意走最宽敞的大道,也就是和上层去"搞统战",控制下层"不要过火",以不伤社会根基的细微调整,来达到最符合“党”理想的社会形态:于上有地位,于下有威望,有控制。


E:

枪炮弹药有了,但它们掌握在资本家的爪牙——军官手里的,所以是对准工人农民的。银元烟土有了,但用哪去了?西班牙内战的经验早就告诉我们,革命真正的力量在于农民和工人,绝不在于大靠山,不在于进步地主和资本家,内战中,工人阶级最大的武器,是社会改革。

B:

关于第二国际产生的“艾伯特党”现象,它在共产国际内部事实上的借尸还魂,今天的工人阶级还很不了解。1927年中国革命的夭折,只是这个“艾伯特党”致命缺陷的一次暴露。回到,过国民革命与工人阶级》这本小册子上,如何应对这样一种现象:所说所做有99,9%是正确的,但有0,1%的内容,是给资产阶级保留了一个破坏工人运动的紧急通道?如何避免这种现象?我们今天还拿不出一个万能的答案,但必须明白,它就在前面埋伏着,等待着给行动起来的工人阶级,再一次打个猝不及防。




对话结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redchina 2021-3-25 07:57
怎样总结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大“公案”。党内各派、共产国际、国民党左派在其中分别起了怎样作用?既是重大的历史问题,对于未来革命斗争也有一定借鉴意义。待将来政治条件成熟时,有些问题可以拿出来好好探讨总结。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5:46 , Processed in 0.01751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